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停火談判無進展 哈馬斯代表離開埃及 美駐以大使稱談判仍未破裂 以色列重申會繼續對哈馬斯發動進攻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治下的加沙衛生部指出,以色列在加沙走廊的報復性攻勢已造成3萬534人死亡,大多是婦女和兒童。

哈馬斯批評以色列一直阻撓達成停火協議的努力。(法新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8日訊)在埃及開羅進行的加沙停火和互換被扣押人員談判,經過四天磋商後仍然未取得突破。哈馬斯代表團已經離開並前往多哈,向組織的領導層尋求進一步諮詢。

哈馬斯表示,他們的代表團星期四上午已經離開開羅並前往多哈,向組織的領導層尋求進一步諮詢,而談判將在下星期恢復。

哈馬斯高級成員祖赫里,批評以色列一直阻撓達成停火協議的努力,又拒絕哈馬斯提出的要求,包括停止對加沙的攻勢、撤軍、以及確保援助物資進入加沙和讓流離失所的加沙民眾返回家園。

埃及安全部門消息人士透露,停火談判會在星期日恢復,又指調解人員已將這天定為哈馬斯和以色列回覆停火建議的最後期限。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傑克盧就表示,停火談判仍未破裂,強調分歧正在縮小,只是未達成協議,又指大家都期待即將來臨的齊戒月,但他不能夠說談判會否成功。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將協議遲遲未能夠達成,歸咎於哈馬斯不同意釋放生病和年老的人質。哈馬斯官員就批評美國的言論具有誤導性。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重申,雖然國際壓力越來越大,但以軍會繼續在整個加沙包括南部拉法市對哈馬斯發動進攻。

內塔尼亞胡重申,雖然國際壓力越來越大,但以軍會繼續對哈馬斯發動進攻。(路透社資料圖片)

國際反應:

拜登宣布加沙建港 正告以色列兩國方案才是出路

拜登擬下令於加薩興建港口 從海路接收援助物資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國情咨文演說中宣布,美軍將在加沙走廊的地中海岸興建港口,並警告以色列勿將援助當作「談判籌碼」,也正告以色列「兩國方案」才是衝突解方。

拜登說:「我對以色列領導層說,人道主義援助不能成為次要考量或談判籌碼。保護和拯救無辜生命必須視為優先要務。」

「當我們面向未來,唯一真正的解決方法是『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

他在講稿中說:「我們一直不停努力推動,以期建立能持續至少6週時間的立即停火。」拜登重申政策之餘,也用上華府一度避免使用的「停火」(ceasefire)一詞。

拜登也宣布,他已下令美軍在加沙走廊(Gaza Strip)的地中海岸建造一座臨時港口,以透過海運接收人道援助物資。

官員們在新聞簡報中說,這項行動最初規劃透過賽普勒斯(Cyprus)轉運,內容不包括部署美軍人員到加薩。

官員們還說,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遲遲未與以色列達成停火6週及釋放人質的新協議,因為哈瑪斯未同意釋放罹病和年長人質。

一名官員談到在埃及舉行的談判陷入僵局時說,新協議已被提出來討論了一週多,必須實現臨時停火才能「為加薩人民帶來立即救助」。

在拜登決定下令建造臨時港口的同時,聯合國已警告,以色列與哈瑪斯的戰爭打了5個月,加薩230萬名巴勒斯坦人口可能出現大規模饑荒。

一名官員說,拜登將告訴國會,他正指示美軍「展開緊急任務,在加薩建設港口,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和人道援助夥伴合作」。

這座港口將可容納載運糧食、水、醫療用品和臨時避難所的大型船隻。

官員們說,美國將與歐洲和區域夥伴及盟友合作,成立一個能出錢出力的國際聯盟。

一名以色列官員說,以色列「完全支持(在加薩海岸)建造臨時碼頭」,這項行動「將在雙方充分協調下執行」。

美國官員說,雖然以色列正增加允許進入加薩的援助卡車數量,美國和其他國家也持續空投物資,但進入加薩的援助物資仍然不夠,「我們不會等以色列人」允許運送更多援助到加薩,「這是美國發揮領導力的時刻」。

拜登發表國情咨文前白宮及部分城市有集會要求促成以巴永久停火

美國總統拜登將到國會發表國情咨文。

白宮附近及波士頓與洛杉磯等城市有民眾集會,抗議拜登處理新一輪以巴衝突的手法,要求他推動永久停火,並採取更多措施限制以色列對加沙地帶的攻擊。有穆斯林團體表示,今次發表國情咨文是拜登最好、亦可能是最後機會宣布措施,減輕加沙巴勒斯坦人的苦難。

獲拜登夫婦邀請到國會觀看國情咨文演說的嘉賓,包括受墮胎限制影響的得州女子考克斯、汽車工人聯合會主席費恩、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分析指嘉賓名單反映國情咨文中的重點政治議題。

克里斯特松到華盛頓向美國政府遞交瑞典加入北約的文件,以完成加入北約的最後一步;瑞典正式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

「別讓加沙人挨餓」 以色列人攜糧食赴邊境聲援

數十名以色列行動人士今天帶著援助糧食,穿著寫有「別讓加沙人挨餓」的T恤,開車前往被圍困的加薩邊境,表達對當地巴勒斯坦人的支持。

法新社報導,這支由30台車輛組成的車隊在距離以色列南部克瑞沙洛(Kerem Shalom)過境點不到3公里處遭警察攔下。

這場行動的發起人早就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他們承認這個車隊只是社會上一場象徵性的行動;他們對巴勒斯坦人困境的關注,使得他們成為少數族群。

策劃這次示威活動的「站在一起」(Stand Together)聯盟成員蕭菲特(Nadav Shofet)表示,此舉的目的是強調「不同的聲音」,並表明「我們的社會中,有人認為加薩(Gaza)正在發生的事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大多數示威成員今天穿著寫有「別讓加沙人挨餓」(Don’t Starve Gaza)字眼的紫色T恤,還在汽車後照鏡繫上黃絲帶。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突擊以色列南部,並擄走大批人質,黃絲帶正是解救人質運動的象徵。

參與今天示威活動的39歲語言治療師凱斯拉西(Orly Shay Keslassy)說:「我們對抗哈瑪斯的戰鬥是正當的,但我們不能忽視加薩有數以百萬計的無辜人們。身為一名以色列人,我實在無法接受我國政府和以色列有部分人士不希望加薩人民有足夠的糧食。」

紅海危機:

一艘商船在也門亞丁港對開50海里的海域遭到胡塞武裝襲擊。(Shutterstock)

紅海一商船遇襲致兩死 美國誓言繼續追究胡塞武裝責任

也門胡塞武裝對紅海一艘商船發動導彈襲擊,造成至少兩人死亡,是組織對紅海航運發動襲擊以來首次報告死亡事件。

事發在也門亞丁港對開50海里的海域。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表示,商船遇襲起火,船身受損,船員已棄船逃生。

遇襲商船「真正信心」號懸掛巴巴多斯國旗。美國和英國官員證實襲擊中有兩人死亡,強調胡塞武裝必須停止魯莽行為。

胡塞武裝控制的馬西拉電視台之後報道,美國和英國戰機再對也門紅海城市荷台達發動空襲。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就表示,美國將繼續追究胡塞武裝襲擊國際航運的責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