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737天:俄無人機襲敖德薩 烏襲聖彼得堡 澤連斯基再籲西方提供防空系統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入第三個年頭,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遭無人機襲擊的住宅大樓損毀嚴重。(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3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737天。

此次入侵導致雙方數十萬人傷亡,並帶來歐洲自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危機。這場戰爭將如何發展?美國、歐盟、中國等國做出怎樣的應對?和平何時到來?

2022年9月,俄羅斯正式宣佈吞並烏克蘭與俄羅斯接壤的四個州:頓涅茨克州、盧甘斯克州、扎波羅熱州、赫爾松州。目前,烏克蘭有約18%的領土由俄羅斯實際控制。
2022年9月30日,烏克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
2023年3月,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逮捕令。
2023年11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宣佈,已經收到烏克蘭和摩爾多瓦開始正式加入歐盟談判的建議。
2024年2月16日,路透社引述美國不具名國防官員消息報道,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後,俄軍在烏克蘭的武器損失、部署花費等,令俄羅斯損失約2,110億美元。該官員還表示俄方約有31萬軍人死傷,不過烏克蘭對此的統計數字高達40萬。

2024年3月3最新進展:

♦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已逾兩年,北京宣稱不會向俄羅斯供應武器。不過,專家指出,俄中在資通訊和衛星科技領域的合作不僅有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行動,對台灣也構成威脅。

俄無人機襲敖德薩 烏襲聖彼得堡 澤連斯基再籲西方提供防空系統

周五到周六夜,俄羅斯襲擊了烏克蘭敖德薩,哈爾科夫,赫爾松南部,據報有六人遇難;同時,烏克蘭似乎襲擊了俄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俄當局稱無傷亡。烏克蘭另一架無人機在俄軍油庫附近一公里被擊落。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當局表示,俄羅斯昨天深夜出動無人機攻擊南部港市敖德薩(Odesa),造成至少5人死亡;並在與俄國接壤的哈爾科夫州(Kharkiv)及前線地區赫松州(Kherson)進行砲擊,分別造成1人死亡。

烏克蘭內政部長伊霍爾·克雷緬科(Ihor Klymenko)在他的社交媒體電報頻道上說,「敖德薩的救援人員剛剛發現了一名婦女及其三個月大嬰兒的屍體。」

烏克蘭軍方說,防空部隊擊落了俄羅斯向敖德薩發射的8架無人機中的7架。

敖德薩州長奧萊·基珀(Oleh Kiper)說,至少有8人受傷。救援人員繼續在廢墟中尋找更多的人。

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署說,5人獲救,包括一名兒童。服務署聲明說,「這無法忘記。這無法原諒。」

烏克蘭官員說,至少3人在哈爾科夫、扎波羅熱與赫爾鬆地區的前線砲轟中被炸死。

烏克蘭內政部長克利孟科(Igor Klymenko)今天在社群媒體平台Telegram發文說,「俄羅斯恐怖分子的攻擊」在敖德薩造成「1棟9層樓建築被摧毀」。

烏克蘭檢察總長辦公室表示:「搜救人員從一間住宅的瓦礫堆中挖出1具兒童遺體,據信是3到5歲。」

敖德薩州州長基佩爾(Oleh Kiper)則表示另有8人受傷,且搜救人員持續在斷垣殘壁中尋找更多生還者或遺體。

現場拍攝到的畫面顯示,一棟住宅大樓有數層樓倒塌,外牆崩落。

澤連斯基再籲西方提供防空系統

經過兩年多的戰爭,烏克蘭領導人近日一再敦促其西方盟友更快地提供軍事援助,特別呼籲提供彈藥,提供和更多防空系統和戰鬥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敦促西方交付更多的防空系統。他說,「更多的防空系統和更多防空系統的飛彈拯救了生命,」俄羅斯繼續打擊平民。敵人無人機中的一架擊中了敖德薩一個居民大樓。有18個公寓單元被毀。」他說無人機是伊朗製造的「見證者」。

