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對COP28達成逐步淘汰化石燃料反響積極 迪拜氣候變化大會協議要點

2023 年 12 月 13 日星期三,阿拉伯聯合酋長國迪拜,聯合國氣候主管西蒙-斯蒂爾(左起)、COP28 主席蘇丹-賈比爾(Sultan al-Jaber)和 COP28 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席談判代表哈娜-哈希米(Hana Al-Hashimi)在 COP28 聯合國氣候峰會結束時合影留念。

迪拜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全球200多個國家首次達成一致,呼籲逐步拋棄化石燃料,從會議東道國阿聯酋到美國,從歐盟到聯合國,從南非到小島嶼國家聯盟,許多國家對達成的協議反應積極。

在經過30年的支支吾吾之後,聯合國迪拜氣候大會至少一致呼籲,開始啟動無化石燃料進程。

聯合國和薩摩亞代表小島嶼國家發言,他們的發言比較委婉。中國則呼籲發達國家在全球能源轉型中發揮帶頭作用。

氣候大會主辦國阿聯酋認為,大會達成了一項“歷史性的加速氣候行動”的協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認為,“化石燃料的時代必須結束了,但應該以公正和平的方式終結。”這位秘書長說,“走出化石燃料的時代是註定的,不管我們願意不願意。但希望這一天不要來得太遲。”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這是 “歷史性的一步”。”他補充說:”要實現全球升溫 1.5 度的目標,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但今天的結果使我們大大接近了這一目標。

美國氣候特使克里說:”我想每個人都會感到高興的是,在這個被烏克蘭和中東戰爭以及地球上所有其他挑戰所震撼的世界上,我們有理由感到樂觀,心存感激,並在這裡共同祝賀我們自己。

中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評論說:”發達國家對氣候變化負有無可爭辯的歷史責任:它們必須率先走上 1.5 度的道路”,並 “儘快實現碳中和”。

石油大國俄羅斯代表團團長埃傑爾蓋里耶夫說:”最終文件呼籲為全球努力摒棄能源系統中的化石燃料做出貢獻,但這必須通過公平有序的過渡來實現,並考慮到不同的國情、他還抱怨 說:“我們一有機會就強調在沒有科學支持的情況下混亂地退出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的後果”。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在 COP28 上達成的 “歷史性 ”協議 “標誌着後化石燃料時代的開始”。她補充說:“全世界都贊同歐盟 2030 年的目標:可再生能源份額增加兩倍,能源效率提高一倍”,她還在另一份聲明中表示歡迎,”這有力地證明了多邊主義在應對地球面臨的最大挑戰方面的價值”。

英國能源安全和凈零排放大臣庫蒂尼奧說。這是一項 “真正具有歷史意義 “的協議,”是我們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努力的一個轉折點,因為各國首次同意堅持不懈地摒棄化石燃料”,

法國總統埃馬克龍對 “世界承諾向無化石燃料過渡 “這個 “重要的一步 “表示歡迎,同時呼籲 “加快 “應對全球變暖的步伐。他還對承認核能的 “關鍵作用 “表示歡迎,同時還需要將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增加兩倍。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阿拉伯集團主席、沙特代表團代表陶菲克說:阿拉伯集團對阿聯酋主席國及其團隊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謝。他列舉了最終文本的成就,例如提到了石油生產國為繼續生產碳氫化合物而推廣的碳捕集與封存技術。

但受到氣候變化威脅的小島嶼國家聯盟(Aosis)則對大會結果表示了保留和關切,認為協議文本不夠充分。小島嶼國家聯盟主席、薩摩亞群島代表拉斯穆森說:”我們在現狀的基礎上向前邁出了一步,但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指數級的變化。

南非環境部長芭芭拉-克雷西表示:”這是我們第一次發出呼籲,要求摒棄化石燃料,實現公平、有序和公正的能源轉型。”這是我國與非洲大陸其他國家和其他脆弱國家多年來一直奮鬥的目標”。

