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669天:俄羅斯在烏克蘭赫爾鬆地區的砲擊炸死4人,炸傷9人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基輔遭俄軍無人機攻擊 烏電視台主播豪宅被炸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669天。

2023年12月2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電視台主播豪宅被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宣布,在烏南「赫爾松」上空,擊落3架俄羅斯「蘇愷-34戰機」,還大讚這是交戰22個月以來的一大戰果,對此俄羅斯既沒有承認也沒有駁斥,但有軍事專家推測,戰機是遭到美製「愛國者飛彈」擊落。俄軍則再度派出超過20架無人機,暗夜突襲基輔,一處公寓大樓被命中,造成2人受傷。

無人機引擎聲劃破深夜的寧靜,沒過多久就傳出爆炸聲,烏克蘭首都基輔多處週五凌晨,遭到超過20架俄軍無人機攻擊,一棟住宅大樓的公寓直接被命中造成2人受傷。

遭炸屋主Tetiana Khytryk:「我們的小孩當時都在睡覺,我在走廊聽到可怕的聲響。」

原來這間被攻擊的公寓,是烏克蘭1+1電視台主播的家,家裡整面玻璃牆被炸碎沙發上都是瓦礫,還冒出濃濃黑煙雖然基輔又遇襲,但在烏南前線烏軍卻傳出捷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感謝我們的戰士,在南部赫爾松擊落3架蘇愷34戰機。」

澤倫斯基大讚,這是交戰22個月以來的一大戰果,儘管莫斯科沒有承認也沒有駁斥,蘇愷-34戰機被擊落,一名具有影響力的俄國部落客推測,可能是美國提供的愛國者飛彈建功,另外就在澤倫斯基閃電拜訪,位在德國法蘭克福的一座美軍基地,重申需要美軍支持的同時。

CNN主播Amara Walker:「紐約時報報導,俄羅斯總統普欽暗示,他對烏克蘭停火抱持開放態度。」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普欽從9月以來,已經透過外交秘密管道釋出和談訊息,而且不排除就目前戰線停火,只要能讓他宣稱獲勝就好。

CNN紐約時報莫斯科分局長Anton Troianovski:「如果有人向他(普欽)提出協議,讓他留住已經奪下的土地,他很可能會接受(協議),這是他現在傳達的訊息。」

普欽的政治對手似乎又少一位,有外媒報導上個月跳出來,挑戰普欽總統大位的俄國前記者鄧佐娃,在週六遭到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以「文件錯誤」為由,拒絕她申請角逐明年3月的總統大選。

俄羅斯在烏克蘭赫爾鬆地區的砲擊炸死4人,炸傷9人

地方當局星期日(12月24日)說,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市過去24小時遭到俄羅斯炮轟,至少4人被炸死,9人受傷。

地區軍事行政負責人亞歷山大·普羅庫丁(Oleksandr Prokudin)在社媒「電報」上寫道,俄羅斯軍隊向赫爾松市發射了71發砲彈,擊中了市中心、居民區、醫療和教育機構以及「重要基礎設施。」

普羅庫丁說,傷亡人員包括一對80多歲的老年夫婦和一名兒童。

烏克蘭軍隊去年11月奪回被俄羅斯佔領幾個月的赫爾松市,但俄羅斯軍隊繼續轟炸這個地區。

另一方面,基輔說,烏克蘭防空部隊擊落了俄羅斯連夜發射的15架無人機中的14架。

烏克蘭空軍在電報資訊應用上說,「烏克蘭空軍與防空部隊在尼古拉耶夫、基洛沃格勒、札波羅熱、第聶伯羅和赫梅利尼茨基地區摧毀了14架見證者無人機。」

烏克蘭官員警告說,俄羅斯可能在今年冬天加緊攻擊烏克蘭。

當局也告誡說,攻擊重點可能是破壞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

這些無人機是從俄羅斯的克拉斯諾達爾邊疆(Krasnodar Krai)地區的濱海阿赫塔爾斯克(Primorsko-Akhtarsky)發射的。

空軍說,這些多數是從俄羅斯亞速海東岸發射的無人機沒有造成損失或傷亡。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說,過去24小時前線發生81次作戰衝突,烏克蘭軍隊在哈爾科夫地區的庫皮揚斯克擊退了17次俄羅斯攻擊,在頓內茨克州的巴赫穆特地區擊退了11次攻擊。

總參謀部說,「我們的軍人堅決守住(頓內茨克州)阿夫迪伊夫卡的防線,」給俄羅斯軍隊「造成巨大損失。」

俄羅斯當局對此沒有立即置評。

烏克蘭放棄俄東正教傳統後迎來首個12月25日聖誕節

烏克蘭早前訂定法律,放棄俄羅斯東正教在1月7日慶祝聖誕節的傳統後,迎來首個在12月25日慶祝的聖誕節。

總統澤連斯基在平安夜發布聖誕節致辭時表示,所有烏克蘭人都在同一天,作為一個大家庭,一個民族和一個統一國家,一起慶祝聖誕節。

在南部黑海港口敖德薩,有信眾前往教堂祈禱時表示,他們相信應該與全世界一起慶祝聖誕節,並遠離莫斯科,以新的方式慶祝聖誕節,又說這是獨立的烏克蘭的節日,對他們來說是非常重要。有年輕人說,將在這天同朋友慶祝聖誕節,但亦會在1月7日與父母慶祝東正教的聖誕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