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立委選舉:賴清德:如果中國介選成功 台灣民主精神會被破壞 柯文哲:兩岸現不可能統一或獨立 勿碰底線

2024總統暨立委大選於1月13日舉行投開票,正副總統參選組合呈現「三腳督」局面,民進黨推派賴清德與蕭美琴搭檔、國民黨由侯友宜搭配趙少康、民眾黨由柯文哲搭配吳欣盈。

議題:

♦台湾大选在即,前总统马英九接受DW专访。去年才访中的马英九反復强调,他8年任内台海平静无波,现在的备战思维恐带来灾难。他也提到了两岸统一的条件就是和平跟民主,要由人民决定,并强调要试图说服北京,“以武力作为最后的手段,可能永远也得不到台湾。”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指,如果中國介入選舉成功,讓中國指示的人當選,台灣民主精神會被破壞;如能維持對等尊嚴,仍願與中國交流合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1日到竹市車隊掃街,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說兩岸關係要相信習近平,賴清德被問到是否認為國民黨內對兩岸關係沒共識,他表示,馬英九的主張跟時代已經過去了,馬、侯主張的九二共識已被習近平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絕非台灣人民要走的路。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說,現階段兩岸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主要是雙方不要碰觸到彼此底線,在這底線之下看怎麼協調,找到平衡點。

♦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在選前2天召開國際記者會,期間面對外國記者詢問,「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獲勝的話,戰爭的風險會有多大?」對此,侯友宜回應,賴內心的話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當選的風險比任何人都高太多。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表示,緩和兩岸緊張須用和平方式對話,而非著重武力備戰;當被問是否信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時,馬英九說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對方。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10被問及此事,強調「馬前總統想法與我們有些不同」。國民黨團11日則表示,馬前總統的講法被斷章取義。

國防部9日發布國家級警報,指中國發射衛星飛越南部上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10日下午重申,這次錯誤翻譯及發布警報有太多問題,呼籲民進黨政府24小時內公布真相。

♦國台辦發言人陳斌華表示,所謂「蔡英文路線」就是「台獨」路線,賴清德日前聲稱將延續這條「路線」,就是要接著走謀「獨」挑釁的邪路、對立對抗的老路,讓台灣離和平、繁榮越來越遠,離戰爭、衰退越來越近。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月11日訊)德國之聲(DW)刊出8日專訪馬英九的內容與部分訪問片段,影片內容顯示專訪過程中雙方以英語問答。

德國之聲問到,是中國派軍艦接近台灣、派戰機飛越中線,現在用氣球飛越,出現這些挑釁性軍事行動後為何還要把當前兩岸緊張局勢責任歸咎民進黨和賴副總統。

馬英九表示在他任內兩岸簽署23個協議、兩岸人員往來超過500萬次、2015年馬習會,「我擔任總統時,雙邊關係相對和平。我們肯定跟大陸存在一些問題,但從未達到軍事行動程度。但民進黨就不一樣,因為他們都有台獨信念,這對中國大陸來說是最大禁忌」。

對方問馬英九台灣的軍事預算在GDP占比是否足夠、為何不主張加強軍事嚇阻時,馬英九直言,因為無論台灣如何自衛都永遠無法抵禦與大陸戰爭,「也永遠無法獲勝」。

馬英九說:「他們太大了,所以我們不應使用武力的方式來緩和緊張關係」、「如果你始終相信強大的防禦,這雖然沒問題,但在台灣的情況這對我們民眾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馬英九認為純靠軍事防禦想嚇阻對岸非常困難,「我們不應依賴(軍事)防禦來決定我們的命運,而是必須用和平方式與大陸對話,這樣才能緩和緊張局勢」。

對台灣義務役回復一年役期一事,馬英九表示,在他8年任內役期是4個月,也沒出什麼問題,認為役期4個月已足夠;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提出將把軍費開支由目前GDP占比2.5%逐步調高為3%,馬英九認為軍費占比還是要看台灣能否與大陸發展更和平、密切的關係而論。

對於德國之聲認為九二共識在台灣越來越不受歡迎、特別是在年輕人,馬英九認為這與一般人都誤解九二共識有關,強調在他擔任總統期間,九二共識是兩岸間非常重要的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關係沒走向緊張之所在,「我們必須創造一個可以和平相處的局面,無需使用武力,這可能比任何其他言論都更重要」。

德國之聲追問「所以您認為您可以信任習近平?」時,馬英九回答「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他

對德國之聲問到去年訪中之行一些影像被共軍剪輯入宣傳促統的影片,被中共利用來分化台灣人一事,馬英九表示,對方這類作為一直都有,「我不覺得這能阻止我試圖減輕兩岸緊張局勢的想法,且我也不斷告訴大陸的朋友兩個要素:一是和平,一是民主」。

