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總統揚言對哈馬斯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 艾爾段批以色列轟加薩形同屠殺

加薩走廊遭以色列空襲,救援人員蹲在倒塌的大樓旁。(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2日訊)以色列在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Hamas)突襲過後的第6天加強轟炸,巴勒斯坦衛生部今天表示,加薩走廊(Gaza Strip)死亡人數增至1200人;以軍也說有1200名以色列人喪生。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表示,以色列正準備對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形容將會是一場針對哈馬斯的漫長而持久戰役。
以色列封鎖並轟炸加薩走廊,報復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突襲。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今天表示,以方不成比例的回應形同「大屠殺」。但他重申土耳其願為雙方進行調解。

一名官方消息人士今天告訴法新社,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已經展開與哈瑪斯(Hamas)的談判進程,尋求釋放被綁架的以色列人質。

哈瑪斯在突襲行動中擄走數十名以色列人質,民營電視頻道土耳其新聞網(Haberturk)報導,安卡拉當局介入就此進行磋商。這名消息人士證實報導內容說:「他們正在談判,以確保人質獲釋。」

路透社報導,安卡拉本週提出為以巴進行調解後,艾爾段及土耳其外長與區域大國、西方國家對口官員通話。不過,以色列駐土耳其大使8日表示,談論調解為時過早。

土耳其向來支持巴勒斯坦人,並且允許哈瑪斯成員在境內活動,同時也支持兩國方案。

與歐洲聯盟和美國不同,土耳其不把哈瑪斯當作恐怖組織。土國和以色列充滿火藥味多年之後,近年來一直在努力修補關係。

艾爾段今天批評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的攻擊「不成比例」、「毫無任何道德基礎」。他呼籲全世界不要「盲目」選邊站,並警告根本問題不解決,將會導致更暴力的新衝突。

據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艾爾段今晚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阿爾及利亞總統塔布納(Abdelmadjid Tebboune)談話。

報導引述艾爾段的話指出,為了土耳其,「我們準備竭盡全力」,包括進行調解與「公平仲裁」,以迅速終結這場衝突。

報道指被以色列停止供電的加沙,唯一發電站已於當地周三耗盡燃料,停止運作,當地電力需求目前只能依靠普通發電機。紅十字國際委員會警告,由於加沙的醫院無電,在保溫箱的嬰孩、依靠呼吸機的長者,以及需要洗腎或照X光的病人,生命危在旦夕,形容醫院很快變成殮房。

聯合國有專家小組譴責以色列對加沙的報復式襲擊,等同進行集體懲罰。(美聯社)

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OCHA)統計,加薩230萬人口中,約有34萬人因戰爭流離失所,其中約65%到庇護所或學校避難。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今天在聲明中說:「加薩走廊各地流離失所人數持續增加。」

截至昨晚,加薩流離失所者人數比24小時前公布的數字增加7萬5000人,達到33萬8934人。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說,2/3的流離失所者、近22萬人在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工作署(UNRWA)管理的學校尋求庇護。

另有近1萬5000人逃往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開辦的學校,超過10萬人到親戚家、鄰居家、教會和加薩市其他設施避難。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Stephane Dujarric)昨天告訴媒體,自7日以來,至少11名聯合國人員以及聯合國學校30名學生喪生,另有8名學生受傷。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官員呼籲衝突各方停止戰鬥,以免更多平民喪生。

聯合國旗下一個專家小組,譴責哈馬斯犯下可怕罪行,同時譴責以色列對加沙的報復式襲擊,等同進行集體懲罰,強調國際法絕對禁止對無辜平民採取暴力,不論哈馬斯或以軍都不應該這樣做,否則構成戰爭罪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