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42天:巴黎牽頭支持烏克蘭後續會議 近30國出席,拜登稱美國會與烏克蘭同一陣線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澤連斯基和到訪的米佐塔基斯在敖德薩會談,並到上周六遇襲住宅大樓視察。(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8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42天。

瑞典總理克里斯特森(左)與外交部長比爾史特龍(右)7日將瑞典加入北約最終文件交給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完成入會程序,正式成為北約第32個會員國。(瑞典總理辦公室提供)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8最新進展:

♦烏克蘭外交部今天發聲明表示,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已同意由前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y Zaluzhny)出任駐英國大使。

♦俄羅斯外交部召見美國駐俄大使特雷西,要求美方停止支持反俄活動,並警告會驅逐干涉俄羅斯內政的美國外交人員。俄羅斯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在美國駐俄使館的支持下,三家在俄羅斯的美國非營利組織,從事具有「反俄」傾向的項目和計劃,俄方已向美國大使遞交一份正式照會,要求停止為這些組織的活動提供任何支持,否則將被視為違法。聲明又強調,干涉俄羅斯內政的企圖,包括從事「與選舉和特別軍事行動相關」的顛覆活動和傳播虛假信息,將受到嚴厲和堅決打擊。涉及這類活動的美國使館工作人員將被宣佈為「不受歡迎人物」並驅逐出境。

希臘總理訪烏險遇襲 烏俄激戰從黑夜打到黎明

希臘總理前往烏克蘭奧德薩訪問,俄軍展開空襲,砲彈就落在距離車隊,只有500公尺的地方。差點遇險的希臘總理說,各國領袖都應該來體會看看,現在烏克蘭人天天面臨的險境。另外俄羅斯總統大選即將登場,納瓦尼遺孀號召支持者,在選票上寫「納瓦尼」的名字,對普欽表達抗議。

黑暗中響起大砲聲就像信號一樣,烏克蘭與俄羅斯軍隊就此展開激烈槍戰,這場森林中的駁火從夜晚打到黎明,而當太陽升起敵軍更無所遁形,勝負終於到了關鍵時刻,烏軍迫擊砲擊中俄羅斯軍車車隊,讓俄軍棄車狼狽逃逸。

烏軍部隊指揮官ARTEM KHOLODKEVYCH:「我們的砲擊比敵人更準確,俄軍還在用一戰和二戰戰術,他們就算沒觀察,也會照原定計畫開火,俄軍用火力壓制我們但沒準確度。」

曾在烏克蘭南部馬里烏波爾,立下赫赫戰功的亞速營士兵,換到東部戰場上大顯神威,加上現代科技助陣更如虎添翼。

烏軍部隊指揮官ARTEM KHOLODKEVYCH:「還有無人機能進行錄音,就能分析每次攻擊哪裡出錯,有什麼問題用了哪些彈藥,以及為何沒爆炸,進而算出需要的砲彈數量。」

前線之一庫拉霍夫郊區的烏軍表示,每天至少要阻止30幾次俄軍轟炸,敵人導引炸彈和大砲全派上場,而烏軍彈藥短缺,現在每一發都要用在刀口上。

烏克蘭士兵:「俄軍定期派兩到三輛步兵戰車到我們的陣地猛攻,幸運的是他們的攻擊都沒成功,還丟下很多步兵在戰場上。」

烏克蘭1+1電視台記者剛到前線馬上看到地平線上冒出爆炸黑煙。

烏克蘭1+1電視台記者:「敵方蘇愷戰機剛發動攻擊再次射飛彈,我們可以看到地平線上有煙霧,尤其現在天氣晴朗,敵機就會趁機飛來。」

戰火蔓延到烏俄兩國後院,週三凌晨兩軍再派無人機互相攻擊,俄羅斯邊界一座採礦場,以及一座燃料廠都遭到轟炸引發大火,烏克蘭連遭俄軍五枚砲彈攻擊。

CNN主播Erica Hill:「烏克蘭空軍表示他們擊落了俄羅斯派出42架無人機中的38架,這批伊朗無人機就像畫面上這款,從俄羅斯邊境四處不同地方出動。」

沒想到攻擊還沒完,俄軍同天早上又空襲南部港都奧德薩,正好在當地訪問的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與死神擦肩而過,因為砲彈就落在他們附近。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認為米佐塔基斯總理和我,不僅聽到還看到了飛彈襲擊。」

