俄入侵烏744天:俄稱擊落47架烏克蘭無人機,澤連斯基稱讚烏克蘭文化領導人和前線戰鬥人員,教宗:烏克蘭應勇敢「舉白旗」 透過談判終結戰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圖為教宗方濟各(左)去年5月在梵諦岡接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右)。(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44天。

埃爾多安(右)與澤連斯基會面。(美聯社)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10最新進展:

澤連斯基稱讚烏克蘭文化領導人和前線戰鬥人員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六說,維持烏克蘭團結並堅定抵禦敵人的文化同武器一樣有力。

澤連斯基在烏克蘭最高文化獎塔拉斯·謝甫琴科國家獎(Taras Shevchenko National Prize)的頒獎儀式上講了話。他感謝透過工作、藝術和教育幫助維護烏克蘭人民的歷史和文化認同的文化領導人。

他說,「一個人類社區若要成為一個民族和一個國家,這個國家的最佳人物必須有不僅是為他們自己活著的心。這種心影響到周圍的人。他們關懷。他們教授理解。他們團結。保護。必要時拯救。我們最終都承認彼此,感覺彼此,感覺我們是烏克蘭人。」

澤連斯基感謝「目前在前線和與前線的人同在的」每個人。

俄羅斯繼續攻擊 俄稱擊落47架烏克蘭無人機

烏克蘭官員說,俄羅斯星期六向俄羅斯控制的紮波羅熱核電站第聶伯河對岸的Chervonohryhorivka鎮進行砲擊,打死三人,包括一名16歲男孩,一顆炸彈同時落入南部赫爾松市一個居民區,炸傷一名7歲兒童。

俄羅斯國防部星期六說,俄羅斯空軍在頓涅茨克地區重要鐵路樞紐波克羅夫斯克(Pokrovsk)市上空擊落了一架烏克蘭的米格-29戰鬥機,烏克蘭軍隊上個月撤離阿夫迪夫卡後,這裡成為俄羅斯的主要攻擊目標。

俄羅斯國防部還說,在俄羅斯南部軍區所在地羅斯托夫地區上空擊落了41架無人機。

俄羅斯軍方在社群媒體上說,「值班的防空系統在別爾哥羅德地區上空攔截並摧毀了(一架無人機)、 庫爾斯克地區(兩架無人機)、 伏爾加格勒地區(三架無人機)和羅斯托夫地區(41架無人機)。」

沒有立即的受傷報告。

烏克蘭空軍早些時候說,在東部頓涅茨克地區以及中部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和波爾塔瓦(Poltava)地區上空擊落了俄羅斯發射的15架伊朗製造的見證者無人機中的12架。

烏克蘭星期六說,在東部頓內茨克地區的戰鬥中從前線村莊中撤出了將近200人,包括21名兒童。

國際反應:

教宗:烏克蘭應勇敢「舉白旗」 透過談判終結戰爭

烏克蘭與俄羅斯繼續發生激烈戰鬥時,教宗方濟各敦促烏克蘭「有勇氣談判」停止與俄羅斯的戰爭。

根據瑞士RSI電視台星期六向路透社提供的上個月對教宗採訪的文字和部分視頻,教宗在回答烏克蘭是否應該因為未能擊退俄羅斯軍隊而投降以及這是否會讓最強一方的行動合法化的問題時說了這番話。

採訪者在問題中使用了「白旗」一詞來表示烏克蘭開始的和平談判。

方濟各說,「這是一種解釋,這是真的,」「我認為最強一方是審時度勢,為民著想,有白旗勇氣並談判的人,」而且談判應該在國際大國幫助下進行。

這段訪談計劃3月20日播出。

澤連斯基的發言人對此沒有立即評論。

澤連斯基說過,他雖然希望和平,但不會放棄任何領土。俄羅斯排除依照基輔提出的條件進行和平談判。

土耳其和平高峰會

教宗方濟各演講之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星期五宣布將舉辦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和平高峰會。這位土耳其領導人在伊斯坦堡與澤連斯基會面後表達了他的意圖。

艾爾段說,「我們正對停止戰爭做出我們最大的貢獻,在談判的基礎上停止戰爭。」他並重申土耳其支持烏克蘭的領土完整。

一名土耳其外交消息人士對法新社說,土耳其「將再度強調我們繼續強烈支持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主權和獨立,包括克里米亞。」

土耳其外交部長哈坎·菲丹(Hakan Fidan)上週在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會面後敦促烏克蘭和俄羅斯開始停火談判,並說此類談判必須不等於承認俄羅斯的佔領。

土耳其建議主辦和平談判,同時加強與烏克蘭的國防產業關係,深化同俄羅斯的能源合作,以平衡同這兩個國家的關係。土耳其也簽署協議,參加烏克蘭的戰後重建。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伊斯坦堡(Istanbul)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後,於本月8日提議主辦烏克蘭和俄羅斯和平峰會,以終結這場戰爭。

澤連斯基曾說,雖然他也想要和平,但他絕不會放棄任何領土。

澤連斯基上月表示,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全面入侵以來,已有3萬1000名烏國士兵被殺,該國的俄佔區也有數萬名平民喪生。

