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流亡了? 警方強烈譴責公然挑戰法紀籲懸崖勒馬

2021年6月12日,因參與未經授權的抗議而被判入獄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獲釋資料圖片。 © 美聯社圖片

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12月3日通過社交媒體平台Instagram貼文透露,她今年9月已離開香港赴加拿大讀書,原定本月要就國安案件向港警報到。周庭稱,經過深思熟慮,考慮到香港的形勢、自身安全、生理和心理健康,“決定不回去報到了,也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

星期日是周庭27歲生日,自2021年6月出獄後久未公開露面及發言的她發表長文透露自己3個月前已到加拿大升學。周庭說,自出獄後患上焦慮、驚恐、創傷後壓力及抑鬱等情緒病,並為申請到海外留學。

周庭在帖文中稱,今年7月初港警國安處告知,如果想取回護照到加拿大升學,要先與國安處回深圳一天,並會安排申請回鄉證,完成行程後便會歸還護照,只需在大學假期時回港報到。

周庭表示,行程期間除了吃喝玩樂,亦被安排參觀改革開放展覽,了解內地及共產黨發展,亦到騰訊總部了解科技發展,回港後被要求寫下感謝警方安排令她能了解祖國偉大發展的信件。她在9月中獲發還護照,離開香港到加拿大多倫多讀書。

周庭提及,原已經買了12月回港的機票,但最後決定不會回香港:“大概一輩子不會回去了……我不想再被迫做不想做的事情,也不想再被迫到中國大陸了。這樣下去,即使我人安全,身體和心靈也會崩潰”。

周庭解釋主因是憂慮如果回到香港,需要滿足一些條件才能返加拿大或被禁止出境。她說原本買了12月回港的機票,否認是處心積慮欺騙國安處。周庭說,過去因情緒病和種種壓力放下了一些興趣,會在加拿大重拾和建立自己的節奏。

香港警方國安處表示,強烈譴責公然挑戰法紀的不負責行為。

警方指出,該名女子2020年8月10日因涉嫌違反「勾結外國勢力罪」被國安處拘捕,其後於2020年底至2021年中因其他案件入獄,她出獄後繼續接受國安處保釋候查,並限制離境,期間每次均按時向警方報到,態度合作。

該名女子早前向警方透露,希望到外地升學並提供文件證明已被取錄。因此警方國安處於今年9月向她發回旅遊證件,並延長她的保釋期至12月。

警方呼籲當事人懸崖勒馬,不要選擇走一條不歸的路,一生背負「逃犯」之名。

周庭是香港幾次大抗爭湧現的知名度很高的幾位年輕人之一,周庭15歲就在香港投入社會運動,2012年便投入社會運動,2014年參加要求普選的“雨傘運動”,擔任“學民思潮”發言人。2016年成為民主政治組織“香港眾志”的創始成員之一。2018年,放棄英國公民身份參選立法委員補選,後被當局剝奪參選資格。2019年,成為香港爆發的大規模“反送中”運動中站在最前列的人物之一。

2021年6月12日,因參與未經授權的抗議而被判入獄的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獲釋資料圖片。 © 美聯社圖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