馬英九表示,國民黨與他都非常明確拒絕「一國兩制」,而且他所說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

「我們不必遵循大陸的解釋,我們可以有自己的解讀,這是九二共識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實際上可以成為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政治基礎。我們國民黨和我自己都反對一國兩制,但我接受九二共識,這是兩件事。」

2022年夏天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發美中及兩岸關係緊張。

對此馬英九表示「我們感謝她的支持,但必須採取其他方式,因為她甚至不知道要如何理解兩岸關係。就像我們有時會擔心一些美國人說必須發給每個台灣人一支AK47步槍來保衛國家」。

被問到若去年還是總統時,會否拒絕裴洛西來訪,馬英九坦言他會拒絕,「正如我所說,他們來拜訪我們是為表達支持,對此我們表示感謝,但應該要知道,如何做才能為兩岸各方所接受,(這點)也許我們比他們知道的更多」。

國民黨團:被斷章取義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德國之聲專訪表示,緩和兩岸緊張須用和平方式對話,而非著重武力備戰;當被問是否信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時,馬英九說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對方。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10被問及此事,強調「馬前總統想法與我們有些不同」。國民黨團11日則表示,馬前總統的講法被斷章取義。

馬英九「相信習近平」言論引法綠營抨擊,更點名要侯友宜說清楚,侯友宜昨強調,自己對於大陸的意圖,從來沒有存在不切實際的想法,在兩岸關係上,永遠堅守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並反對一國兩制,更重要的是,將力守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不會因為對岸單方面的行為,有任何的改變。

國民黨團今上午舉行記者會,會後受訪被問及此事,黨團總召曾銘宗強調,就他的理解,馬前總統的講法被斷章取義,而侯友宜昨天說了他不贊同這樣的講法。曾僅簡短回應,未再發表更多意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任何事情不能被斷章取義,真正重點是要相信自己、相信侯友宜的「3D戰略」,強化台灣國防,並與中國大陸交流對話,降低彼此敵意,建立交流管道,創造兩岸和平,「我們一定相信自己、相信台灣」。

賴清德:馬的主張與時代已過去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1日到竹市車隊掃街,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說兩岸關係要相信習近平,賴清德被問到是否認為國民黨內對兩岸關係沒共識,他表示,馬英九的主張跟時代已經過去了,馬、侯主張的九二共識已被習近平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絕非台灣人民要走的路。

賴清德11日上午到竹市車掃,事前受訪時被問及馬英九說兩岸關係要相信習近平,結果侯友宜撇清不支持,是否認為國民黨內部對兩岸關係沒有共識?賴清德表示,馬英九的主張跟時代已經過去了,歷史已經翻開新的1頁,我們對和平要有理想,但不能夠有幻想,這也是為什麼在這次的選舉,他提出「和平4大支柱」行動方案的原因。

賴清德也說,他跟蕭美琴將強化國防力量、強化經濟力量,也強化跟民主陣營肩並肩站在一起,共同發揮威懾的力量,這個才是守護台灣安全、維護印太和平穩定,最正確的做法。

賴清德指出,馬英九說要相信習近平,但是馬英九忽略了1件事情,馬英九跟侯友宜所主張的九二共識,已被習近平多次公開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換句話說,九二共識這條路走到底,台灣就跟香港一樣了,這絕對不是台灣人民要走的一條道路。

賴清德也呼籲,敬請國人禮拜六能夠站出來投票,用我們手中神聖的一票,選擇台灣走向世界迎向未來,在民主的道路上持續壯大台灣,同時不要走回頭路,鎖進中國,向極權主義再度低頭。

柯文哲:相信自己比較安全

前總統馬英九稱,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此,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面露驚訝,並表示「相信自己比較安全吧」。

馬英九接受德國之聲專訪,稱緩和兩岸緊張須用和平方式對話,而非著重武力備戰;當被追問是否信任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時,馬英九說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對方。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今天陪同民眾黨立委候選人李有宜拜票時,面對媒體詢問此事,他做出驚訝表情,僅說「相信自己比較安全吧」。

外媒問若賴當選戰爭風險多大?侯友宜:比任何人都高

在回應國民黨正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在選前2天召開國際記者會,期間面對外國記者詢問,「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獲勝的話,戰爭的風險會有多大?」對此,侯友宜回應,賴內心的話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當選的風險比任何人都高太多。

記者是否對爭取年輕與中間選民是否有自信時,趙少康坦言,年輕人認為國民黨很老,但這次侯康已經接納很多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的主張,選舉就是數學問題,想要換人「選票就要集中」。