英國加碼軍援烏克蘭50億 今年內供應逾萬架無人機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路透社)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近日訪問基輔期間宣布,英國將投入3億2500萬英鎊(約新台幣131億元),在2024年供應烏克蘭超過1萬架無人機。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1月曾閃電訪問基輔,期間宣布總額達25億英鎊的新一波對烏軍援,其中至少2億將用於快速大量採購和生產包括長程打擊型的軍用無人機,是歷來規模最大的無人機外國援烏案,烏克蘭也將參與製造。

夏普斯(Grant Shapps)7日指出,無人機援烏計畫執行金額已提高至3億2500萬英鎊。這較之前宣布的金額多出約1億2500萬英鎊(約新台幣50億元)。

英國國防部表示,絕大多數援烏無人機將是第一人稱視角(FPV)攻擊型無人機,另外還有英國研發的單向攻擊無人機(自殺式攻擊無人機)約1000架,以及數量不等的監偵型及海洋無人機。

就金額配置而言,超過1億英鎊將用於海洋無人機系統及相關能力建構。

國防部指出,靈活、易操控的FPV無人機可讓使用者在無時差的情況下,精細調控無人機動向。實戰經驗顯示,這類無人機可成功避開俄羅斯防空系統、精準打擊目標。

英國2月中旬宣布與拉脫維亞共同主導「無人機援烏國際聯盟」。根據國防部當時的背景說明,除了英國,參與此無人機聯盟的國家包含波羅的海三國、2個北歐國家,以及西歐和中歐各1個國家,總計8國。夏普斯近日表示,歡迎更多國家加入無人機援烏行列。

在國防參謀長(相當於參謀總長)拉達金(Tony Radakin)上將陪同下,夏普斯7日展開烏克蘭訪問行程,與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國防部長烏梅洛夫(Rustem Umerov)會談。

這是近7個月來,夏普斯第3度訪烏。他去年8月中旬曾以能源大臣身分訪烏;去年8月底接任防相後,他又訪問烏克蘭兩次。

烏克蘭總統府表示,會談期間,英烏雙方討論如何在強化烏克蘭空防、長程打擊能力,以及儘快取得急需的武器和彈藥方面,加強合作。雙方並觸及武器聯合生產等規劃。

分析:
美國2022年曾擔憂俄羅斯對烏核打擊 遊說中印對俄施壓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兩名拜登政府高級官員報導稱,2022年底,美國開始為俄羅斯可能使用核武器打擊烏克蘭做“嚴密準備”,這會是美國近80年前在二戰中於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以來的首次核打擊。上述兩位官員說,拜登政府當時特別擔心俄羅斯可能使用戰術或戰場核武器。

作者:弗林

CNN記者修托(Jim Sciutto)此前曾在其新書《大國歸來》中獨家披露了拜登政府高級官員對這一局勢日益感到震驚,從而制定了前所未有的應急計畫的細節。

第一位拜登政府高官透露稱:“這就是這場衝突給我們帶來的結果,因此我們相信,而且我認為我們有權做好充分準備,盡一切可能避免該情況發生”。促使拜登政府作出如此驚人評估的並非一個指標,而是一系列事態發展、分析,以及至關重要的高度敏感的新情報。

第二位拜登政府高官表示,美方的擔憂“不僅僅是假設,它還基於我們獲得的一些信息”。該官員稱:“我們必須制定計畫,以便在這一不再是不可想象的事件真的發生時,我們能夠處於最有利的位置”。

在2022年夏末至秋季的這段時間裡,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召開了一系列會議,以制定應急計畫。第一位拜登政府高官介紹稱:“一旦有非常明確的跡象表明他們將要採取行動,使用核武器進行攻擊,或者如果他們真的這樣做了,我們將如何應對,如何試圖先發制人或威懾它”。該官員說:“我不認為我們中的許多人在開始工作時,會預料到要花大量時間為幾年前還被認為是過去時代的情景做準備”。

事實證明,2022年夏末對烏克蘭境內的俄軍來說是一個毀滅性的時期。烏軍當時正在向南部被俄方佔領的赫爾松推進。自全面入侵以來,赫爾松一直是俄羅斯最大的戰利品,面臨著被烏軍反攻奪走的危險。最重要的是,隨着烏軍部隊的推進,整個當地的俄軍都有被包圍的危險。拜登政府內部認為,這種災難性的損失可能成為促使俄方使用核武器的“潛在導火索”。

第一位拜登政府高官說:“如果大量俄軍被殲滅,如果他們的生活因此而支離破碎——那就是直接對俄羅斯領土或俄羅斯國家構成潛在威脅的某種先兆”。其續指,“當時在赫爾松,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俄羅斯的防線可能崩潰。成千上萬的俄羅斯軍隊處於潛在的脆弱”。

即便如此,俄軍是在烏克蘭主權領土內失守,而不是在俄羅斯境內。但美國官員擔心俄總統普京對此有不同看法。他曾告訴俄羅斯人民,赫爾松已是俄羅斯的一部分,因此,他可能會將那裡的毀滅性損失視為對他和俄羅斯國家的直接威脅。

