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退休金不再投資中國及香港,美議員表示讚揚

資料照片:明晟公司的標誌。(2017年6月20日)

一個面向美國聯邦僱員的退休基金最近宣布,將在2024年的投資計畫中排除在中國和香港上市的股票。此舉受到了一些國會共和黨議員的支持和讚揚。

美國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負責管理「節儉儲蓄計畫」(TSP),管理包括議員、白宮官員和軍人在內的約690萬聯邦員工近6,000億美元的退休儲蓄。與許多退休基金一樣,TSP為參與者提供了投資指數基金的選擇。

該機構在11月14日的聲明中表示,將調整旗下管理的680億美元的國際基金(I Fund)基準指數。聲明指出,FRTIB中的國際基金目前參照明晟(MSCI)歐洲大洋洲遠東指數,在2024年新的基準指數中,委員會選擇將轉向除美國、中國和香港以外的MSCI所有國家世界可投資市場指數。

FRTIB稱,這項決定是基於其投資顧問怡安公司(Aon)的建議而做出。怡安公司在建議中明確提到美中之間的競爭環境導致了投資市場改變。

「美國和中國的緊張關係正在上升,最新動態包括對技術投資的限制和對美國向中國出口技術的禁令,」怡安公司在建議中說,「如果目前對中國的投資限制只是進一步限制中國和香港投資的開始,那麼根據TSP的具體情況,這些不確定性可能大於擴大國際基金將中國包括在內並保留香港敞口的益處。”

「透過擴大指數,委員會正擴大投資機會並改善國際基金的風險回報概括,這也符合其法定任務和對690萬TSP參與者的誠信義務,」 FRTIB在聲明中說。

MSCI歐洲大洋洲遠東指數提供了21已開發市場的798隻大中型股的曝險,佔非美國市值的55%。MSCI除美國、中國、香港以外所有國家世界可投資市場指數將提供21個已開發市場和23個新興市場的5,621隻大中型和小型股的曝險,佔非美國市值的90%。

FRTIB聲明提到,對國際基金的這項調整將使該基金的國家數量增加一倍以上,股票數量將產生700%的變化。

多位國會議員一直以來對FRTIB將聯邦公務員退休金投資於中國表示強烈不滿。來自佛羅裡達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11月15日發表聲明讚揚了FRTIB的這一決定。

「共產主義中國不應該從美國政府員工和軍人的退休帳戶中獲利,我讚揚委員會採取這第一步,選擇一個排除中國的投資基金,」魯比奧說。

魯比奧參議員曾在2019年批評FRTIB將公職人員退休金投資中國,並提出法案尋求美國政府禁止將聯邦僱員的退休儲蓄帳戶資金向中國投資。

今年5月,魯比奧與多位跨黨派議員再次提出《納稅人與儲蓄者保護法案》(Taxpayers and Savers Protection Act,簡稱TSP Act)。該法案要求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禁止將聯邦退休儲蓄投入中國、伊朗和俄羅斯,以及和這些國家密切關聯的公司。

魯比奧在11月15日的聲明中再次呼籲參議院採取行動通過這項法案。該法案在提出後至今尚未出現任何進展。

眾議院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11月16日也讚揚了FRTIB的宣布,並表示用美國公職人員和國會的錢來資助中國共產黨的軍隊和人權侵犯本來就是「荒謬的」。

「這項決定為所有那些有誠信義務管理美國人民儲蓄的人指明前行道路,我希望州退休金計畫、捐贈基金和他們的華爾街基金經理也能效仿,並意識到在中國投資是一種危險的、被操縱的遊戲,就像賭場裡的莊家,中共永遠會贏,普通美國人會輸,」來自威斯康星州的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加拉格爾說。

 

李逸華

美國之音駐國會記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