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39天:烏稱炸毀俄國鐵路橋 籲西方移交遭沒收莫斯科資產,俄前總統稱烏克蘭屬於俄羅斯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遭無人機襲擊的住宅大樓損毀嚴重。(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39天。

俄羅斯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也曾於同年10月間試射1枚RS-24「亞爾斯」洲際彈道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5最新進展:

♦法國國防部長塞巴斯蒂安-勒科努(Sébastien Lecornu)在2月29日宣布,法國武裝部隊部將在未來幾周內訂購2000枚法國設計的遙控彈藥(MTO),其中首批100枚將於今年夏天前緊急運往烏克蘭。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2月28日在國會說明向美國採購F-35戰機計畫時,提到美軍曾派F-35赴烏克蘭,協助偵測及定位俄軍軍事目標,引起外界關注。與此同時,法國《世界報》3月1日也分析,法國總統馬克宏日前談及歐洲可能向烏派兵,委婉揭示西方盟國早已低調在烏克蘭提供軍事協助。

♦俄羅斯官方媒體日前發布了一段錄音,據稱當中顯示的是德國官員討論支持烏克蘭的事宜。同一天,已故俄反對派政治家阿列克謝·納瓦爾尼下葬。3月4日星期一,莫斯科召見了德國駐俄羅斯大使。就錄音一事,據美聯社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紮哈羅娃譴責德國“尚未完全被去納粹化”。

烏稱炸毀俄國鐵路橋

烏克蘭星期一表示,炸毀了俄羅斯西南部薩馬拉州(Samara)一座鐵路橋梁,因為這座橋被用來運送「軍用物資」。

烏克蘭軍情局說,攻擊目標是恰帕耶夫卡(Chapaevka)河上的橋樑支持。

情報局說,俄羅斯使用這座橋來運送軍事物資。

俄羅斯鐵路營運商報告薩馬拉地區一座鐵路橋發生一次爆炸,因此被迫取消並改道當地一些火車。沒有造成傷亡。

位於伏爾加河上的薩馬拉地區是俄羅斯重工樞紐之一。

俄國鐵路營運商稍早宣布,這起事件是因「未經授權人士的干預」導致,但表示沒有人員受傷,並提到「該段鐵路交通將暫時停止」。

烏克蘭籲西方移交遭沒收莫斯科

烏克蘭星期一說,沒有拿到2022年在波蘭舉行的兩次援助會議上的174億美元的收入。

烏克蘭總理德尼斯·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在記者會上說,波蘭和歐盟委員會在2022年共同召開的兩次會議分別籌得108億美元和65億美元。

他說,「它們到哪裡去了?它們支持了什麼。烏克蘭沒有得到任何東西。「

歐盟負責人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2022年4月宣布,全球對華沙烏克蘭難民的一次會議籌得將近110億美元。法新社報道,波蘭政府當時說,華沙一個月後舉行的另一場活動籌得68億美元,也得到歐盟的支持。

烏克蘭現時急需軍事和財政支持。

烏克蘭也敦促西方將沒收的俄國資產控制權移交給基輔當局,以便資助國家的復原重建。

西方因莫斯科當局2022年全面入侵烏克蘭而凍結俄國銀行帳戶、投資和其他資產,華府和歐洲越來越多人呼籲利用這數十億美元資產為烏克蘭設立基金。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gal)在記者會中表示:「被沒收的俄羅斯資產應該成為支持我們國家和資助我們復原的可靠來源。」

烏國一再疾呼它迫切需要更多軍事和財政援助,而美國援助烏克蘭600億美元的包裹法案仍擱置在美國國會。

什米哈爾敦促西方國家在選舉和發生政治變動前,迅速採取行動,因為這些變化可能會阻撓援助工作。

俄前總統稱烏克蘭屬於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盟友、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週一說,烏克蘭是俄羅斯的一部分,並說俄羅斯歷史上的一部分需要「回家」。

梅德韋傑夫在索契青年論壇上講話說,「烏克蘭前領導人過去說過,烏克蘭不是俄羅斯,這個概念需要永遠消失。烏克蘭肯定是俄羅斯。」2008年到2012年擔任俄羅斯總統的

梅德韋傑夫稱讚俄羅斯帝國和蘇聯,表示莫斯科將繼續“特別軍事行動”,直到烏克蘭領導層投降。

基輔沒有立即回應。

路透社說,梅德韋傑夫的觀點在克里姆林宮有分量,他的言論可能顯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擴大的軍事目標。

