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加沙城領取物資民眾遇襲逾百死 馬克龍強烈譴責 聯合國感震驚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9日在國會聽證會上回答問題時表示,自加沙地帶爆發戰爭以來,超過2萬5千婦女和兒童被以色列軍隊殺害,他敦促以色列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平民。

以軍被指襲擊加沙城一批輪候救援物資的民眾造成過百人死亡。(法新社)

在近日的德國柏林影展上,一名以色列導演亞伯拉罕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譴責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種族隔離政策」,並呼籲加沙停火。

賈巴利亞難民營在1948年成立,占地僅1.4平方公里,現在收容超過10萬人。飲用水受汙染、缺電以及人口過度擁擠,已成為該難民營的幾大問題;高失業率引發的貧窮也是一大問題。糧食危機迫在眉睫,來此避難的吉布里勒(Abu Gibril)被迫屠宰2匹馬養活一家。

最新戰況:

以軍指,有人試圖搶走貨車的救援物資,情況混亂引致多人死傷,又指以軍開火是因為受到威脅。(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3月1日訊)加沙衛生部門指責以軍,襲擊加沙城一批輪候救援物資的民眾,造成至少112人死亡、超過750人受傷。

以軍指,有人試圖搶走貨車的救援物資,情況混亂,部分人是死於踩踏或被汽車輾過,又指以軍開火是因為受到威脅。

巴勒斯坦當局譴責以軍的做法,強調立即停火是保護平民的唯一方法。不過,哈馬斯表示,事件可能會危及有關停火和互換被扣押人員的談判。

美國總統拜登承認這次襲擊可能令談判變得複雜,但他仍然抱有希望。拜登日前指有可能在下星期一前達成停火協議。白宮表示,拜登已與卡塔爾、埃及領導人討論加沙發生的悲慘和令人震驚的事件。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之前亦向襲擊中的死者表示哀悼,並認同加沙的人道主義局勢嚴峻,又指事件凸顯了有需要為加沙提供更多人道援助。

意大利呼籲加沙立即停火,以促進更多的人道主義援助、釋放人質和保護平民,他又強烈敦促以色列保護加沙平民,嚴肅查清事實和責任。

法國總統馬克龍對事件表達最強烈譴責。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亦指事件完全不可接受。

聯合國安理會稍後將舉行閉門會議。外交消息人士指,安理會是應阿爾及利亞的要求,就事件舉行緊急會議。

聯合國對襲擊造成嚴重傷亡表示震驚。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加沙居民正處於絕望,他們急需援助。主管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格里菲思亦說,即使經過近五個月的殘酷敵對行動,加沙仍然有令人震驚的事發生。

槍擊事件中傷者在希法醫院等候接受治療。(美聯社)

國際反應:

聯合國人權高專指加沙正經歷「屠殺」 衝突必須結束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圖爾克表示,加沙地帶正在經歷「屠殺」,加沙的衝突必須結束。

圖爾克在瑞士日內瓦有關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人權狀況的會議上說,自去年10月初新一輪以巴衝突爆發以來,加沙已有超過3萬人死亡,另有數萬人失蹤,據推測很多人被埋在廢墟中。另外,至少有1萬7千名兒童成為孤兒或與家人失散。

圖爾克警告,以軍對加沙南部城市拉法的地面進攻將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將導致更多人流離失所,並令到進行任何有效人道主義援助的希望破滅。

賈巴利亞難民營在1948年成立,占地僅1.4平方公里,現在收容超過10萬人。飲用水受汙染、缺電以及人口過度擁擠,已成為該難民營的幾大問題;高失業率引發的貧窮也是一大問題。

這座難民營的食物即將用盡,但轟炸行動和少數幾輛試圖進入難民營的卡車遭大肆洗劫,使得援助機構無法抵達這地區。

世界糧食計劃署(WFP)上週表示,旗下團隊回報該難民營已達到「空前絕境」,同時,聯合國警告說加薩地區有220萬人正瀕臨饑荒邊緣。

難民營的居民已開始吃腐爛的玉米殘渣、不適合人類食用的動物飼料,甚至吃樹葉充飢,以免飢餓感加劇。

一名婦女說:「這裡缺乏糧食、小麥和飲用水。我們已開始向鄰居乞討。我們家裡一塊錢都沒有,我們挨家挨戶敲門,沒有人給我們錢。」

 

以色列導演得獎感言呼籲停火被指反猶

以色列導演亞伯拉罕(左)發表得獎感言。旁邊是巴勒斯坦拍檔阿德拉。(美聯社資料圖片)

在近日的德國柏林影展上,一名以色列導演亞伯拉罕在發表得獎感言時,譴責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的「種族隔離政策」,並呼籲加沙停火。

這名導演之後說,收到死亡威脅,在以色列的家人亦遭到恐嚇,令他被迫擱置回國的計劃。

這名導演在頒獎台上的言論在德國政界亦引起風波。以色列駐德國大使及德國官員指責這名導演發表反猶言論。德國文化專員說,會與柏林影展主辦方檢討事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