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務制度漏洞百出,選舉弊端叢生!

台灣地區前新聞局局長鍾琴(中),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右一)

 儘管 中華民國 已實施民主選舉多年,然而在選務執行上仍存在許多漏洞,導致幾乎每次選舉都發生許多高度爭議性的選務糾紛和弊端。為此,民間團體「全民監票行動聯盟」於2023年12月29日上午10時在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65號4樓召開記者會,由全民監票行動聯盟理事長季節、新黨主席吳成典、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前新聞局長鍾琴出席聯合主持,許多民眾參與,呼籲全民站出來合法監票,並推出一個「選務新系統改革方案」,邀請各界一起來支持。

  許多民眾以為,一個國家民主化之後,其選務執行必然是公正的。然而實際上,近年來歷次選舉卻依然出現各種不應該出現的選務弊端。例如2022年屏東縣長選舉,竟有投票所被抓包開票時不亮票給民眾看,同次選舉還有投開票所之投開票報告表記載之已領票數與法院勘驗結果不符等問題;2018年台北市長選舉部分投票所有「選舉人名冊核章數與投開票所報告表所載領票數不一致」、「用餘票票數不符」問題,這些都是法院認證的真實情形。另外冒名投票等傳聞不斷,開票時段作業違背選罷法施行細則規定等等,更是不一而足。

  這裡面很多事件,都不應該是一時疏忽造成的,是否有人刻意為之?而這些還只是被法院認證或被發現後被新聞公開報導的,實際上發生過的案例,是否更是百倍千倍的數量呢?由此,可見選舉監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不僅如此,投票匭從過往的金屬或塑膠票匭改為可拆解的紙票匭,每次選舉時才加以組裝,增加風險。且因目前投票所內、外都沒有錄影,更造成了白天時段選務舞弊的可趁之機!這些實務細節都需要做出改革,才能確保每次選舉的公平性。

新黨主席吳成典(右一)

  因此,全民監票行動聯盟在三年前成立,呼籲民眾在每次投票時積極出來監票,三年多來累計有千餘人次在聯盟的號召下前往監票。本次選舉,全民監票行動聯盟也呼籲民眾一定要出來監票!至於要怎麼監票,全民監票行動聯盟免費提供網路和實體教學,歡迎大家踴躍加入,意者可直接掃描聯盟傳單上的QRCode,進入「全民護票開票團」Line群組,聯盟將在群組網路授課,此外聯盟在各縣市也將舉辦實體的課程,歡迎有興趣者參與。

  至於建議的具體監票作法如下:請民眾於投票日當天,從排隊到完成投票的期間內,主動注意投票所內之選務進行是否合規、合法,也就是「投票順便監票」~例如是否有人未經驗證就領到選票?票匭附近有沒有保持淨空?傍晚開票時,則請民眾在開票所內全程錄影,並注意開票過程有無按照規定程序,包括開票前要先宣布領票人數、開票時必須逐一撿票、唱票時必須同時亮票等等。開票結束後,也請民眾把開票所外張貼的開票報告表拍下來,回家後核對與中選會公布的數字是否一致。監票過程如發現有任何不法情事,可隨時向現場駐警、投開票所主任管理員或主任監察員提報反映,要求即時公平處理。

  同時,全民監票行動聯盟也在記者會上鄭重提出一份「公眾監督型選務新系統規劃」建議草案,其重點有二:

1)資訊公開:包括各投票所選舉人數有多少等基本訊息,應於選舉當日之前公布在網路上;

2)建立政府和參選者之外的「第三方監督機制」,並盡量讓民眾可以自由前往合法監督。

  為了改善民主程序、消弭選務爭議,全民監票行動聯盟希望藉由此次記者會的舉辦,大聲呼籲2024年參選的所有政黨、候選人及社會各界積極響應,一起來連署支持全民監票行動聯盟提出的選務改良方案,更期待在本次選舉即予推動、付諸執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