烏克蘭官員多次指控梅德韋傑夫和其他俄羅斯高級官員發動非法佔領戰爭,表示烏克蘭及人民與俄羅斯和俄羅斯人不同。

梅德韋傑夫排除同烏克蘭領導人進行和平談判,表示任何希望談判的未來烏克蘭政府將需要承認新現實。

梅德韋傑夫也說,俄羅斯同美國的關係目前比1962年古巴飛彈危機更糟。

他說,「我還要說一件壞事,」「目前局勢比1962年更糟。使用美國武器並在美國特種部隊和美國顧問參與時對俄羅斯發動全面戰爭。就是這樣。」

澤連斯基呼籲

俄羅斯將試圖透過資訊戰來削弱澤倫斯基的權威及地位。(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星期天呼籲西方國家提供對烏克蘭拖延的援助。

美國國會因為政治鬥爭而停止對烏克蘭的全面援助。澤連斯基談到這一點時說,「如果援助的確不能到來,將成為史上最可恥的一頁,如果美國或歐洲被伊朗見證者無人機或被俄羅斯戰鬥機擊敗。俄羅斯惡魔不應受到虛弱決定、交付拖延或遲疑的鼓勵。」

澤連斯基星期天在晚間視訊演講中說,「簡直無法解釋一個流血的國家的困難如何能夠被用於國內的政治鬥爭。」

澤連斯基的演講語調顯示他對烏克蘭港口城市敖德薩星期六遭受一架俄羅斯無人機攻擊而造成死亡人數增加到12人包括5名兒童的沮喪。

澤連斯基星期六在三個孩子的屍體在廢墟中被發現後在社交媒體 X上寫道,“俄羅斯將烏克蘭兒童當成軍事目標。”美國上次向烏克蘭運送軍事物資已經過去

兩個多月了。官員們在華盛頓正在愈發擔憂地審議烏克蘭的武器和彈藥短缺,以及美國供應的減少。

眾院議長麥克·約翰遜(Mike Johnson)拒絕對參議院通過的950億美元的外援議案進行表決,議案包括600億美元對烏克蘭的關鍵援助。這個決定在國會已經等待幾個月後可能繼續拖延幾個星期。

國際反應:

冷戰後北約最大演習 準會員國瑞典參與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舉行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演習,即將加入北約的瑞典今天派出部隊、直升機和戰機參與。

路透社報導,瑞典上週獲得最終批准後,可能數日內就會加入北約。

這次演習有來自10多國的2萬多名軍人參加。

在挪威北部的波多(Bodoe),美國和挪威的F-35戰機、芬蘭的F-18戰機和瑞典的獅鷲戰機(Gripen)一同在博丁營(Camp Bodin)軍事基地上空低空飛行。

挪威皇家空軍司令福蘭德(Rolf Folland)表示:「現在的新概念是,我們試圖進一步整合,由於芬蘭和瑞典即將成為新的北約成員,這麼做是可能的。」

這場在挪威、瑞典和芬蘭最北部舉行的演習,是北約「2024年堅定捍衛者」(Steadfast Defender 2024)演習的一部分。「2024年堅定捍衛者」旨在演練美國軍隊如何增援北約東翼的歐洲盟友,並測試新的區域防禦計畫。

錄音泄露後莫斯科召見德國大使 新加坡酒店或有竊聽裝置

德國談論向烏克蘭提供金牛座飛彈的錄音遭外洩,德國總理蕭茲已下令全面徹查。(美聯社)

上周五播出的德國高級軍官一次視頻會議的錄音討論了向烏克蘭運送導彈的可能性,引發了德俄危機,震驚了柏林。德軍開會時,其中一名軍官正在新加坡一家酒店內,其房間內可能有竊聽裝置。德國聯邦國防軍軍官有關金牛座導彈的談話錄音被竊聽事件給德國總理朔爾茨帶來更大壓力。朔爾茨於周一就此作了回應,繼續拒絕向烏克蘭提供金牛座導彈。

俄羅斯外交部周一召見了德國大使,此前俄羅斯媒體公布了德國軍方官員會議的錄音。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i Peskov)對媒體說,這些交流的真實性已得到柏林方面的證實,它們 “再次表明西方集體直接捲入了烏克蘭衝突”。

在這次對話中,與會者討論了向基輔提供德國製造的”金牛座”遠程導彈的可能性、烏克蘭部隊使用這些導彈所需的條件及其可能產生的衝擊。

外泄錄音的內容令德國非常尷尬,因為柏林以衝突升級的風險為由正式拒絕向基輔交付金牛座導彈。

克里米亞大橋

與會者還提出了打擊連接2014年被莫斯科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和俄羅斯領土的大橋的可能性,一位與會者指出,需要10到20枚導彈才能摧毀大橋。

