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研院 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重大突破

 

中研院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製程,宏碁貢獻 AI 模型預測腫瘤新抗原

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製程

有效的癌症療法成為當今醫療研究重點,中央研究院與宏碁幾週前簽屬合作備忘錄,針對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進行合作,包括 mRNA 藥物製程、免疫抗原預測 AI 模型等,從基礎研究將推展至臨床試驗,促進個人化 mRNA 癌症疫苗和藥物的獨立研發及製造能力。

 mRNA 技術在過去 3 COVID-19 疫情期間可說是拯救世界,mRNA 疫苗開啟醫療研發新方向,尤其朝向個人化疫苗發展,需要小規模、自動化、連續式製程技術,有別於大眾使用的疫苗以及固定的疫苗設計和量產流程,為此宏碁與中研院核酸先導設施合作開發小量製造流程。

 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董奕鍾指出,目前醫療所需小批量、多樣性、個人化精準的 mRNA 疫苗並沒有適當的製程設備。中研院成功打造「自動化連續流式 mRNA 疫苗製程平台」原型機,利用新式低阻流體微型反應器達成良好的反應控制及混合效果,配合線上感測以及 AI 分析,創造連續式穩定的微環境,可有效提升生物製劑良率,生產預防性治療疫苗。

 這款原型機實現一鍵式操作,加上拋棄型 All-in-One 封閉式耗材設計,能有效確保製程潔淨度,避免樣品間交叉污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