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菲方船隻闖入仁愛礁 中方批評加拿大美國慫恿支持配合菲方的海上侵權挑釁行動

菲律賓發放片段顯示中國海警船向菲方船隻發射水炮。(美聯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2月14日訊)中國駐加拿大使館表示,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加拿大作為域外國家,為菲方侵犯中方主權撐腰打氣,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危害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表示,加拿大外交部早前的聲明,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中方在仁愛礁、黃岩島的正當合法維權執法行動,妄加指責,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黃岩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仁愛礁是中國南沙群島一部分,菲律賓船隻未經中方允許擅自侵闖黃岩島和仁愛礁鄰近海域,中國海警依法採取必要措施,現場操作專業克制、合理合法。發言人又指,南海航行自由沒有任何問題,中方一貫尊重並支持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航行和飛越自由。

在北京,外交部回應美國國務院指《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適用於南海,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基於自身的地緣政治私利,不斷慫恿支持配合菲方的海上侵權挑釁行動,並動輒以《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相威脅,是明目張膽地為菲方侵犯中方主權撐腰打氣,嚴重違反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嚴重危害地區和平穩定。

毛寧又說,中方正告美方,任何威脅、脅迫和無端攻擊指責都是徒勞,都阻擋不了中國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堅定決心和意志。中方將繼續依據國內法和國際法,堅決捍衛自身的合法主權和權益,美方的圖謀不會得逞。

較早前,有菲律賓船隻闖入南沙群島仁愛礁鄰近海域,與中方船隻發生碰撞。菲律賓外交部亦曾召見中國大使提出抗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