週六早些時候,一架無人機撞進了俄羅斯聖彼得堡一棟五層樓。俄羅斯官員說,有100人被撤離,沒有傷亡。

然而,由於共和黨和民主黨的對抗,美國的援助仍然在國會受阻,而生產能力有限的歐洲近幾個月來交付承諾的炮彈進展緩慢。

澤連斯基幾天前警告西方盟友,抗俄戰爭能否勝利“取決於你們”,西方盟友的支持對基輔至關重要,但近幾個月來,西方盟友一直不願意為此目的批准新的預算。

烏克蘭國防部長魯斯特姆·奧梅羅夫(Roustem Oumerov)表示,西方承諾向基輔提供的武器中有一半交付延遲。這個問題疊加前線士兵的疲勞,前線將士經歷了兩年的嚴酷戰爭,現在面對着更眾多的俄羅斯軍隊。

夜襲聖彼得堡

烏克蘭空軍表示,他們已攔截俄羅斯發射的17架“沙赫德”爆炸性無人機中的14 架。

另一方面,基輔軍隊似乎在周五到周六夜間也對俄羅斯發動了無人機襲擊,損壞了距離烏克蘭邊境約1000 公里的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的一棟住宅樓。

俄羅斯國民警衛隊表示,“一架無人機墜毀”是事件的“可能”原因,導致“約一百人”疏散。市政當局早些時候曾保證說,沒有記錄到任何人受到傷害。

俄羅斯社交媒體上發布的視頻顯示,一架無人機似乎從天而降,墜入大樓並引發爆炸,居民報告稱,一架無人機炸毀了窗戶並引發了小規模火災。

據烏克蘭媒體報道,俄羅斯防空系統擊落了一架無人機,這架無人機正準備襲擊不到一公里外的一座油庫。

近幾個月來,烏克蘭軍隊使用爆炸性無人機襲擊了多個俄羅斯油庫,使莫斯科軍隊失去了大量資源。

在前線,俄羅斯軍隊最近幾天不斷取得進展,佔領了頓巴斯(東部)的幾個小村莊,迫使烏克蘭人重新組織在該地區的防線。

烏克蘭總司令亞歷山大·瑟爾斯基周六(3月2日)在視察前線部隊後表示,前線局勢仍然困難,但已得到控制”。

俄外長稱俄國海外資產如被沒收 俄羅斯將作出對等回應

拉夫羅夫正在土耳其出席安塔利亞外交論壇。(法新社資料圖片)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表示,如果西方沒收俄羅斯資產,俄羅斯將作出對等回應。

正在土耳其出席安塔利亞外交論壇的拉夫羅夫表示,在海外的俄羅斯資產若被沒收,俄羅斯肯定會回應,包括可能不歸還西方國家在俄羅斯的資金,俄羅斯將考慮每個具體案例,並作出對等回應。

拉夫羅夫形容,任何形式沒收俄羅斯資產的行為,無異於偷竊。

俄烏爆發軍事衝突以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進行大量經濟制裁。有部分西方國家提出,沒收俄羅斯海外資產,用以援助烏克蘭。

國際反應:

李輝晤俄副外長 雙方認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問題需有俄羅斯參與

李輝就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展開第二輪穿梭外交。(美聯社資料圖片)

俄羅斯外交部星期日說,俄羅斯副外長米哈伊爾·加盧津(Mikhail Galuzin)和中國歐亞事務特別代表李輝說,沒有莫斯科參與就不可能討論烏克蘭的解決方案。

李輝是第二次訪問歐洲推動烏克蘭危機政治解決時會晤加盧津的,他也將訪問波蘭、烏克蘭與德國。

俄羅斯外交部在網站聲明中說,「就烏克蘭危機議題進行了一次非常認真和徹底的意見交換。」 「

表示考慮到其在安全領域的利益,沒有俄羅斯的參與就不可能進行任何政治和外交解決的討論。」

俄羅斯在2022年2月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入侵,稱其為對烏克蘭「去納粹化」的「特別軍事行動」。

烏克蘭和西方盟友稱這場延續兩年並繼續幾乎每天殺害平民的戰爭是無端的土地掠奪。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表示,烏克蘭危機全面升級已滿兩年,戰事仍在持續,當前最緊迫的就是恢復和平,強調中方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止戰凝聚共識,為和談鋪路搭橋。中方將繼續發揮自身獨特作用,開展穿梭外交。

俄羅斯偷聽 德國總理稱談話錄音事件非常嚴重

朔爾茨說事件非常嚴重,會盡快作出澄清。(美聯社)