巴西則敦促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 “必要的資源”。巴西環境部長瑪麗娜-席爾瓦補充說:“發達國家必須帶頭向停止使用化石燃料過渡”。

美國總統拜登周三表示,在迪拜舉行的COP28會議上達成的協議首次呼籲逐步淘汰化石燃料,這是 “歷史性的一步”。

他在一份新聞稿中說:“要實現全球升溫 1.5 度的目標,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但今天的結果使我們大大接近了這一目標”。

涉及化石燃料的每個字都要經過艱苦談判,包括石油、天然氣、煤炭,但不提“逐步淘汰”,上百個國家以及成千上萬個非政府組織數月來一直呼籲將這一概念寫入大會最終聲明,但是對一些石油國家來說這是不能超越的紅線。

不過,對不少專家而言,本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經由200多個國家通過的協議“標誌着化石燃料時代終結的開始”,該文件還呼籲各國從明年起做出更加雄心勃勃的氣候承諾。不過,這一協議仍有不少漏洞。

聯合國氣候主管西蒙-斯蒂爾警告,協議“留下了很大的解釋空間”,他說:“協議中的漏洞使我們容易受到化石燃料既得利益的影響,這可能會損害我們保護全世界人民免受氣候變化日益嚴重影響的能力”。

協議要點如下:

協議提到了所有化石燃料

化石燃料約佔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四分之三。周三通過的文本規定,世界必須 “以公平、有序和公正的方式從化石燃料過渡到能源系統,在這關鍵的十年中加快行動,根據科學指導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

世界資源研究所國際氣候行動主任 David Waskow 指出,解決所有這些燃料問題是 “史無前例的”。

觀察家們認為,呼籲 “在本十年內 “加快速度是另一個積極的方面。這一時間框架至關重要,因為根據聯合國氣候專家(IPCC)的說法,如果我們要使升溫不超過 1.5°C(《巴黎協定》最宏偉的目標),到 2030 年就必須將排放量減少近一半。

關於煤炭,迪拜氣候大會是繼兩年前格拉斯哥會議之後的又一次會議,當時談判代表們同意在不使用碳捕集技術的情況下 “逐步減少 “燃煤發電。

可再生能源

迪拜文本呼籲 “到 2030 年,將全球可再生能源產能增加兩倍,將全球年均能效提高率增加一倍”。

談判開始時,已有 130 多個國家為此簽署了自願承諾,但觀察家認為,將這些國家納入迪拜氣候大會 的最終決定至關重要。

支持這一目標的勢頭一直在增長,尤其是因為近年來可再生能源容量的驚人增長。

瓊斯說:”全世界第一次認識到,在這十年中,建立新的清潔能源系統需要有多大的雄心壯志。

他說,將可再生能源增加兩倍和將能效提高一倍,”是有可能在本十年內迅速減少化石燃料的最重要行動”。

金融資助

締約方大會第二十八屆會議強調,發展中國家面臨日益嚴重的氣候影響和成倍增長的債務,它們的需求與為實現氣候目標而獲得的援助之間存在 “日益擴大的差距”。估計到 2030 年將達到近 75,000 億美元。

然而,對許多分析家來說,這還不夠精確。這表明,無論是在阿塞拜疆下次舉行的 氣候談判,還是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其他機構中,資金問題都將成為 2024 年的關鍵問題。

羅德爾女士說:”只有為貧困和脆弱國家提供充足的融資計畫,才能逐步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迪拜氣候變化大會還啟動了 “損失和損害 “基金,以幫助貧窮國家應對與氣候有關的災害,該基金的資金為 7.92 億美元。

但迄今為止,為這些國家提供的資金一直不足。羅德爾女士認為,COP28重申將適應氣候變化的支出翻倍的承諾是 “毫無進展 “的。

自然保護

COP28 強調了自然保護對實現氣候目標的重要性,特別提到了 “到 2030 年制止並扭轉森林砍伐和退化”。這一點受到了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的歡迎。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