侯友宜引述媒體今(11)日報導指,近日美國的歐亞集團對2024全球最大的風險評估報告,把賴清德跟烏克蘭的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i)、以色列的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並列為美國「最危險的朋友」;侯友宜說,賴清德的台獨主張是一個引戰的主張,尤其賴在競選的過程當中,不斷說「中華民國是災難」,讓大家非常擔心,會不會引起台海的動盪。

侯友宜指,雖然總統蔡英文已經為賴清德「災難說」澄清了,但相信大家很清楚的認識到,民進黨除了台獨黨綱以外,「更重要的是賴清德本身,從以前到現在,他內心的話,或在選舉過程中講出來,他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賴當選的風險比任何人都高太多。」

侯友宜強調,戰爭不能有萬一,戰爭風險一定要降到零,和平才是唯一的選項,引發戰爭的往往是國家領導人,不是人民,國家領導有追求和平、避免戰爭的責任,「我也講的非常清楚,自己任內為何不會觸及統一問題,因為台灣未來是2300萬人一起決定的,我走的是台灣最有利的中間路線,會對話跟交流,把風險降到最低,這就是我的態度、我的決心,用實力確保和平,用交流增進理解。」

賴清德:如果中國介選成功 台灣民主精神會被破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1日到竹市車隊掃街,針對前總統馬英九說兩岸關係要相信習近平,賴清德被問到是否認為國民黨內對兩岸關係沒共識,他表示,馬英九的主張跟時代已經過去了,馬、侯主張的九二共識已被習近平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絕非台灣人民要走的路。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0日出席「台灣美德站出來」晚會時指出,如果中國介入選舉成功,讓中國指示的人當選,台灣民主精神會被破壞;如能維持對等尊嚴,仍願與中國交流合作。

民主進步黨今晚在彰化縣鹿港鎮,舉辦「台灣美德站出來」造勢晚會,出席的除賴清德外,還有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及民進黨彰化縣立委候選人陳秀寳、吳音寧、黃秀芳、陳素月等人。

林佳龍指出,這次總統大選,中國介選情形嚴重,台灣如選出親中政權,成為紅色供應鏈,就會受到限制,這次總統大選決戰中台灣,彰化縣更是關鍵中的關鍵,他看見現場鄉親的熱情,也希望熱情轉化成選票,不要讓台灣變成香港。

賴清德則表示,如果中國介入選舉成功,讓中國指示的人當選,台灣民主精神會被破壞。他和蕭美琴(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如當選總統、副總統,就代表民意展現守護台灣民主的意志,也代表台灣走向世界。

賴清德指出,他始終相信身為國家領導人是要給人民願景與方向,帶領國家面對挑戰,團結國家向前走,不是悲觀仇恨唱衰國家,更加不是只提問題而沒有答案,不是和威脅台灣的敵人唱同調,犧牲國家主權。

賴清德說,他和蕭美琴承諾會打造民主和平的台灣,不會帶台灣走回頭路,團結人民,強化國防與經濟,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如果能維持對等尊嚴,他仍願意與中國交流與合作,促進兩岸人民的福祉。

柯文哲:兩岸現不可能統一或獨立 勿碰底線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10日晚在基隆說,現階段兩岸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主要是雙方不要碰觸到彼此底線,在這底線之下看怎麼協調,找到平衡點。

總統選戰逼近,台灣民眾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欣盈上午先在基隆搭車掃街拜票,下午轉往基隆廟口夜市徒步掃街。柯文哲晚間也抵達基隆廟口夜市參拜奠濟宮,並與支持者合影。

柯文哲在基隆廟口夜市拜票時,被外國媒體問及兩岸問題。柯文哲表示,過去30年來,藍綠兩黨花太多時間討論意識形態問題,比如說,現階段兩岸不可能統一,也不可能獨立,尤其目前9成民眾贊成維持現狀,為什麼要浪費那麼多時間討論無法解決的問題。

被問到如何面對中國大陸。柯文哲表示,其實現在跟中國大陸也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主要是雙方不要碰觸到彼此的底線,在這底線之下看怎麼協調,找到一個平衡點。

柯文哲隨後前往基隆國門廣場開講時說,他與民進黨開始吵架就是為了基隆輕軌,政府當然不可能不做錯事,但政府要有認錯能力,不能硬拗,基隆輕軌就是典型案例。政治需要理性、務實與科學,基隆河谷交通整合計畫有很多解決方案,每個方案何者最佳?這需要科學;但不幸的是,台灣政治上沒有長期規劃,政府都是現在缺少什麼就補助什麼,都是在短線操作;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政府先後發放振興三倍券、振興五倍券與現金6000元,但這對台灣產業結構有何改變?

