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開價2億要柯文哲當副手?藍白互槓

民眾黨27日釋出「柯盈配」定裝照,民眾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欣盈(右)稱讚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左)穿飛行外套像「捍衛戰士」中的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民眾黨提供)

作者:曾曉輝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爆料,有人開價2億美元要他當副手,來源備受關注;柯文哲昨(28)日晚間坦言,選舉過程,騙子、掮客一大堆,並要求媒體“這條不要問了”。柯辦發言人陳智菡則稱,消息來自國民黨方面人士。對此,《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分析兩大可能性怒嗆,若消息屬實已違反《選罷法》,放話要去告發。

有評論稱藍白合事件導致今次台灣大選記錄下最醜陋一刻。無論柯文哲所曝料兩億美元買他接受與國民黨參加副總統競選是否屬實,都表明赤裸裸與骯髒。

律師黃帝穎與「486先生」陳延昶今天到台北地檢署,遞狀控告喊價者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並呼籲柯文哲供出犯罪者。

柯辦發言人戴于文今(29)日再透露,此人是透過中間人介紹的,確實有名有姓,也有名片、通聯紀錄,來源很明確,「國民黨也很清楚這個線的內容跟來源」。

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指出,這件事不能當作沒發生,這是明確違法的搓湯圓刑事案件,且可能觸犯間諜罪刑,呼籲柯文哲供出嫌犯自清。

柯文哲競辦發言人陳智菡表示,“消息來源我們都很清楚是誰,我想國民黨方面也都很清楚,相關證據也都是有的”。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則說,“誰有這能力,你猜不到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指出,在選舉登記前,曾有各式各樣的掮客、騙子向他行騙,並開價1、2億美元要求他去當副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說“誰有這能力,你猜不到嗎?”,疑似影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

對此,柯文哲今晚受訪表示,“不會啦,老郭(台銘)不會給錢的”。

柯文哲昨晚出席“台灣工商企業聯合會理監事聯席會議暨30周年慶聯誼晚會”並接受媒體聯訪時說,選舉過程中,騙子、掮客一大堆,有需要一個一個去講嗎?並表示,他覺得很奇怪,騙子布局很久,那個來騙他們羅森柏格的騙子,好久以前就在他們旁邊出現,布局好幾個月,滿奇怪的。

記者追問騙子是否是國民黨人士?柯文哲停頓一下後反問,“國民黨人士要怎麼定義?”,接着又說“好啦,這條不要問了”,未正面回應。

針對2億美元疑雲,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今受訪表示,柯文哲最近真的是受到相當多委屈,如若真的像柯所言,阿拉斯加州只有2位參議員,若能講出助理名字,可能會讓人覺得是事實。

劉世芳指出,若真的有2億美元,當然已經牽涉總統選罷法,不管是收賄或「搓圓仔湯」,雖然柯沒有收,但是不是有受到威脅利誘,希望可以對外說清楚講明白。

劉並強調,「藍白合」最大得利者不是民進黨、而是藍營,不管是侯友宜說沒聽過、趙少康稱不知道,請柯文哲不要受到這麼大的委屈,「講出來吧!讓大家幫你出一口氣,幫你討一個公道」。

對於柯文哲的「2億美元說」,吳子嘉28日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指出,原以為是開玩笑、哭窮、賴皮、鬼扯,不過,陳智菡事後卻稱國民黨有證據,「這問題大了」。吳子嘉直言,「這是賄選」,這就是違反《選罷法》的賄選案,「有人要拿兩億美金,國民黨的那邊有證據,要收買柯P當副總統」,他質疑「這是不是坐實賄選?」

吳子嘉怒嗆,若消息屬實已違反《選罷法》,放話要去告發。(圖/翻攝關鍵時刻YT)

吳子嘉認為,柯文哲為何要稱是2億美金,國民黨拿不出來嘛,推測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出2億美金」,直指這是「中共介選的典型案例。」他痛批,最惡劣是柯文哲抹黑藍白合是骯髒交易,藉此型塑自己是「乾淨的柯文哲,拒絕2億美金」。吳子嘉揚言,「我叫律師開始研究,明天我去告發他,告發這個給柯文哲2億美金的人」,雖然不知道神秘人是誰,但到地檢署非講不可。

談及兩大可能性,吳子嘉認為,第一是「柯文哲編故事造謠」,目的是意圖使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不當選,柯文哲就違反《選罷法》。第二種可能性,他說,柯文哲屆時告訴檢察官是何人要給他2億美金,那人就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但要搞清楚就是要告發,再度放話「小弟去北檢告發你!」

柯辦發言人戴于文坦言,過去一個月討論在野整合過程中,確實有非常多掮客、騙子、遊說的各方人馬干擾柯文哲,也確實可以看到國民黨使用各種手法,各種方式包含出價、公開情勒,顯現談判過程中沒有展現誠意,且國民黨也很清楚2億這條線的內容跟來源。

至於有媒體爆料,開價2億美元的掮客似乎是一名余姓華僑,透過柯文哲選哲之友會秘書長鄭榮城牽線,不過鄭榮城已否認並未幫忙牽線。戴于文則回應,這名掮客確實有留下通聯紀錄,有名有姓,也知道明確來源,國民黨也知道兩億這件事,「目前傳言很多,不會特別去證實」。

戴于文表示國民黨的兩面手法,包含各種消息、線人、掮客、遊說,大家都看得很清楚,但現在都已經過去,就是繼續往前走,提出政件、目標爭取選民認可,「打破一個詐騙集團、一個強盜集團,未來要選擇不一樣的第三條路。」

黃帝穎中午陪同陳男到北檢遞狀告發喊價者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搓圓仔湯條款」,2人認為喊價就構成犯罪,柯文哲應供出犯罪者。

黃帝穎在臉書貼文表示,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84條規定「搓圓仔湯」的要件包括「行求」,依據最高法院見解,有人喊價2億元美元要柯文哲當副手,這不需柯文哲允諾,也不用等到「交付」,只要喊價就構成犯罪,最重10年徒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