德國星期六說,正在調查一次據稱的電話洩露事件,莫斯科之前說,德國軍官們的一次電話錄音顯示他們在討論援助烏克蘭的武器和烏克蘭對克里米亞大橋的一次潛在攻擊。

德國國防部發言人說,聯邦軍事反間諜辦公室正在調查疑似竊聽案件以及錄音被更改的可能性。

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星期六訪問羅馬時說,洩露事件“很嚴重”,“正在非常仔細地澄清,非常密集地和非常迅速地澄清。”通話參加人據稱討論向

基輔可能提供金牛座巡航飛彈。朔爾茨迄今公開堅定拒絕向烏克蘭提供此類武器,避免北約與俄羅斯之間的任何軍事升級。

洩漏通話的參與者據稱還討論了培訓烏克蘭軍人以及整合不同的軍事目標。

俄羅斯國家電視記者和今日俄羅斯負責人瑪格麗塔·西蒙尼揚(Margarita Simonyan)在電報上上傳了這個洩漏的通話。

路透社聽了這個38分鐘的錄音,但無法獨立證實其真實性。

但德國議員羅德里希·基斯韋特(Roderich Kiesewetter)對《商報》說,他認為報告是真的。

俄羅斯駐柏林使館星期六沒有回覆對此評論的要求。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星期六對記者表示有「德國武裝部隊的狡猾計劃,這份錄音的發表讓計劃曝光。這是公然的自我曝光。」澤連斯基星期五

宣布他同荷蘭首相馬克·呂特( Mark Rutte)簽署了安全協議,明確今年向烏克蘭提供22億美元的軍援。

澤連斯基在社群媒體上宣布了計劃詳情,兩位領導人之前在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會見並會談。

烏克蘭上月警告說,從歐盟收到的砲彈只有承諾的1百萬發的不到三分之一。

烏克蘭軍隊2月在獲得彈藥的困難中撤出了東部城鎮拉夫迪夫卡,讓俄羅斯獲得一年多來的第一個主要領土獲得。

分析:

歐洲火藥短缺 烏克蘭急需炮彈

法國總統馬克龍2月26日在巴黎舉行的盟國集會後說:“我們都意識到需正視某些零組件短缺問題,尤其是火藥。” 法新社延伸報導,歐洲忙着提供烏克蘭數十萬枚炮彈以防禦俄軍進逼,然而卻遇到製作炮彈所需火藥難尋的問題而受阻,解決方案才剛開始浮現。

作者:法廣
火藥是炮彈射出數十公里外所需的推進劑,交付烏克蘭使用的北約組織(NATO)標準155厘米炮彈等都少不了火藥。

中央社報道:德國慕尼黑聯邦國防軍大學(University of the Bundeswehr Munich)彈藥專家霍契爾(Johann Hoecherl)說,簡單的高爆彈有3個組成,包括鋼殼、高爆主裝藥和通常在撞擊時用於引爆 的雷管。 炮彈的推進劑被統稱為火藥,但「現在已不再是粉末,而是由條狀或顆粒狀物組成」。

法國智庫「國際戰略關係研究所」(IRIS)副主任莫爾尼(Jean-Paul Maulny)表示,歐洲的火藥生產商數量非常少,因此許多國家亟欲推動製造業迴流。 因為這是彈藥的瓶頸之一…首要問題是產量。」

歐盟內部市場事務執行委員布勒東(Thierry Breton)3月2日在巴黎告訴記者,歐盟面臨尋找火藥原料的挑戰。 他說:「製造火藥需特定的火棉,而這大多來自中國。」 俗稱火棉或棉火藥的硝化纖維素,是火藥製造中的關鍵成分。 布勒東還說:「大家知道嗎,幾個月前中國這些火棉彷彿碰巧般暫停供貨。」

中國和俄羅斯近年來加強經濟合作和外交接觸,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中俄戰略夥伴關係更加緊密。 布勒東表示,北歐國家找到了中國棉花的替代,「創新正發揮作用,正是為滿足火藥需求,因為…我們現今在火藥產能方面遇到問題」。 布勒東說,根據下周公布的歐盟「支持彈藥生產法」(Act in Support of Ammunition Production, ASAP),生產火藥替代成分的公司將會列入補助名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