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美官員稱以色列已基本同意加沙臨時停火協議框架,美國首次向加沙地帶空投人道救援物資,早前被胡塞武導彈擊中貨船沉沒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據哈馬斯稱,以色列繼續對加沙地帶發動致命襲擊,目前死亡人數已超過 30,200 人。

喬治斯指醫院內有槍傷傷者,有人要截肢,亦有傷者年僅12歲,類似事情不能再發生。(路透社)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9日在國會聽證會上回答問題時表示,自加沙地帶爆發戰爭以來,超過2萬5千婦女和兒童被以色列軍隊殺害,他敦促以色列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平民。

加沙南部拉法市有居民視察建築物在空襲後的損毀情況。(路透社)

在近日的德國柏林影展上,一名以色列導演亞伯拉罕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譴責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種族隔離政策」,並呼籲加沙停火。

賈巴利亞難民營在1948年成立,占地僅1.4平方公里,現在收容超過10萬人。飲用水受汙染、缺電以及人口過度擁擠,已成為該難民營的幾大問題;高失業率引發的貧窮也是一大問題。糧食危機迫在眉睫,來此避難的吉布里勒(Abu Gibril)被迫屠宰2匹馬養活一家。

圖為巴勒斯坦人走過遭空襲的加薩走廊北部賈巴利亞(Jabalia)難民營。(路透社)

最新戰況: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日訊)聯合國觀察員表示,加沙城於過去周四發生的物資站懷疑遇襲事件,約200人留醫希法醫院,很多都受了槍傷。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廳加沙辦公室主任喬治斯表示,醫院內有槍傷傷者,有人要截肢,亦有傷者年僅12歲,類似事情不能再發生,呼籲開闢運輸救援物資的安全通道,加沙民眾急需食物和水,醫院就需要各類設備。

加沙衛生部門指事件導致最少112人死亡,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指責以色列向平民開槍。有現場片段顯示,民眾在混亂中爬過一些貨車,有人就在車輛後方躲避,現場傳出槍聲。以軍指有暴徒襲擊車隊,士兵謹慎鳴槍示警嘗試驅散暴徒,多名加沙民眾因互相推撞及踐踏受傷。聯合國及多國領導人敦促全面調查。

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以色列基本同意加沙停火和釋放被扣押人員協議的框架,正等待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作出決定。

據了解,協議內容包括停火六星期,以及需要哈馬斯釋放部分人質。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一名高級官員透露,如果以色列接受他們的要求,加沙可能在24至48小時內實現停火。

這名官員向法新社表示,如果以色列同意哈馬斯的要求,包括讓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加沙北部以及增加人道主義援助,將為達成停火協議鋪平道路。

路透社報道,哈馬斯的代表抵達埃及首都開羅,與以色列就臨時停火協議談判。

國際反應:

美國首次向加沙地帶空投人道救援物資

美國軍方2日向飽受戰火蹂躪的加薩走廊空投援助物資。(路透社)

外國通訊社引述美國官員表示,美軍星期六出動三架C-130運輸機,向加沙空投66個包裹,裡面有大約38000份餐點。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五與意大利總理梅洛尼會面時宣布,會向加沙空投援助物資,並繼續嘗試開闢進入加沙的其他途徑。

白宮說,空投將會持續進行,又指以色列亦支持空投。法國、埃及和約旦等國家,亦已經向加沙空投援助物資。

聯合國說,加沙至少57萬6000人面臨飢荒,又說他們在獲取援助方面面臨巨大障礙。

紅海危機:

也門政府發布圖片顯示正在沉沒的貨船。(新華社)

