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6點共識 馬英九:在野不整合不可能贏

第二次「藍白合」政黨協商會議今天上午10點在前總統馬英九文教基金會舉行,出席人員包括扮演「見證人」角色的馬英九以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會議結束時間比原定11點推遲近1個半小時才結束,雙方在馬的陪同下步出大樓向媒體說明協商達成6點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共同手持簽上自己姓名的政黨協商共識合影留念。(國民黨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15日訊)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召開政黨協商會議,在2.5小時的討論後,雙方同意以民調決定總統參選人的搭配。

兩黨同意由馬英九、國民黨、民眾黨各推薦一位民調統計專家,由民調統計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1月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及國民黨、民眾黨各黨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的結果。11月18日由馬英九基金會公布民調結果。

雙方也同意,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

藍白合後,兩黨將共同組成競選委員會,全力輔選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及兩黨推薦的立法委員候選人,不分區政黨票,則由各黨各自努力。

在馬英九的見證下,國民黨與民眾黨也承諾,為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建立典範,必須成立聯合政府,除國防、外交、兩岸由總統決定,其餘部會原則上依各黨派立委席次分配,民眾黨主責監督制衡,國民黨主責建設發展。

藍白協商6項共識如下

一、由馬英九前總統、國民黨、民眾黨各推薦一位民調統計專家。

二、由民調統計專家檢視評估11月7日至11月17日,社會各界公布的民調結果,及國民黨、民眾黨各提供一份內參民調結果。

三、雙方同意,若超過統計誤差,由勝者得一點;若在統計誤差範圍內,由侯柯配得一點。

四、11月18日週六上午,由馬英九基金會公布結果。

五、藍白合後,兩黨共同組成競選委員會,全力輔選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及兩黨推薦之立法委員候選人,不分區政黨票,由各黨各自努力。

六、在馬前總統見證下,國民黨及民眾黨承諾,為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建立典範,必須成立聯合政府。除了國防、外交、兩岸由總統決定,其餘部會原則上依各黨派立委席次分配,民眾黨主責監督制衡,國民黨主責建設發展。

藍白協商6項共識。

馬英九:值得紀念的一天

馬英九表示,藍、白兩黨今日達成合作協議,相信將創下台灣政治史上的新紀錄,根據合作協議,可使雙方未來選舉相互幫忙,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兩黨將會依照協議全力以赴。

朱立倫:共同努力爭取2024勝選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今天大家都在寫台灣的歷史,而且不只是推動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未來藍、白兩黨從聯合競選,再到組成聯合政府,將匯集更多的力量,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好,並符合6成的台灣主流民意期待,大家會共同努力爭取2024的勝選,為中華民國努力。

侯友宜:無論誰正誰副都會攜手合作

侯友宜指出,他要感謝馬英九與兩黨主席協助,大家基於共同理念、國家安全以及人民福祉,向前邁進,一起完成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而且兩黨協調出的合作方式,在這幾天就會有結果出來,無論誰正、誰副,雙方都會攜手合作,讓台灣這塊土地平安。

侯友宜在政黨協商會談結束後,赴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舉辦的11月份交流會演講,並接受媒體聯訪時說,只要大家能互相包容、尊重,他相信沒有不可以或不能合作的,以這樣態度合作、選舉時一起往前走,才符合大家期待。

至於是否滿意結果,侯友宜說,人民期待政黨輪替,在這樣的共識之下一起協商,既然大家認同協商內容,就攜手合作。他說,最重要是為人民、國家找到新的合作里程碑,只要為人民、國家好,他們一定會放下個人。選舉過程中大家可以拿出理念互相比較,但希望選舉過程祥和,讓人民做正確選擇,此刻他還是希望團結台灣。

由於國民黨先前堅持在民調中納入政黨支持度以凸顯政黨實力,但今天協商結果卻沒有,外界關注為何會有這樣的轉折。侯友宜說,協調時都希望大家釋出善意、一起面對,讓政黨合作符合人民期待,他出來選舉是要團結台灣與人民,所以在這理念下,政黨合作是最基本的,大家有共識就攜手並肩作戰,會朝協調出來的全民調方式進行。

媒體詢問會談氣氛如何,侯友宜說,他用平常心看待,因為他們談的是如何符合人民期待,既然符合期待就共同努力,相信大家在洽談過程都平心靜氣面對問題。

另外,18日將公布結果,被問及當天是否會確定正副手人選、侯柯會不會都在選票上。侯友宜說,他尊重協調結果,公布結果後就一定要並肩作戰。

柯文哲:兩黨一起讓台灣歷史向前進

柯文哲則說,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刻,台灣歷史上從來沒有聯合政府,他希望在馬英九的見證下,兩黨一起讓台灣的歷史向前進,至於未來會如何,要靠大家一起共同努力。