CNN主播Richard Quest:「根據消息指出,攻擊僅距離他們的隊伍500公尺遠,烏克蘭海軍宣稱有五人死亡。」

烏克蘭當局表示,上午11點奧德薩就發出空襲警報,接著就傳出兩聲巨大爆炸聲,但還無法確定是彈道飛彈,還是無人機攻擊,希臘總理在哀悼罹難者時,甚至說歐洲領袖都該來親身體會,烏克蘭人每天都經歷了什麼樣的恐懼。

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從媒體或我們常交流的澤倫斯基總統那裡,聽到描述是一回事,但親歷戰爭現場又是另外一回事。」

澤倫斯基也再呼籲西方軍援快到位,特別是提供烏克蘭防空系統來抵禦俄軍空襲,但看在俄羅斯總統普欽眼裡就變成是一場西方藉烏克蘭之手,向俄羅斯發起的代理人戰爭。

俄羅斯總統普欽:「美國自己將魔鬼從瓶子裡放出來,我是說如果西方能這樣做,為什麼就不讓其他國家,也保護他們自己的核心利益,為什麼俄羅斯就不能這樣做,不能為自己人民挺身而出。」

下週末俄羅斯就要舉行總統大選,普欽預料將獲得壓倒性勝選,但未來6年大位是否坐得穩,恐怕還有待觀察。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遺孀尤利亞:「我們需要做的就是在3/17中午,來到投票所,接下來要怎麼做任君選擇,你可以投票給普欽之外的候選人,也可以破壞選票,甚至是在上面用大寫字母,寫上『納瓦尼』。」

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遺孀尤利亞號召支持者在選舉日當天,用選票表態來反對普欽,她說大選雖然已經被政府操控,但當大家一起用行動表達無言抗議,恐怕普欽也會坐立難安。

國際反應:

美國總統拜登7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路透社)

國情咨文: 拜登稱美國會與烏克蘭同一陣線 不會不顧而去

美國總統拜登到國會發表今屆任期、亦是今年大選前最後一次國情咨文。

拜登提到俄烏戰事,指自由和民主在美國國內外都受到攻擊,形容俄羅斯總統普京繼續前進,而烏克蘭可以透過更多援助來保衛自己。他指烏克蘭要求的不是美國士兵,而是武器,美國會與烏克蘭同一陣線,提供裝備;作為北約組織成員國的美國,有責任防止戰爭及維持和平。

拜登批評前總統特朗普近期的言論,認為是很危險及不可接受,強調美國不會屈服,亦不會不顧而去,承諾繼續致力於北約及歐洲安全,又指如果美國離開烏克蘭,歐洲將面臨風險。

特朗普早前說如果北約不為自身防務作出更多貢獻,他將告訴俄羅斯可以為所欲為 。

法國力挺烏克蘭 馬克龍:支持不設限

根據法國各主要政黨的領導人,法國總統馬克宏今天表示,法國不排除以任何方式支持遭俄羅斯入侵已兩年的烏克蘭。

各政黨領導人與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會談兩個半小時後表示,會談令他們感到憂心。

鑑於俄羅斯的立場日益強硬,馬克宏上週拒絕排除向烏克蘭派遣西方地面部隊的可能性,令許多歐洲人士感到震驚。

本週稍早,馬克龍敦促烏克蘭的盟友在支持烏國抵禦俄羅斯的入侵時,不要當「懦夫」。

部分政黨領導人今天表示,馬克龍主張採取「不設限」的方式,來對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綠黨(Green party)領導人彤德利耶(Marine Tondelier)敍述,馬克宏稱蒲亭「顯然沒有設限」。

她指出,看到馬克龍在會議上表示「我們也必須表明自己沒有設限」,這「讓人極為擔憂」。

法國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 RN)黨魁巴德拉(Jordan Bardella)表示,他已懇請馬克龍「不要與俄羅斯開戰」。

巴德拉稱,馬克龍的想法包括「不會設限、沒有紅線」。

法國極左派重量級人士班巴爾(Manuel Bompard)則說:「我抵達時很憂心,離開時更為擔憂。」

巴黎牽頭支持烏克蘭後續會議 近30國出席 馬克龍拼了?

