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世界觀音文化藝術節 ——名家及港澳青年藝術創作書畫展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由世界佛教文化事業有限公司、緣法社慈善基金會以及大灣區佛教文化促進會和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國學文化傳承委員會聯合主辦的首屆世界觀音文化藝術節——名家及港澳青年藝術創作書畫展,於2024年2月4日在香港普賢道場隆重舉行,展览將持續到2月23日。此次展覽彙集了佛畫大師姜雪雁、佛像金畫專家梁雲清、國家一級美術師易曉雲、國禮藝術家王行書、著名油畫刀畫家陳文澤教授、唐卡藝術大師關卻等著名畫家的佛畫精品力作,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賓禮藝術家崔元澤、中國保氏書法第三代傳人保國安、國務院國賓禮特供藝術家田登輝的書法作品共四十五幅,並有民間工藝家梁志軍的剪紙畫,還有沉香浮雕、佛像工藝品等精美展品。

(展覽現場)

下午3點,在開幕典禮前舉辦了觀音文化專題講座,由中國東方文化研究會國學文化傳承委員會張雲程會長、香港鹿湖精舍洞鈜法師、臺灣成功大學中文系李淑如副教授、馬來西亞拉曼大學中華研究中心主任黃文斌副教授、香港樹仁大學田家炳孝道教研中心主任區志堅副教授等專家學者進行分享。洞鈜法師做了主題演講。現場上百名聽眾,包括學生也聆聽了講座,隨後線上進行了講座的全程回放,同步還舉辦觀音文化主題徵文比賽,象徵中華文化的傳承,徵文比賽到2月29日截止。

(左起:黃文斌副教授、洞鈜法師、區志堅副教授、張雲程會長、李淑如副教授)

緊接著在5點開始的開幕典禮,首先是精彩的青少年舞麒麟(非遺項目)表演助慶。象征中華文明吉祥的麒麟,由活潑可愛的青少年舞動起來,更顯青春陽光,蓬勃向上。

(香港貝澳老圍村青少年舞麒麟表演)


參加開幕典禮的主禮嘉賓有: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原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原全國政協委員、兩岸交流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曾文仲,洞鈜法師,張雲程會長,全國婦聯代表、香港江蘇婦女聯合總會創會會長張心瑜,大灣區中華文化藝術協會鄧宗偉主席、世界佛教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緣法社慈善基金會主席鄭淑文,《世界佛教》雜誌主編梁智綱、普賢道場當家覺明法師。

(左起:梁智綱、張心瑜、張雲程、洞鈜法師、曾文仲、梁愛詩、蔡素玉、鄭淑文、覺明法師、鄧宗偉)

觀音信仰在華人群體中是一種廣泛而多樣的文化現象,它涵蓋了宗教、文學、藝術、民俗等多個領域。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觀音信仰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被視為慈悲善良的象徵。從佛教的角度來看,觀音文化是一種信仰體系和文化傳統,觀世音菩薩代表的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普渡眾生的價值觀。在佛教經典中,有許多關於觀音菩薩的記載和傳說,如《妙法蓮華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這些文獻不僅描述了觀音菩薩的形象和事蹟,也傳遞了許多有關宇宙真理和人類命運的啟示。

主辨機構接受張雲程會長赠送田登輝書法家獨創“山林體”書法一厚德載物”

在連續20天的展期內,將有精彩的茶藝/貢香分享會、非遺剪紙畫展示、名書法家題字賀年揮春、畫家教畫觀音像等,定會為香港的農曆新年增添喜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