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人工智能國際峰會在英國舉行 代表同意簽署聲明確保發展與應用安全

人工智能安全峰會在英國舉行。(美聯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1月2日訊)人工智能技術迅速崛,英國召集舉行第一屆人工智能國際峰會。與會代表同意簽署一項聲明,表明有急切需要,進一步理解及應對潛在風險。在嶄新的全球努力下,確保人工智能發展與應用安全與負責,將有利全球社會。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周三將呼籲採取緊急行動,保護公眾免受人工智能帶來的威脅,同時她還將宣布一系列新舉措來解決對該技術的安全擔憂。

周三,中國、美國、歐盟和大約二十個國家在英國簽署了《布萊切利宣言》,以“安全”發展人工智能(AI)。

英國首相蘇納克表示,聲明是一項標誌性成就。另外,代表中國出席的是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在會上,中方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議》。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出席人工智能安全峰會。(新華社)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出席,並在開幕式全體會議上發言。

與會期間,代表團參與人工智能安全等問題討論,積極宣介中方提出的《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議》,並將與相關國家開展雙邊會談。

中方指出,人工智能治理攸關全人類命運,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課題。發展人工智能,應當加強技術風險管控,並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基礎上,鼓勵各方協同共治,增強發展中國家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不斷彌合智能鴻溝和治理能力差距。

中方認為,在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多元挑戰的背景下,各國應構建開放、公正、有效的治理機制,共同促進全球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安全發展。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 (Rishi Sunak) 在 X(前 Twitter)上對各大國許諾安全發展人工智能表示歡迎:“這一歷史性聲明標誌着全球新努力的開始,通過確保人工智能的安全來建立公眾對人工智能的信任。”

歐盟和 28 個國家在倫敦北部布萊奇利公園舉行人工智能專題會議,一致認為“迫切需要集體理解和管理人工智能的潛在風險”,通過“新的全球努力確保人工智能以安全和負責任的方式開發和部署” 。

英國技術部長多尼蘭向法新社強調,面對 ChatGPT 等模型日益增長的潛力,人工智能峰會的聲明“表明世界第一次願意齊心協力找出問題並強調機遇”。她說,這次會議“並不是為了為全球立法奠定基礎,而是為了規畫前進的道路”。

英國部長在二戰期間標誌性的密碼破譯中心補充道,隨後將舉行兩場人工智能國際峰會,六個月後在韓國舉行,一年後在法國舉行。
在倫敦舉行的人工智能安全峰會一次演講中,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將討論人工智能的危險,例如網絡攻擊或生物武器,並將宣布美國將建立一個新的人工智能安全研究所,該研究所將評估潛在風險。

賀錦麗表示,人工智能有潛力製造“對人工智能配製的生物武器的網絡攻擊,規模超出我們之前見過的範圍,可能危及數百萬人的生命”。根據她的辦公室發布的演講摘錄,她表示:“這一時刻的緊迫性必須迫使我們對未來應形成一個集體願景。”

賀錦麗正在英國參加倫敦人工智能峰會,世界各國和科技領導人將在會上討論該技術的未來。

據路透社說,在她發表講話之前,美國總統拜登周一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要求美國政府對可能對國家安全、經濟、公共衛生或安全構成風險的人工智能系統進行更大的監督。

新的美國人工智能安全研究所將與國際同行機構共享信息併合作研究,其中包括計畫中的英國人工智能安全研究所。

賀錦麗還將表示,30 個國家已同意簽署美國發起的國家軍隊使用人工智能的政治宣言。

這次峰會為期兩天,重點放在人工智能風險管理。由於人工智能在確立疾病新的療法及應對糧食短缺等方面亦有正面作用,預料各國將亦攜手為發展中國家的貧困問題,探索解決之道。

生成式人工智能能夠根據簡單的請求在幾秒鐘內生成文本、聲音或圖像,近年來取得了指數級的進步,下一代這些模型將很快出現。英國政府警告說,它們給醫學或教育帶來了巨大希望,但也可能破壞社會穩定,使製造武器或逃脫人類控製成為可能。

在第一天專門討論最先進人工智能的潛在危險之後,預計高層政治代表將於周四在布萊切利公園舉行會議。其中,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意大利總理梅洛尼預計與會。

美國億萬富翁和明星企業家馬斯克(Elon Musk)出席了周三的峰會,並將於周四晚上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交談。

在周二發表的一封公開信中,約書亞·本吉奧 (Yoshua Bengio) 或傑弗里·辛頓 (Geoffrey Hinton) 等這項技術的幾位“創始人希望制定和批准人工智能國際條約”,以減少失控的人工智能先進系統強加於人類的潛在的災難性後果的風險。

但法新社說,面臨的挑戰是能夠在不阻礙人工智能實驗室和科技巨頭創新的情況下定義保障措施。 與英國不同,歐盟和美國選擇了監管道路。上周,OpenAI、Meta(Facebook)和 DeepMind(谷歌)等多家公司應英國要求同意公開他們的部分人工智能安全規則。

在一封致英國首相蘇納克的公開信中,大約一百個國際組織、專家和活動人士對這次峰會是“閉門”舉行、由科技巨頭主導、民間社會的參與卻受到限製表示遺憾。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