早前被胡塞武導彈擊中貨船沉沒

也門政府表示,早前被胡塞武導彈擊中的一艘貨船沉沒。

也門政府表示,受暴風雨影響,這艘英國貨船「魯比馬爾」號日前在也門海岸附近沉沒,又警告說,由於這艘貨船載有數萬噸化肥,沉沒可能為附近海域帶來嚴重環境災難。

胡塞武裝上個月中發射導彈,襲擊在亞丁灣行駛中的「魯比馬爾」號,導致該船損毀嚴重,船員棄船逃生。另外,衛星圖片顯示,船上燃料亦有洩漏跡象。

胡塞武裝的攻擊導致船隻下沉,或令外界加深航道安全憂慮。胡塞武裝持續攻擊途經的紅海商船,已經導致全球航運保險費上升,部分船隻改道,令航程延長,導致運費上升。外界認為,全球供應鏈將會受影響。

自去年 11 月以來,也門民兵對商業和軍用船隻發動了超過 45 次襲擊,導致國際貿易重要水道上的商業交通減少 42%。 胡塞武裝是一個武裝組織,屬於什葉派伊斯蘭教的變種紮伊德主義,在也門非常普遍,他們的名字來源於其創始人侯賽因·胡塞的名字,侯賽因·胡塞於 2004 年被殺,他聲稱自己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直系後裔。

胡塞武裝自己承認,他們是抵抗軸心的一部分,並從黎巴嫩真主黨組織中汲取靈感,分析人士稱,真主黨為他們提供了軍事專業知識。

與此同時,沙特阿拉伯指責伊朗自2019年以來向胡塞武裝提供巡航導彈和無人機,用於襲擊沙特石油設施。 胡塞武裝的據點是與沙特阿拉伯接壤的薩達山區省份。

2023 年 10 月 7 日以色列和哈馬斯爆發衝突後,胡塞武裝襲擊了過境紅海的船隻,表達了對巴勒斯坦運動的聲援,全球約 15% 的交通都經過紅海。 胡塞武裝造成的不穩定導致主要海運巨頭放棄這條航線,轉而從好望角過境,導致延誤和成本增加。 該組織原名 Ansar Allah(上帝的追隨者),起源於阿拉伯,成立於 1990 年代末和 2000 年代初,旨在對抗時任總統阿里·阿卜杜拉·薩利赫涉嫌腐敗的政策。

前賴斯·薩利赫在沙特阿拉伯軍隊的支持下於 2003 年試圖消滅胡塞叛軍(但未成功)。沙特阿拉伯是遜尼派伊斯蘭教的故鄉,也是兩個主要宗教聖地麥加和麥地那的所在地。政變,並從 2014 年開始與也門政府(當時已遷至南部亞丁)發生內戰。

義大利軍艦協助保護紅海貿易航線 擊落一架無人機

義大利國防部表示,所屬軍艦「杜里奧號」今天在紅海上擊落一架朝著它飛來的無人機。

義大利國防部聲明指出,這是「杜里奧號」(Duilio)的自衛行動;此船艦正協助保護貿易航線免受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的無人機和飛彈攻擊。

聲明指出:「這架無人機與先前(青年運動)所使用的無人機特徵相似,它朝著杜里奧號飛來,距離船艦約6公里處(被擊落)。」

國防部長克羅塞托(Guido Crosetto)表示:「青年運動的恐怖攻擊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也是對我們經濟所依賴的海上航運安全的攻擊。」

上個月,歐盟在紅海發起一項名為「歐盟海軍盾牌」(Eunavfor Aspides)的任務,來保護此一地區的航運。當時義大利表示將派海軍將領來指揮這項任務。

要聞分析:

以色列大致同意停火六周協議 球在哈瑪斯之手?

有國家早前已經向加沙空投人道物資。(路透社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將會向加沙地帶空投援助物資,又希望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能於本月10日齋戒月開始前,達成停火協議。

美國1名高階官員透露,以色列大致上已同意接受加沙走廊為期6周的停火協議,現在需要哈瑪斯點頭釋放最脆弱的人質,就可使協議生效。難道第二次停火的球在哈馬斯手上嗎?

