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主辦世界首屆人工智能會議

英國11月1至2日舉行全球首屆人工只能(AI)安全峰會,根據科學創新暨科技部(DSIT)31日發布的資料,共計有27個國家政府代表、7個國際多邊組織,以及超過80個學術研究機構、企業和公民組織與會。

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26日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演說

 

作者:法廣

在親自出席的外國領導人方面,包括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意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

受邀國家之中,最受爭議的是中國。除了中國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吳朝暉,中國科學院、企業“阿里巴巴”及“騰訊”也將有代表出席。

英國政壇部分“對中鷹派”,包括前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和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批評邀請中國與會是無視安全威脅,且中方遵守協議的紀錄向來不佳。

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26日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演說,闡述人工智能帶來的機會與風險、以及英國政府對人工智能的基本規範原則。他主動提及邀請中國與會的必要性。

蘇納克說:“是,我們邀請了中國;我知道有些人會說,中國該被排除。”不過,他強調,若不至少嘗試讓全球人工智能強權參與研議過程,就不會有值得被嚴肅看待的全球人工智能戰略。他說,這件事或許不容易,卻是正確的。

蘇納克並提到,就人工智能相關科技實力而言,美國在世界排名居首,接着依序為中國、英國。

自6月正式宣布英國將率先舉辦全球人工智能安全峰會以來,蘇納克的基本立場一向是人工孩子能相關議題為跨國界、足以構成全球重大挑戰,務必納入關鍵國家與企業。

《環球時報》11月1日發表題為“莫狹隘解讀中國參加全球AI安全峰會”的社評文章。文章表示,既然號稱人工智能安全“全球峰會”,如果將擁有世界最大人工智能應用市場的中國排除在外,那它就是一個笑話或者說一個諷刺,英國離此就差一點。《環球時報》還表示,一些英國政客反對邀請中國的聲浪是很高的,即使英國政府已經決定邀請後,英國國內還有一些堪稱激烈的“不同聲音”,前首相特拉斯甚至寫信要求現任首相蘇納克撤銷這一決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