巴黎周四舉行支持烏克蘭國際會議,討論彈藥、去庫存原則、網絡、邊境保護、保護脆弱國家、掃雷、烏克蘭境內的工業生產及導彈”第九聯盟”。法國還將於3月13-14日舉辦首次國際安全會議–巴黎防務與戰略論壇。據一位外交人士說,我們有一種集體覺醒和緊迫感…

法國外交部和國防部宣布,近 30 個國家的代表四下午出席由法國組織的支持烏克蘭後續會議。

包括烏克蘭、歐盟國家和美國在內的 28 個國家派代表出席了會議,其中包括21個國家的外交部長和/或國防部長。

一位法國外交人士對記者說:”我們有一種集體覺醒和緊迫感,我們必須為烏克蘭做得更多、更好,要為烏克蘭做些不同的事情”。

法國外長斯特凡-塞若爾內(Stéphane Séjourné)表示,此次會議將於巴黎時間下午4點至6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下午3點至5點)通過視頻會議舉行。

此前,在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倡議下,2 月 26 日在巴黎舉行了支持烏克蘭的國際會議。今天這次會議是那次會議的後續。

周四,與會各國代表將在八個領域開展工作:彈藥、去庫存原則、網絡、邊境保護、保護脆弱國家、掃雷、烏克蘭境內的工業生產以及導彈”第九聯盟”。

本次會議還將討論哪些國家希望共同領導哪些項目。一位法國外交人士說,這次工作會議是2月26日會議為落實這些問題所創造的動力的延續”。

另一位法國外交人士表示,還需要向公眾輿論做出解釋。她補充說:”要解釋這在安全、農產品市場、移民等方面造成的後果,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並指出公眾輿論”正處於轉折點”。

據同一消息來源稱,與會者包括烏克蘭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波蘭外交部門負責人和意大利國防部長,而德國將由一名國務秘書代表出席。

幾個月來,法國一直在強調,我們必須加倍努力,支持烏克蘭,遏制俄羅斯。法國還強調也需要幫助烏克蘭的鄰國。

明天周五,法國外長將前往維爾紐斯,與波羅的海國家的外交部長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舉行聯席會議。

本周二,法國外長在巴黎與德國外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舉行了會談。

在2月26日的巴黎會議上,馬克龍總統拒絕排除未來向烏克蘭派遣西方軍隊的可能性,這引起了相當大的爭議。

周六在接受《世界報》採訪時,斯特凡-塞若內(Stéphane Séjourné)向《世界報》保證,德法兩國在烏克蘭問題上 “沒有衝突”,儘管柏林明確排除了向烏克蘭派兵的可能性。

法國將仿照慕尼黑會議和其他大型國際安全會議的模式,於3月13日和14日舉辦首次國際安全會議–巴黎防務與戰略論壇。

法國軍事學院的防務學院院長伯努瓦-杜里埃將軍(Benoît Durieux)周四宣布,首次會議的主題是 “處於十字路口的歐洲”,其目的是”讓法國和歐洲的戰略思維發出聲音”。

烏克蘭高官會中國特使 再提基輔停戰和平方案

烏克蘭高階官員今天會見中國區域特使,期間提出基輔當局欲終結俄烏戰爭的相關計畫,並展示據稱北韓供應武器給莫斯科當局的證據。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府幕僚長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在通訊平台Telegram上寫道,他和團隊向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呈報戰場情況,以及烏克蘭的和平提案。