他認為,台灣什麼技術都有,但政府都是短線操作,沒有徹底解決問題。「執政不難,找回良心而已」,當執政者若對民眾的痛苦無所謂,那就沒有資格再當政治人物。

柯文哲表示,今年總統大選對將來的意義是什麼?那就是新政治、新文化與舊勢力的差別,若把民進黨拉下台,換國民黨上台,台灣社會就會改變嗎?大概還是不變。這場大選到底是要走向新政治、新文化,還是停留在過去藍綠惡鬥?選民應好好思考。選民到底要選擇理性、務實與科學,還是選擇意識形態掛帥。

柯文哲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面臨老家違建時,賴清德的幕僚當時一定建議賴清德拆除,但賴清德自認民意高一定當選,所以不聽建議,這就是執政的傲慢。要讓藍綠學會對人民謙卑,人民才是國家主人;台灣不是民進黨的專利,而是屬於全民。他希望台灣是社會和諧國家,而非分裂仇恨的國家,所以這次總統大選大家一定要支持柯文哲,把國家贏回來,還給人民。

分析:

外媒:眼見中國削弱香港自由 在台港人力挺民進黨

台灣總統大選投票將於13日登場;外媒今天報導,許多移民到台灣的港人在見證中國削弱香港公民權利後,堅定力挺台灣執政的民主進步黨,主要由於該黨面對北京仍堅守自主權的立場。

美聯社報導,北京對香港異議人士的鎮壓強化了在台港人對堅定維護台灣實質獨立及民主價值政黨的支持。

根據美聯社訪問的10名香港人,儘管台灣移民政策不如部分香港人預期般地友善,但大多數仍堅定支持民進黨,這主要由於該黨面對北京仍堅守自主權的立場。

這10名受訪者中,超過一半是在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移居台灣。

其中一名抗議人士康駿銘因為擔心被逮捕而在2019年搬到台灣,他告訴美聯社,期待能體驗決定自身命運的感覺。這類選舉是他在香港從未有過的珍貴投票機會;香港特首主要由一個親北京的委員會選出。

他計劃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他已投身台灣本土政治,致力分享香港的經驗。

身為「台灣基進」成員,他說,「這是為了要提醒台灣,不要步上香港後塵」。

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呈現三雄爭霸局面,由民進黨的賴清德、中國國民黨的侯友宜及台灣民眾黨的柯文哲3組人馬角逐。「台灣基進」未提名人選角逐。

自從北京2020年在香港強推國安法後,台灣被視為華語圈言論自由和自主權的避風港。過去3年,數以萬計的香港人移居台灣。

隨著這些移民在台灣展開新生活,有些人得面對現實生活中的挫折。由於台灣擔憂中國造成的安全風險,導致申請過程複雜化,有些人的居留申請被拒,特別是曾在政府資助的實體或與中國企業關係密切公司的任職者。

依台灣移民署統計,2020年1月至2023年11月,超過3萬7100名香港人取得臨時居留證。另有5700人獲得永久居留權。

一名譚姓港人表示,聽聞他的香港同胞在台灣面臨的困難後,他對民進黨政府有點失望。

2018年定居台灣的他,是這次台灣總統大選的首投族。他認為,國家安全跟經濟政策方向是他選擇總統候選人的首要考量,因此支持民進黨的賴蕭配。

他說:「由於看到故鄉問題所產生根深蒂固的怨恨,我無法支持任何親近中國的政黨。」

儘管中國警告「台獨就等於戰爭」,但許多台灣人民並不為此威脅所動。

民進黨傾向維持實質獨立,國民黨認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台灣民眾黨則提倡恢復與中國對話。

另一位呂姓新移民對中國好戰言論並不感到擔憂。2022年透過投資移民計畫移居台灣的她,對總統蔡英文對2019年香港民主運動的支持印象深刻,民進黨對民主自由的承諾也讓她產生共鳴。

雖然自己尚未有投票權,但她計劃要參加賴清德在台北的造勢活動表達支持,也持續探索台灣蓬勃的政治文化。

「如果有人不喜歡蔡英文,人民可以用非常嚴厲的字眼來批評」,她說,「這令人印象深刻」。

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蘇偉業指出,雖然民進黨不盡完美,許多香港新移民仍傾向支持這個執政黨,背後原因主要是擔憂若主要在野黨執政,所推行的移民政策可能會對他們更不利。

不過,蘇偉業也說,在台港人對台灣選舉結果的影響可能很有限,因為所占選民比例很小。台灣合格選民約為1950萬人,官方資料顯示,2015年至2022年間,共有1萬440名香港及澳門移民取得投票權。

另一方面,部分香港移民已積極參與台灣政治。

曾任香港區議會議員、高齡72歲的徐百弟11年前取得台灣居留權,這次出馬角逐立委席次。儘管當選機率低,但他的投入吸引外界對香港移民面臨挑戰的關注。

他也強調,面臨北京施壓,香港人和台灣人共同需要意志力;「香港人和台灣人有共同需求…儘管只是在精神層面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