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我是一个兵,理应冲在前

2023年12月18日23点59分,休假在家的驻武汉某部队陇西籍战士刘潇松,正在刷牙准备休息,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摇晃!他下意识地感觉到,地震了!他急忙将还在写作业的上高中的弟弟拉进卫生间,叫醒还在熟睡中的母亲。很快,一家人就从15楼转移到了楼下。这时,他焦急地打开手机,了解究竟是哪里发生了地震。从抖音短视频上,他很快就知道,是甘肃积石山县发生了6.2级地震!紧接着,就有人员伤亡的消息传来!刘潇松非常难过!

这一夜,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他想,部队教育我们,军人要有一腔热血!要有责任和担当!现在老百姓遭到灾难,军人就应该冲在前面!

凌晨5点左右,他就起床了,将要去灾区自愿救灾的想法告诉父亲。父亲虽然很担心,但还是支持了他的想法,并联系了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去灾区采访拍摄的摄影师李军,让他们结伴而行。

19日11时许,他们到了积石山县城,发现商铺的广告牌有许多掉了下来,瓷砖也有破碎的。显然,县城并不是震中地区。他打开手机,搜索哪里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知道是积石山县的大河家镇!很快,他们驱车来到了大河家镇,发现在广场上和滨河路上,停满了消防车、救护车、卫星通讯保障车等各种专业救援车辆。

晚上六、七时许,刘潇松他们发现在广场偏僻的一处空地上,有两位60来岁的老大爷和老奶奶,围着一堆火堆在烤火取暖。刘潇松赶紧围过去询问。老奶奶告诉他,一家人靠打铁维生,现在房子没了,孙子受伤了!孙子已被儿子、儿媳送往医院,家里的所有东西都砸在里面了,怎么办呢!老奶奶边说边抹着眼泪!

刘潇松听了老奶奶的诉说,急忙从不远处加油站的一个小超市里买了4箱方便面,送到老人手里;还从车上拿来一床从家里带来的棉被,送给老人御寒!紧接着,他就冲进老奶奶家已被震成一片废墟的家里,用双手连挖带刨,终于挖出了一些柴火和煤炭,送到老俩口取暖的地方!

这一夜,气温降到了零下13度左右!

第二天,即12月20日,他们来到了大河家镇陈家村和周家村,这是两个受灾最严重的村子。陈家村村民王哈三的妻子告诉刘潇松,地震那天晚上,她觉得不对劲,赶紧拉起9岁的女儿王小梅和8岁的儿子王小明,就往外面跑!跑出屋子不远,就听见墙倒塌的声音!好险啊!如果不是及时逃脱,后果不堪设想!一家人说起险情,还心有余悸!刘潇松一边安慰着这家人,一边还帮助他们从废墟里挖出了许多粮食、家具、柴火和煤炭!还给了姐弟俩每人500元,并勉励王小梅:你长大了最好做一名优秀的医护人员,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还鼓励王小明:希望你长大后当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王哈三的妻子硬塞给刘潇松一双纳得非常漂亮的鞋垫!还拿出油饼硬让他尝!刘潇松感慨地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香的油饼!

刚到灾区,刘潇松他们还确实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救援,当他联系到陇西县消防支队年瑞龙书记时,年书记请他们到大河家镇梅坡村来,协助他们卸一下救灾物资。到了那里,年瑞龙正在现场指挥官兵,卸下由中建八局捐赠的救灾物资,有七、八辆大型货车停在那里。他们赶快和战士们一起,从车上卸下了火炉、被褥、床垫、床板、床架等物资。

卸完物资,在广场偏僻处烤火的那两位老大爷和老奶奶的儿媳妇找到他,询问能不能帮助他们搭建一下帐篷?刘潇松二话没说,就开始为他们搭建帐篷。但是,民政救灾用的帐篷,和部队里所用的帐篷,搭建方法不一样!无论他怎么琢磨,情急之下还是不得要领。这时,当地消防支队一个班的战士过来帮忙,还有东乡县人民武装部的20名官兵,也赶来帮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搭建起了4顶帐篷!

干完活,刘潇松他们也是疲惫不堪!当晚,就在帐篷里吃了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

灾民安置完毕,刘潇松来到几所帐篷学校,发现有的学生在上网课,有的就在帐篷里上课。在一顶帐篷里,他见到正在学习的李倩姐妹仨,姐姐李倩正在上高中,妹妹李萍上初中,还有一个妹妹上小学。刘潇松给三姐妹每人递上200元,勉励她们好好学习!在另一顶帐篷里,大河家镇四堡子村的张翠梅告诉他,丈夫出外打工,正在往回赶的路上,她带着三个孩子马浩苒、马浩宇和马媛,住在帐篷里!刘潇松一边安慰她们,一边给了她们一家人每人200元,鼓励她们相信党和政府,困难一定会度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张翠梅为了表达感激之情,硬是把一双自己亲手纳的鞋垫塞给刘潇松!

 

刘潇松(右)和定西消防官兵们在一起卸下救灾物资       李军 摄

刘潇松(左)勉励马媛小朋友一定要好好学习  李军  摄

刘潇松给马氏三姐妹送上慰问金    李军  摄

刘潇松在废墟中抢挖村民生活物资  李军  摄

刘潇松在帐篷里看望慰问张翠梅一家人  李军  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