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據報同意在加沙南部停火 埃及亦重開拉法口岸 古特雷斯:中東處於深淵邊緣 向以巴作出人道主義呼籲

載著人道救援物資的埃及非政府組織貨車,等待開往拉法。(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6日訊)以巴衝突持續,以色列說,逾1400名以色列人死亡。巴勒斯坦當局稱,加沙超過2450人喪生,估計有 1千人被困瓦礫失蹤。聯合國警告,加沙所有醫院的燃料儲備將在未來24小時內耗盡,數千名患者的生命將面臨危險。路透社引述埃及安全消息人士表示,埃及、以色列和美國同意從本港時間下午2時開始在加沙南部停火,並會持續數小時;連接加沙與埃及拉法的邊境口岸,亦會重開至本港時間今晚10時。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的發言人表示,尚未接獲埃及方面確認消息。

報道說,大批載著人道救援物資的埃及非政府組織貨車,已經在西奈半島的阿里什鎮,等待開往拉法。

不過,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加沙目前並無停火,亦沒有以人道主義援助來換取外國人撤離。

另外,以色列軍方下令在黎巴嫩邊境附近28個社區的居民撤離。以軍和黎巴嫩真主黨之間的交火近日加劇,真主黨表示,加強攻擊只是警告,並不意味真主黨參戰。

古特雷斯:中東處於深淵邊緣 向以巴作出人道主義呼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目前正處於中東深淵的邊緣,他作出強烈的人道主義呼籲,哈馬斯武裝必須立即無條件釋放人質,以色列必須容許人道主義物資和人員,快速且不受阻礙地進入加沙以救濟平民。

古特雷斯表示,加沙的水、電和其他必需品正在耗盡。聯合國在埃及、約旦、約旦河西岸和以色列有糧食、水、非食品、醫療用品和燃料庫存,這些物資可在數小時內派發。為了確保交付,聯合國工作人員以及合作夥伴必須能够將這些物資安全、無阻礙地運至加沙。

他指出,兩項呼籲都是合理的,不應成為討價還價的籌碼,這些呼籲必須得到落實。

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總部被火箭彈擊中無人傷

以色列和真主黨衝突以來,以色列有至少兩人死亡,而黎巴嫩就有超過10人死亡。(美聯社)

以巴衝突升級後,以軍在北部邊境與黎巴嫩真主黨的駁火持續,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位於納庫拉鎮的總部也受炮火波及。伊朗外長警告說,如以色列在加沙發動地面進攻,”無人能保證控制局勢”。

聯合國駐黎巴嫩臨時部隊表示,總部被一枚火箭彈擊中,現正調查火箭彈從何而來,而事件中無人員受傷。

真主黨曾經警告,如果以色列入侵加沙,他們將會加強對以色列的攻勢。

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表示,對北部的戰事沒有興趣,以色列亦不希望令局勢升級。他敦促真主黨克制,並同時警告真主黨,如果選擇戰爭道路,將會付出非常慘重的代價。

以軍發言人哈加里就說,以色列已準備好在兩條或更多條戰線上應對戰爭,並批評獲伊朗支持的真主黨正加劇黎巴嫩邊境的緊張局勢,以阻礙以色列在加沙的進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