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國要求對納瓦爾尼之死展開國際獨立調查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普京最尖銳的批評者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在北極圈流放地服刑的納瓦爾尼上月16日突然去世,終年47歲,他上星期五被安葬在莫斯科。

包括歐盟、美國、英國和加拿大在內的43個國家周一(3月4日)聯合發出呼籲,對俄羅斯反動派領袖納瓦爾尼之死展開國際調查,各國並指俄羅斯總統普京應對納瓦爾尼之死負有最終責任。

圖為許多俄羅斯民眾1日參加反對派領袖納瓦尼葬禮,大批警力在周圍駐守。(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5日訊)歐盟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克努森,代表43個國家在日內瓦人權理事會會議上表示,對俄羅斯反動派領袖納瓦爾尼的去世感到憤怒,他稱,納瓦爾尼之死最終的責任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及俄羅斯當局。”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被視為普京最尖銳的批評者,他於2月16日在北極的一個流放地猝逝,並於上周五被安葬在莫斯科。他的死在西方引發了巨大的譴責聲浪。

歐盟、美國等43國聯合發布的聲明稱,“俄羅斯必須授權對這起猝死事件進行獨立、透明的國際調查”,各國認為,納瓦爾尼之死顯示俄羅斯正加速和系統性鎮壓反對派。

各國對俄羅斯系統性打壓公民社會表示擔憂,敦促俄羅斯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因和平行使人權和反對入侵烏克蘭而被拘留的政治犯、記者和反戰人士。

聲明呼籲俄羅斯“廢除其迫害性質的立法”並“結束對正義的政治濫用”。

克努森表示,俄羅斯政治領導人和當局必須承擔責任,她稱,“納瓦爾尼的勇氣、犧牲精神以及對正義、自由和民主的堅定承諾將永遠不會被忘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