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i Peskov)周一表示遺憾稱:”錄音本身表明,德國聯邦國防軍內部就對俄羅斯領土實施打擊的計畫進行了詳細而具體的討論。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是在德國大使亞歷山大-格拉夫-拉姆斯多夫(Alexander Graf Lambsdorff)周一上午去俄羅斯外交部時發表的上述講話。

據俄羅斯新聞社報道,德國駐莫斯科大使在俄羅斯外交部逗留了一個多小時後離開,沒有發表任何評論。

柏林否認其大使被莫斯科召見,德國外交發言人說,這是一次在俄羅斯外交部安排了很長時間的會晤。

柏林證實錄音真實

截至周六,柏林證實這個被“截獲”的錄音是真實的。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承諾將”非常徹底地”、”非常迅速地”對這一信息被公布展開調查。

佩斯科夫先生周一評論道:我希望我們能夠以某種方式了解(……)這項調查的結果。當然必須確定德國聯邦國防軍是否是主動這樣做。然後問題是德國聯邦國防軍在多大程度上是可控的,朔爾茨先生在多大程度上控制了這一切,或者這是否是德國國家政策的一部分。克里姆林宮發言人總結說:”這兩種情況都很糟糕。

德國國防部長鮑里斯-皮斯托瑞斯(Boris Pistorius)周日則指責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試圖通過刺探有關烏克蘭的機密軍事交流來”破壞”德國的穩定。

他說,這是”普京發動的信息戰的一部分”。”其目的顯然是破壞我們的團結(……),在內部製造政治分裂,我衷心希望普京不會得逞”。

新加坡酒店

據《明鏡》雜誌報道,這次視頻會議是通過公共 WebEx 平台而非超安全的德國空軍內部網絡進行的。據一些媒體報道,其中一名軍官當時正在新加坡的一家酒店內,其房間內可能有隱秘的麥克風竊聽裝置。

皮斯托瑞斯先生承認,德國軍方反間諜部門必須確定這次談話是否 “選擇了正確的平台”。

專家:德國不是參戰方

據《南德意志報》報道,朔爾茨於周一在南部巴符州表示:“我是總理,所以(我說的話)有效。”他還說:須由德國士兵來確定導彈的射擊目標,所以,德國不會向烏克蘭提供金牛座導彈。

在野黨聯盟黨繼續向朔爾茨施壓。據德國廣播電台報道,德國聯邦議院國防委員會將就竊聽事件召開特別會議。特別會議預計將於下周一舉行。該特別會議是聯盟黨議會黨團要求召開的。委員會主席斯特拉克齊默爾曼(Strack-Zimmermann)呼籲大家謹慎行事。這位自民黨政治家在德國電商二台表示,人們應小心謹慎,不要相互傾軋。因為這正是俄羅斯總統普京所希望的。

德國《明鏡》周刊報道說,竊聽事件招致法國和英國政治家對朔爾茨的不滿和批評。比如,英國前防長Ben Wallace 批評德國政府的烏克蘭政策不恰當,並稱朔爾茨是“錯誤的人在從事錯誤的工作。”

但德國電視一台報道說,雖然竊聽到的談話錄音被俄國和親俄勢力視為是西方直接參戰的證明,但多位專家反駁了這一點,認為德國不是參戰方。比如,歐洲外交事務委員會(ECFR)項目協調員拉斐爾-洛斯(Rafael Loss)便證實了這一點。他說,原則上,“德國政府通過提供武器支持了烏克蘭在國際法下的自衛權。但這並沒有使德國成為國際法意義上的參戰方。”

奧地利歐洲與安全政策研究所(AIES)研究員克里斯托夫-施瓦茨(Christoph Schwarz)對此表示贊同。他說,基本上只有在兩種情況下,德國會捲入戰爭。“第一,德國士兵進行積極和直接的作戰行動,第二,因作戰行動擴大到歐盟或北約成員國而觸發聯盟。”他認為,即使是在烏克蘭領土上僅提供武器或訓練,也不會出現這種情況。就金牛座導彈而言,如果德國士兵直接參與這些武器的部署,事情就會變得棘手。

洛斯認為,俄方公布錄音是出於宣傳目的。俄方的目的是破壞德國在北約組織中的信譽和內部凝聚力,從而削弱西方對烏克蘭的支持。

分析:

我們可以而且應該與普京談判嗎?

