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聯合國高專辦報告:加沙衝突各方都明顯違反了國際人道法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去年10月7日突襲以色列,造成約1160人死亡,當中大部分是平民。哈馬斯又擄走約250人作為人質。在仍然被扣押在加沙的130人中,有30人相信已經死亡。根據哈瑪斯治下的加薩走廊衛生部,以色列對加薩發動的報復性攻擊迄今奪走至少2萬9878人,其中大部分是婦孺。

世界糧食計劃署副執行主任斯考在聯合國安理會會議上警告,加沙北部從1月23日以來,已經沒有任何人道主義組織提供援助,如果沒有任何改變,當地的飢荒問題將迫在眉睫。

聯合國人道事務官員指加沙北部有六分之一的兩歲以下兒童患有急性營養不良和瘦弱。(法新社資料圖片)

最新戰況:

♦馬來西亞星巴克昨天在臉書發文否認資助以色列,強調支持人道立場,並譴責暴力與無辜生命傷亡,以及所有仇恨與武器化(weaponized)言論。大馬民間將再集會聲援身陷砲火的巴勒斯坦人民。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2月29日訊)以哈戰爭據報迄今已導致近3萬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儘管居中協調的國家強調近日有望與以色列達成休戰協議,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治下的加薩走廊仍烽火連天。

法新社報導,根據加薩走廊(Gaza Strip)衛生部,以色列在加薩的軍事行動至少導致2萬9954人喪生,其中大部分是婦孺。

以哈戰爭爆發以來,數十萬加薩居民流離失所,近150萬人現在擠進加薩最南端城市拉法(Rafah),而以色列警告計劃對拉法發起地面進攻。

援助團體則警告,那些留在加薩北部的民眾面臨愈來愈絕望的處境。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副主任斯考(Carl Skau)昨天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如果不做出任何改變,加薩北部即將爆發饑荒。」

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由於以色列軍隊阻擋援助進入,1個多月來沒有任何人道團體能將援助物資送至加薩北部。

國際反應:

聯合國高專辦報告:加沙衝突各方都明顯違反了國際人道法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蒂爾克表示,加沙衝突各方都對“明顯違反國際人道法的行為,包括可能的戰爭罪”負有責任。在人權高專辦2月28日向人權理事會提交的關於巴勒斯坦被佔領土局勢的最新報告中,蒂爾克重申,他譴責 10 月 7 日哈馬斯領導的對以色列人的屠殺,這場屠殺造成約 1200 人被殺害。聯合國新聞報道,蒂爾克再次呼籲立即釋放所有以色列人質。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還強調,以色列的“大規模軍事回應”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和痛苦”,導致加沙人面臨嚴峻的人道主義危機,饑荒更是迫在眉睫。

人權高專辦的報告指出,“各方都明顯違反了國際人道法,包括可能犯下戰爭罪”,並呼籲開展進一步調查,以追究責任並克服“根深蒂固的有罪不罰現象”。

在對交戰各方應採取的行動提出期許時,報告敦促加沙的巴勒斯坦武裝團體“確保人質受到人道待遇並立即釋放他們”,停止向以色列進行“無差別發射”,並從平民使用的建築物中撤出戰鬥人員。

高級專員的報告還呼籲以色列“立即停止對加沙人的所有集體懲罰做法”,包括“全面圍困”,並確保“在整個加沙地帶內人們能立即獲得人道主義和商業物資,以滿足巨大的人道主義需求”。

蒂爾克向以色列軍方發出呼籲,敦促讓所有因戰爭而背井離鄉的巴勒斯坦人返回家園,並遵守國際人道法,停止在建築區使用“具有廣域影響”的爆炸性武器。 報告指出,還必須保護對人們的生存至關重要的醫院和其他民用基礎設施。

根據法新社引述加沙走廊衛生部的數據,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至少導致2萬9954人喪生,其中大部分是婦孺。

以哈戰爭爆發以來,數十萬加沙民流離失所,近150萬人現在擠進加薩最南端城市拉法,而以色列警告計畫對拉法發起地面進攻。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副主任斯考昨天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如果不做出任何改變,加沙北部即將爆發饑荒。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