時代力量邱顯智:讓民眾黨淪為國民黨附庸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今日發文怒轟,柯文哲為了自己的政治權位,捨棄了民眾黨的支持者,把才成立4年的民眾黨降格為國民黨的附庸。

邱顯智表示,獨立自主的第三勢力政黨,並不是一條容易的道路。在國民黨馬英九前總統的操刀下,柯文哲為了自己的政治權位,捨棄了民眾黨的支持者,把才成立4年的民眾黨降格為國民黨的附庸。

「這樣的結局令人震撼,也傷了很多民眾黨支持者的心。」邱顯智抨擊,看到別人,想到自己。獨立自主的路,真的很艱難,很顛簸,但是也因為這麼難走,才有繼續走下去的價值,這也是我參與創立時代力量8年來,最切實的心情寫照。

賴清德競總:只看到算計與分贓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郭雅慧批評,這場選舉是選台灣的未來、不是藍白合不合,兩黨聲明只看見算計與分贓,難道柯文哲是主張「把國家還給國民黨」嗎?無論藍白是否整合,賴都是唯一提出完整國政藍圖的總統參選人,也始終以「一對一」模式規劃選戰,既定節奏不會受在野整合影響。

接受日媒專訪談大選 馬英九:在野不整合不可能贏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馬英九2008年起曾任8年總統,任期內首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等,長期以來重視台灣與中國關係。

馬英九今年3月訪問中國,成為卸任總統第一人,並認為兩岸都是「中國人」,主張應該追求和平。

在明年1月將舉行的總統大選中,與中國的關係也成為一大焦點,目前選戰格局呈現曾經由馬英九率領的國民黨等在野黨,挑戰與中國保持距離的總統蔡英文的執政黨民進黨。

雖然在野黨支持群有可能分裂,但馬英九對JNN強調在野黨必須整合的想法。馬英九說,11月20日就要開始登記,「勢必他們在那個之前應該要做一個決定」。

馬英九說:「因為不整合的話,根本不可能贏。」

雖然為了邁向整合應該善用民調,但有專家指出,馬英九的發言背後「有著危機感」。

日本大東文化大學教授野嶋剛說,馬英九看到自己過去非常重視的國民黨衰退,甚至可能消滅,因此認為就算要讓出總統參選人資格,也應該要找出勝選之道。

另外,馬英九也談到台灣民眾對中國武力犯台感到憂慮。馬英九說,如果明年的選舉國民黨能夠得勝的話,「我們那些(兩岸)政策應該都可以恢復」。

野嶋剛分析上述發言的目的時表示,「選擇民進黨就會陷入戰爭,選擇國民黨或在野黨的話就能迎來和平,這是選戰策略發言」。

明年初就將迎來全球關注的台灣總統大選。馬英九說,「如果沒有聯合的話,大概不可能勝過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郭雅慧批評,這場選舉是選台灣的未來、不是藍白合不合,兩黨聲明只看見算計與分贓,難道柯文哲是主張「把國家還給國民黨」嗎?無論藍白是否整合,賴都是唯一提出完整國政藍圖的總統參選人,也始終以「一對一」模式規劃選戰,既定節奏不會受在野整合影響。

國民黨發表兩黨「四項共同聲明」

在「藍白合」政黨協商會議達成6點共識後,國民黨下午隨即又宣布與民眾黨共同發表「四項共同聲明」,要共推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

兩黨四項共同聲明如下:

1、共同進行台灣第三波民主改革,避免一黨獨大、贏者全拿的民主獨裁,更進一步深化民主。

2、對於未來發展的共識。在兩岸方面,恢復台海和平與穩定,並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在對等、尊嚴、友善的原則下重啟兩岸對話,持續推動交流。能源方面則共同主張「環境永續」、「國家安全」、「人民健康」、及「有序轉型」、堅守「財政紀律」等原則目標。

3、在現行的憲政體制下,國會的功能可再一步強化。總統應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聽取立院黨團建言後,再補充報告,行政院長應獲得立法院多數支持,重要部會首長應赴立法院聽證報告,18歲公民權配合未來修憲,其他重大改革議題,待召開國是會議繼續討論。

4、兩黨同意於2024大選共同努力,發揮1加1大於2的功效。在立委席次上,雙方相互支援、將席次最大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