我們可以而且應該與普京談判嗎?為了結束烏克蘭戰爭,有一天我們必須同意與侵略者對話,即使他是一個暴君。這是法國重點周刊專欄作家熱拉德·阿勞( GÉRARD ARAUD) 近日指出的問題。

法國重點周刊專欄作家熱拉德·阿勞提問:我們可以,尤其是我們應該與普京談判嗎?他指出,對於這個問題,人們很容易做出否定的回答。 不僅是因為他的反對者在俄羅斯被暗殺的名單已經很長了,但卻沒有找到任何線索的蛛絲馬跡。而且在國外,消滅俄羅斯移民,無論是暗殺成功的還是暗殺未遂,每次線索都無可避免地導向莫斯科。

此外,無論他是奪取克里米亞,還是煽動、武裝和監督頓巴斯的叛亂,他都是以一種賣弄張揚的方式這樣做,他的外交部長對於國際社會不可避免的抗議反應,甚至也不試圖給予任何可信度的否認指使行動。

最終,他於 2022 年 2 月入侵烏克蘭,而他是在假裝願意接受西方的談判嘗試之後才這樣做的;而當時,他已經做出入侵的決定了。

讀者從這裡也許會看到外交官的敏感性,但是,在國際關係中和其他地方一樣,我們套用導演讓·雷諾瓦的電影《遊戲規則》里的一句話:“慣例就是慣例”。 人們撒謊,但要以貌似合理的推諉為掩護,以適度和得體的方式撒謊。

如何與言語無信用的對手討論?

熱拉德·阿勞提說: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普京殺人不顧面子,撒謊不隱瞞。 毫無疑問,有些人會看到冒險家的大膽。就我而言,至少在他的行為中,我察覺到了獨裁者的自滿和克格勃高級官員的影子。無論如何,低級別警察的行動沒有任何戰略意義來擺脫反對派,而對他們沒有任何一人會對政權構成任何真正的危險; 在他使用的手法中一點沒有嫻熟的技巧;而這項手法從此阻止人們對他所說的抱存信心。 他所謂的地緣政治天才的擁護者們混淆了厚顏無恥和聰明才智。

熱拉德·阿勞還說,儘管如此,普京仍然統治着俄羅斯。 既然我們不能消除前者而假裝後者不存在,那麼如何處理兩者的問題就出現了。

無論如何,這些關係的框架是明確的,因為關係不可避免地存在: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堅定的對手,他的話不重要,他總是準備訴諸侵略,無論它是採取何種形式。

因此我們必須保持警惕。 在軍事上能夠阻止我們歐洲家門口的敵對勢力,在政治上也能對其損害我們利益的行為做出反應。北約,或者,如果美國盟友失敗,歐盟就必須根據這一現實調整其防禦態勢。 歐洲國防預算的增加是不可避免的。

此外,普京仍然是一名現役的軍官,他還沒有改變。 只要他在莫斯科掌權,我們就必須預料到糟糕的事情會發生,特別是在社交網絡上虛假信息允許的“灰色地帶”。 YYY 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在非洲還是在其他地方,反應都是必不可少的:與聖經福音書教導的相反,在外交政策中,當你受到一記耳光時,你必須立即還擊,然後才能進行談判。

背後拿着大棒談判

熱拉德·阿勞分析,因為談判就必須達到這一點。 事實上,外交政策不是要打擊邪惡並促進正義,除非我們進行永久性的十字軍東征,否則外交政策的目的是限制邪惡對我們造成的傷害。

在這種情況下,我不知道如何在不與侵略者交談的情況下結束烏克蘭戰爭,這顯然是對我們有的益。

我們在 2022 年 2 月犯的錯誤是試圖說服俄羅斯不要入侵其鄰國,而不是通過警告俄羅斯這一行為的具體後果來阻止其嘗試。

對於像俄羅斯這樣的國家,與它的任何談判如果沒有大棒在背後支持,沒有隱含的威脅以及必要時可靠的威嚇,那麼談判就不值得。

任何談判都不是基於必須得出符合其利益的結論:這意味着今天我們越是想要恢復和平,我們就越必須表明我們支持烏克蘭直至最後,並在必要時支持烏克蘭的決心。莫斯科與基輔進行合理談判並不是出於對和平的熱愛,而是出於被迫。

說到和平,與普京達成停戰? 我們如何能信任他呢? 顯然這不是“信任”他的問題,而是在與他簽署協議的第二天,就得千方百計勸阻他不違背協議承諾。與普京領導下的俄羅斯唯一可以想象的和平是,與烏克蘭強大的防禦力量實現武裝和平,無論是否在北約框架內,讓烏克蘭都可以依靠可靠的聯盟網絡。

熱拉德·阿勞結論道:是的,普京是一個不會迴避暴力的獨裁者,只要他掌權,他就一直會是一個潛在的威脅。但是,在這個沒有法官和警察的世界裡,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殺死他或與他交談。所以我們遲早會再和他談談。 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 我們不僅需要重新武裝我們的軍隊,還需要重新武裝我們的外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