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再加李強是今年達沃斯明星 論壇開講備受關注

一年一度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周一(1月15日)開幕,來自全球120多國和地區的2800多各界代表與會,圍繞“重建信任”主題探討世界經濟未來。在周二即將登上論壇發表致辭的中國總理李強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成為焦點,人們關注中國龐大代表團的回歸、尤其是李強在台灣大選之後的演講 ;而澤連斯基則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周年前夕,今年首次親臨論壇。

李強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午餐會,同跨國公司負責人進行交流。(新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7日訊)巴黎時間1月1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年會上,發表了特別演講,呼籲打造開放、公正、非歧視的科技發展環境,打破制約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中國總理以捍衛國際貿易的姿態出現在達沃斯經濟論壇上;但美國仍以“國家安全”的名義捍衛其對芯片出口的限制。

李強此次率領的是一個由140人組成的龐大代表團,這是自2017年習近平赴達沃斯論壇以來出席的最高級別中國官員。在民進黨的賴清德周六贏得台灣總統選舉後,李強周二上午在論壇的演講尤其受到關注。周一,在華盛頓一個資深前官員組成的非正式代表團在台灣選後抵達台灣訪問後,北京再次宣布 “堅決反對 “美國和台灣之間的任何官方交流。

中國總理李強周二在達沃斯向世界政界和商界精英表示,“歧視性”貿易壁壘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

李強在特別演講中沒有點名任何具體國家,但近年來,貿易一直是北京與美國和歐盟之間存在爭議的問題。 華盛頓特別限制了某些非常先進芯片的出口,例如用於武器或人工智能的芯片。

同時,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再次強調,對芯片的限制絕不是“技術封鎖”。沙利文認為,這些措施“並不是為了限制更廣泛的貿易或投資”,而是為了防止“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利用美國技術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

在布魯塞爾對中國電動汽車補貼展開調查的同時,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她與李克強就“貿易失衡”進行了“坦誠”的討論。

為了說服盟友繼續幫助烏克蘭,首次親自出席達沃斯的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普京是一個“掠奪者”,不會滿足於“終結”衝突。眾所周知,俄烏戰爭處於對峙狀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再次呼籲西方向他的國家提供更多武器,並幫助其通過戰鬥機獲得對俄羅斯的“空中優勢”。

在此前的兩年,澤連斯基都通過視頻在達沃斯論壇上發表講話,周二下午他在論壇致辭中正式發表演講,上午,身着他慣常的深色毛衣和卡其色長褲的澤連斯基出席了論壇舉行的”為烏克蘭首席執行官 “閉門會議,已經在達沃斯安全閉門會議上受到熱烈掌聲歡迎,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和德國副總理羅伯特·哈貝克,以及眾多美國公司總裁等均在場。

澤連斯基與瑞士聯邦主席阿姆赫德共同會見傳媒。(法新社)

澤連斯基午後前往烏克蘭官方設地。 其他與會以及演講計畫在達沃斯官方計畫以及雙邊會議中進行。

他在會場受到了與會者的掌聲歡迎,出席此次會議的包括有西門子能源公司和美國銀行的負責人,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和德國副總理哈貝克也出席了會議。

在達沃斯年會前,來自83個國家的國家安全顧問周日在達沃斯召開會議,討論烏克蘭提出的結束俄烏戰爭的10點和平計畫。尋求共識,但共同主持會談的瑞士外長卡西斯承認,到目前為止,基輔和莫斯科都還沒有做好淮備。此外,雖然包括烏克蘭官員在內的人都認為,中國將在烏克蘭和平中發揮巨大作用,但中國沒有派代表參加本次會議。

在戰爭持續近兩年之後,烏克蘭需要重新動員其盟友,而隨着新衝突的出現,尤其是中東新衝突:加沙戰爭和紅海缺乏安全將成為今年達沃斯辯論的主要議題。負責烏克蘭經濟重建的美國特別代表普利茲克周一承認,”美國和歐盟的援助存在很多不確定性”,烏克蘭人擔心 “國際社會會因其他衝突而分散了對烏俄戰爭的關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次雙邊會議上向他承諾,儘管美國國會關於批准一攬子援助計畫的談判進展緩慢,但美國將繼續提供支持。布林肯告訴他,“我們致力於維持對烏克蘭的支持,並且正在與國會密切合作”。 “我知道我們的歐洲同事也會做同樣的事情。”

馮德萊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堅稱,烏克蘭需要在 2024 年及以後獲得“可預測的融資”,以贏得戰爭。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由於匈牙利的否決威脅,顯得沒有那麼順利。

達沃斯經濟論壇並不只會重點談論烏克蘭的軍援,中東,例如加沙戰爭和紅海胡塞武裝針對商船的襲擊都是與會者關心的議題。

沙利文先生保證說:“我們力求阻止衝突蔓延,為緩和局勢創造條件。”

此次達沃斯論壇,除了武裝衝突,人工智能是達沃斯經濟論壇重要議題。人工智能的興起在項討論中都佔據顯著的位置,其領軍人物之一、ChatGPT 創建者 Open AI 的老闆薩姆-阿爾特曼預計將於周二來到達沃斯。他的合作夥伴微軟公司的老闆薩蒂亞-納德拉將在周二下午 登上論壇致辭。

中國總理李強呼籲對這一蓬勃發展的技術要以人類的善治,促使新技術成為“善智”,他還表示,中國“希望與各方發展溝通與合作,完善人工智能治理機制”。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警告說,歐盟必須“加倍努力”,以避免在這場競賽中落伍。

世界經濟論壇上周公布的一項風險問卷顯示,人工智能的蓬勃發展正在位虛假訊息提供便利,而成為未來兩年內最大的危險。報告稱,對於“跨越邊界的技術,我們應該持放態度,但也須十分謹慎。” 世界經濟論壇執行董事杜塞克表示,“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應該現在就建立私人和公共領域之間的對話與合作,以免在涉及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議題上,陷入被動和邊緣化。” 中國總理李強周二在達沃斯表示,要確保人工智能的發展 “有利於人類進步”,就必須有 “不可逾越 “的 “紅線”,每個人都必須尊重這個紅線,並呼籲對這一快速發展的技術進行 “善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人工智能的發展可能會引起 “擔憂”,但也可能提供 “巨大的機遇”。而根據普華永道周一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全球70%的企業首席執行官認為,人工智能將 “極大地促進經濟增長”。

李強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期間會見馮德萊恩。(新華社)

新華社報道,14家跨國公司負責人參加了午餐會。他們表示,多年來投資中國市場取得巨大成功,對中國經濟發展充滿信心,願繼續深化對華合作,堅持在中國發展,為中國發展作出貢獻。

除了參加達沃斯論壇,李強此次出訪也對瑞士、愛爾蘭進行正式訪問。他周一與瑞士總統阿姆赫德會談,會後中方宣布將給予瑞士單方面免簽待遇,並表示支持儘快啟動中瑞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另一方面,據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言人證實,李強在論壇間隙與馮德萊恩舉行會談。 李強在達沃斯還可能與同樣與會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進行雙邊會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