葉爾馬克指出,烏克蘭方面「與李輝討論了以烏克蘭和平方案為基礎,替烏克蘭建立公正和平、恢復我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的前景」。

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提出的和平計畫呼籲俄羅斯全面撤軍、恢復烏克蘭1991年後蘇聯時代的邊界,以及要求俄羅斯為其行徑負責的程序。

葉爾馬克在描述今天的會談時指出,他們向中國代表團展示部分遭擊落的飛彈和武器碎片,稱這些飛彈和武器是由北韓製造,再交給俄羅斯作為攻打烏克蘭用。

葉爾馬克還說,烏克蘭也提出據稱俄羅斯違反有關戰俘的國際公約種種行為,以及中國能如何確保遭驅逐的烏克蘭孩童返回烏國。

俄羅斯否認曾發生這類驅逐事件,說把這些兒童帶離戰區是為了他們的人身安全。

瑞士曾承諾召開和平峰會,此前幾場籌備會議也已舉行。基輔當局一直嘗試與北京建立良好關係,中國已出席至少一場籌備會議,不過俄羅斯尚未受邀。

分析:
瑞典加入北約:拜登稱”北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
經過兩年的漫長而艱難的談判,瑞典於3月7日正式加入北約,結束長達200年的中立及軍事不結盟政策,成為北約第 32個成員國。瑞典首相剋里斯特松表示,”今天是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標誌着自由的勝利”。美國總統拜登稱,”北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瑞典的加入使北約更強大,也使瑞典更安全,整個聯盟更有保障。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說,瑞典正式加入北約,將能更好地抵禦俄羅斯的邪惡”,烏克蘭希望有一天也能加入(北約)。

法新社報道,瑞典首相剋里斯特松周四在華盛頓,向美國政府移交有關加入北約的文件,完成加入北約的最後一步,瑞典正式成為北約第32個成員國。

克里斯特松在遞交加入北約正式文件的儀式上表示,”今天是真正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標誌着自由的勝利”。”我們將與在地理、文化和價值觀方面與我們志同道合的國家共同捍衛自由。”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從克里斯特森手中接過瑞典入會文件時表示:”好事不怕運來磨”。布林肯說,“如果退回到兩年前(俄烏衝突之前),讓瑞典放棄中立國地位是不可想象的。布林肯表示,”今天瑞典的例證足以證明,入侵烏克蘭對俄羅斯造成了戰略上的失敗”。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 “這是歷史性的一天,瑞典正式成為北約的成員國,有權參與北約的共同決策和討論。“瑞典的加入使北約更強大,也使瑞典更安全,整個聯盟更有保障。我期待着周一在北約總部升起他們的國旗。”

美國總統拜登隨後在一份聲明中稱,隨着瑞典的加入,北約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強大”。

拜登說,俄羅斯總統普京企圖通過攻打烏克蘭分裂北約聯盟,但適得其反,現在北約—–這個跨大西洋組織“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團結、堅定和充滿活力”。

德國也祝賀瑞典正式加入北約。德國外交部周四在 X 平台發文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年後,瑞典加入北約,北約“更加強大”,瑞典結束了兩個世紀的中立和軍事不結盟政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周四表示,瑞典正式加入北約,將能更好地抵禦俄羅斯的邪惡”,烏克蘭希望有一天也能加入(北約)。

澤連斯基表示, “重要的是,又一個歐洲國家得到更好的保護,免受俄羅斯邪惡的侵害”。

烏克蘭總統補充說,自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每個人都明白維持聯盟和夥伴關係的重要性”。他表示希望有一天,瑞典也能祝賀烏克蘭加入北約,儘管這一前景對於處於戰爭狀態的烏克蘭來說依然十分遙遠。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長期保持中立的瑞典及芬蘭感到不安,兩國隨後申請加入北約。與俄羅斯共享長達1340公里國界的芬蘭已早一步加入北約。

瑞典與芬蘭入會是北約數十年來最重要的一次擴充,同時打擊了企圖防止北約強化的普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