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胡塞武裝襲紅海一商船致3死4傷,美國敦促儘快達成協議 加沙休戰談判進入第4天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

據哈馬斯治下的加沙衛生部指出,以色列在加沙走廊的報復性攻勢已造成3萬534人死亡,大多是婦女和兒童。

圖為在以色列砲火中受傷的巴勒斯坦民眾躺醫院病床上。(路透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7日訊)在美國總統拜登呼籲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馬斯(Hamas)在齋戒月開始前,與以色列達成休戰協議後,國際調停人將在今天於開羅與哈瑪斯進行第4天的會談。

哈馬斯去年10月7日襲擊以色列引發以哈激烈戰鬥,特使討論在本月10日或11日(取決於滿月出現)穆斯林齋戒月開始之前,讓雙方暫時休戰。

由於饑荒威脅到被圍困的加薩走廊(Gaza Strip),美國和約旦飛機昨天與埃及和法國的聯合行動中,再次向擁有240萬人口的加薩走廊空投食物援助。

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加沙北部兩家醫院有兒童因飢餓而死亡,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表達「對加薩人道主義狀況的深表關切」。

哈馬斯和美國的特使一直在開羅與卡達和埃及的調停人會面,討論為期6週的休戰計畫、用剩餘的數十名以色列人質換取數百名巴勒斯坦囚犯、以及向加薩提供更多援助。

與埃及情報部門關係密切的埃及媒體「開羅新聞」(Al Qahera News)報導,會談將於今天繼續進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敦促哈馬斯接受「立即停火」之後,拜登總統警告哈瑪斯迅速同意休戰和釋放人質的協議。

國際反應:

王毅指任何理由不能再為巴以衝突延續辯解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全國兩會記者會表示,本輪巴以衝突已經造成10萬多名平民傷亡,還有不知多少無辜民眾被掩埋在瓦礫之下。生命沒有貴賤之別,不能以種族、宗教劃分,21世紀的今天,這場人道災難竟然無法被制止,是人類的悲劇、更是文明的恥辱,任何理由都不能再為衝突延續辯解,任何藉口都不能再為平民被殺戮開脫。

王毅表示,國際社會必須緊急行動起來,將立即停火止戰作為壓倒一切的首要任務,將確保人道救援,作為刻不容緩的道義責任。加沙民眾有權在這個世界上生存下去,婦女兒童應該得到親人們呵護,所有扣押人員都應該得到釋放,一切傷害平民的行為都應該被制止。

他強調,加沙這場浩劫再次提醒世人,巴勒斯坦領土長期被佔領的事實不能再忽視,巴勒斯坦人民獨立建國的夙願不能再迴避,人民遭受的歷史不公不能在世代延續,遲遲不予糾正。只有還巴勒斯坦人民公道,全面落實兩國方案,才能徹底走出衝突的惡性循環,才能從根本上消除產生各種極端思潮的土壤,也才能真正實現中東地區持久和平。

王毅指出,中方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益的正義事業,始終致力於巴勒斯坦問題的全面、公正、持久解決,支持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成員國,呼籲個別安理會成員不要再為此設置障礙,倡議召開更大規模、更有權威、更有實效的國際和會,制定落實兩國方案路綫圖和時間表。

川普首度明確表態 支持以色列攻打加沙

在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聲勢領先的前總統川普今天就以色列對加沙開戰表達支持。國際間要求美國約束盟友以色列的壓力日增之際,這是他截至目前對這場戰鬥最直言不諱立場表述。

法新社報導,川普接受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採訪,被問到是否「在以色列陣營裡」時回答說,「是的」。

他隨後被問到,是否「同意」以色列在加沙發動攻勢的方式。川普回答說:「這個問題總得解決。」

川普準備在11月大選中挑戰現任總統拜登。隨著加沙死亡人數飆升且饑荒陰影籠罩,拜登因支持以色列而蒙受國際和他所屬的民主黨陣營越來越多批評。

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Hamas)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南部而開啟這場戰鬥。法新社根據以色列官方統計,那場突襲造成約1160人死亡,主要是平民。

據哈馬斯治下的加沙衛生部指出,以色列在加沙走廊的報復性攻勢已造成3萬534人死亡,大多是婦女和兒童。

美國的抗議活動已經敦促選民用選票懲罰拜登支持以色列。民主黨上週在搖擺州密西根州舉行初選時,有超過10萬人投下「不表態」(uncommitted)的選項,而不是投給拜登。

紅海危機:

胡塞武裝襲紅海一商船致3死4傷 加沙戰爭以來首次報告死亡事件

商船真實信心號6日在紅海遭葉門叛軍「青年運動」攻擊,3船員喪生。(圖取自美軍中央司令部網頁centcom.mil)

也門胡塞武裝對紅海一艘商船發動導彈襲擊,造成至少3人死亡,4人受傷,是組織對紅海航運發動襲擊以來首次報告死亡事件。

事發在也門亞丁港對開50海里的海域。英國海事貿易行動辦公室表示,商船遇襲起火,船身受損,船員已棄船逃生。

遇襲商船「真正信心」號懸掛巴巴多斯國旗。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就表示,美國會繼續追究胡塞武裝襲擊國際航運的責任。

胡塞武裝控制的馬西拉電視台之後報道,美國和英國戰機再對也門紅海城市荷台達發動空襲。

菲律賓政府證實,死者包括兩名菲律賓船員,另外兩名菲律賓船員重傷。

遇襲貨船懸掛巴巴多斯國旗,胡塞武裝發言人說,船員未有理會警告後,組織向船隻發動攻擊。

美國中央司令部說,貨船被一枚反艦彈道導彈擊中,船隻嚴重受損。國務院發言人表示,華府會繼續追究胡塞武裝襲擊國際航運的責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