來自不同媒體的消息說:這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透過電話告訴媒體記者,目前已有一個“協議框架”,以色列方面差不多都已同意,現在球在哈瑪斯的手上。

法新社報導,來自區域大國的談判代表正日以繼夜地工作,以在穆斯林齋月(Ramadan)前達成休戰協議。 該名美國官員表示,“只要哈瑪斯同意釋放脆弱的人質…包括病患、傷員、老人和婦女,從今天開始加沙就能享有為期6周的停火。我只想強調,只要哈瑪斯願意解決最後一個問題,我們就會停火。” 美國方面希望上述協議能為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更長期的和平解決方案創造空間。

一名與哈瑪斯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哈瑪斯代表團預計將在今天稍晚飛往開羅參加休戰談判。

2月29日在加沙市發生嚴重的搶糧事件,以軍在加沙市附近朝試圖接近援助卡車的巴勒斯坦民眾開槍,造成超過100人喪命。 以色列方面則將大多數傷亡歸咎於包圍援助卡車的群眾,宣稱遇難者是遭踩踏或被車輾過而死,而以軍是有限度地回應,朝他們認為構成威脅的群眾開槍。據哈瑪斯治下的衛生部,最近幾天,加沙嚴峻的人道主義局勢已導致至少13名兒童因營養不良和脫水而死亡。這場因搶糧而造成的人道災難,再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加沙發生搶糧混戰的人道災難後,以色列的盟友美國3月2日宣布,當天開始向飽受戰火蹂躪的加沙走廊空投援助物資。美國總統拜登敦促以色列當局放行更多援助物資進入加沙。數小時後,美國就展開救援行動。

美國軍方人員告知法新社:我們派出3架美國空軍C-130運輸機,進行了人道主義援助聯合空投行動,以向受到衝突影響的平民提供救濟。

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在社群平台X上發文證實,本次行動是與約旦共同進行,運輸機沿着加沙海岸線投放了超過3萬8000份餐食,以使平民可獲關鍵援助。

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南部發動空前攻擊,根據以方說法,至少造成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據哈瑪斯治下的加沙走廊衛生部,以色列對加沙發動的報復性攻擊迄今奪走至少2萬9878人,其中大部分是婦孺。並有7萬457人受傷。

加沙衛生部還指出,加沙市西法醫院(Al-Shifa Hospital)已有兒童因營養不良、脫水和大規模饑荒而死亡。 發言人庫德拉(Ashraf al-Qudra)呼籲國際組織立即採取行動,以防止更多這一類死亡。

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在提到加沙日益惡化的局勢時說,以色列必須開放更多邊境關卡,這樣極需的人道主義援助才能大幅增加。 鮑爾在社群媒體平台X上發布的影片中說:這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問題。

也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一直堅持表示,唯有以色列結束對加沙的侵略,他們才會針對紅海上國際航運船隻發動飛彈和無人 機的攻擊重新評估。否則任何協助巴勒斯坦人的行動都不會停止。

據華盛頓郵報2月26日報導,以色列官員說,他們已逼近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領袖辛瓦爾(Yahya Sinwar)在加沙的據點,但如果擊斃 他,可能會連累遭哈瑪斯扣押的人質。

以色列軍方堅信辛瓦爾藏身加沙南部迷宮般的地道內,但他周圍布置了由人質組成的人肉盾牌,防止以軍俘虜或擊斃他,這讓以色列亟欲瓦解哈瑪斯並終結 加薩戰爭的努力遭逢挫折。

一般認為辛瓦策畫了去年10月7日對以色列的突襲行動,導致迄今打了4個多月仍未結束的以哈戰爭。 以色列現任及卸任官員都曾說,在辛瓦爾被俘、死亡或無法再統領哈瑪斯之前,以軍不會結束在加薩的行動。但以色列、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情報安全官員認為,在戰術上或政治上,查出辛瓦爾的所在地,或許都還沒有組織軍事行動擊斃他、同時不傷害他周圍的人質那麼困難。

也有專家質疑,殺死一名哈馬斯領袖是否真能讓以色列政府更接近內塔尼亞胡宣告的徹底殲滅哈瑪斯的目標呢?部分批評人士認為,殲滅哈瑪斯是一個模糊不清、不切實際的目標。

作者:肖曼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