第一位拜登政府高官說:“一段時間以來,我們的評估是,他們會考慮使用核武器的情況之一(包括)對俄羅斯國家的生存威脅、對俄羅斯領土的直接威脅等”。在如此的評估中,俄方可能會將戰術核打擊視為一種威懾,以防止俄軍在烏克蘭控制的領土遭受進一步損失,並防止對俄羅斯本土的任何潛在攻擊。

與此同時,俄羅斯的宣傳機器正散布一個關於烏克蘭臟彈的假新聞,美國官員擔心這可能是俄方發動核攻擊的掩護。2022年10月,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給美國、英國、法國和土耳其的國防官員打了一系列電話,告訴他們克里姆林宮“擔心基輔可能使用臟彈進行挑釁”。

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官員拒絕了俄防長的警告。不過,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還是直接向聯合國遞交了一封信,詳細描述了同樣的所謂威脅。俄方官員稱,烏克蘭將製造並引爆針對俄軍的臟彈,然後將襲擊歸咎於俄羅斯。

美國官員駁斥了俄方的警告,但擔心其背後的動機。第一位拜登政府高官說:“俄羅斯的公開信息是關於烏克蘭使用臟彈的可能性,我們認為這沒有現實依據”。該官員認為,“更令人擔憂”的是,俄方會說這些話,“要麼是作為他們作出瘋狂舉動的借口,要麼是為他們自己正在考慮做的事情打掩護。因此,這相當令人擔憂”。

報導指,但還有一件事將這種擔憂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西方情報機構得到消息稱,俄羅斯官員之間當時有明確討論核打擊的通信。正如第一位拜登政府高官所描述的那樣:“有跡象表明,我們通過其他途徑了解到,這至少是俄羅斯體制較低層正在討論的事情”。

事實證明,華盛頓有能力獲取俄羅斯的內部通訊。在全面入侵烏克蘭前夕,美方截獲了俄軍指揮官討論入侵準備工作的通信,這些通信構成了美國情報評估的一部分,後來證明是準確的,即入侵迫在眉睫。該官員說:“這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明了、黑白分明的評估。但風險水平似乎在上升,超過了其他任何時候的水平”。

美國從未發現有情報顯示俄羅斯正在採取步驟調動核力量實施此類攻擊。這位官員說:“我們顯然高度重視對其核力量動向的跟蹤,並且至少有能力跟蹤其核力量的動向。我們從未看到任何跡象表明,如果他們要使用核武器,我們預計他們會採取的任何步驟”。

然而,美國官員並不確定是否能知道俄方是否正將戰術核武器轉移到位。與能夠摧毀整個城市的戰略核武器不同,戰術或戰場核武器體積小,可以悄無聲息地移動,而且可以從已經部署到烏克蘭戰場的常規系統中發射。該拜登政府高官補充道:“如果他們打算使用戰術核武器,特別是低當量戰術核武器,尤其是如果他們只打算使用一枚或極少量的戰術核武器,我們並不完全清楚我們是否一定會知道”。

據了解,多名美國高官參加了當時的緊急外聯活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向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非常直接地”表達了美方的關切。時任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與俄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通了電話。據一位美國高級官員稱,拜登總統派中情局局長比爾·伯恩斯在土耳其與俄對外情報局局長納雷什金通話,傳達了美方對發生核打擊的擔憂,並評估了俄方的意圖。

美國還與其盟國密切合作,制定應對俄羅斯核打擊的應急計畫,並就核打擊的後果向俄方發出警告。透露消息的第一位拜登政府高官說:“我們與核心盟友進行了多次悄悄對話,以了解我們的想法。這是我們整個方法的標誌——當我們與盟友完全一致時,我們才能更好、更有力地開展這項工作”。

此外,美國還努力爭取非盟友的幫助,特別是中國和印度,以阻止俄羅斯發動核打擊。第二位拜登政府高官對此介紹稱:“我們所做的事情之一不僅是直接向它們發出信息,而且還強烈敦促、催促、鼓勵它們可能更關注的其他國家也這樣做”。美國官員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的外聯和公開聲明幫助避免了一場危機。

第一位拜登政府高官指出:“我認為,我們向國際社會表明對這一問題的關切,特別是關鍵國家對俄羅斯和全球南部的關切,也是一個有幫助、有說服力的因素,並向他們表明了這一切可能付出的代價”。第二位高官亦指:“我認為,我們知道中國、印度和其他國家都參與其中,這可能對他們(俄方)的想法產生了一些影響。我無法正面證明這一點,但我認為這是我們的評估”。

自2022年末的核恐慌以來,記者修托曾詢問美國和歐洲官員是否發現了類似的威脅。隨着這場戰爭在烏東地區進入相對膠着的時期,危險也隨之減弱。不過,美國及其盟國仍保持警惕。一位美方高級官員表示:“從那時起,我們對迫在眉睫的前景就不那麼擔心了,但這並不是我們從未想過的事情。我們將繼續完善計畫,……在未來幾個月內,我們至少有可能再次面臨這種不斷上升的風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