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94天:澤連斯基突訪羅馬尼亞,赫羅札的罹難者下葬, 烏夢想加入北約和歐盟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坦克遭烏無人機攻擊 轉襲平民三度轟哈爾科夫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0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94天。

2023年10月10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在烏俄戰爭未歇,以色列又遭哈瑪斯攻擊之際,外界緊盯美國會有什麼動作。美國陸軍部長沃梅斯(Christine Wormuth)9日表明,以色列和烏克蘭都需要美國的支持,呼籲國會增加軍需資金。然而,美國對2條戰線的承諾,也引發人們對保衛台灣的質疑。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資料照片 © AP – Manu Fernandez

澤連斯基突訪羅馬尼亞 鞏固盟友關係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抵達羅馬尼亞,與烏克蘭總統約翰尼斯舉行會談。法新社說,此訪是在俄羅斯針對兩國邊境多瑙河港口發生多起襲擊事件之後進行。羅馬尼亞沒有延續暫時禁止烏克蘭穀物出口禁令。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報告稱,“我已抵達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此行是為了與約翰尼斯會面,以加強我們的睦鄰關係。”澤連斯基在 X(前推特)上感謝烏克蘭的鄰居對烏克蘭抵抗莫斯科侵略的支持。

澤連斯基與約哈尼斯討論的議程涉及黑海安全局勢。俄羅斯近幾個月來加強了對多瑙河地區的襲擊,該地區距離北約成員國羅馬尼亞很近,該地區已經多次發現俄羅斯無人機殘骸。

羅馬尼亞總統在一份新聞稿中指出,澤連斯基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訪問。會談期間討論的其他主題還包括“擴大跨境聯繫和發展經濟關係”。

自從俄羅斯發起進攻,阻礙船隻進入黑海以來,羅馬尼亞已成為基輔出口貨物(特別是穀物)運輸的重要十字路口。

最終,烏克蘭糧食出口總量的60%應經過羅馬尼亞領土。

與波蘭、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不同的是,羅馬尼亞9月份沒有延長對烏克蘭穀物的進口禁運,該禁運是在今年春季得到布魯塞爾的臨時批准。

連倫斯基在致辭中讚揚布加勒斯特的“建設性團結”,特別是“在糧食安全方面”。

烏克蘭總統中午在布加勒斯特科特羅切尼宮會見克勞斯·約翰尼斯後,還須前往議會。 他還計畫與羅馬尼亞馬塞爾·喬拉庫總理會面。

新的蓋洛普民調揭示了烏克蘭人對戰爭的看法

當基輔與莫斯科持續進行一場血腥戰爭時,一項新的蓋洛普民意調查令人震驚地了解了普通烏克蘭人對國家未來的看法。美國之音訪問了頂尖專家,以幫助說明調查結果。

蓋洛普世界新聞總編輯朱莉·雷伊(Julie Ray)對美國之音表示:「考慮到正在發生的一切,關注烏克蘭日常發生的事情比以前更加重要。」蓋洛普是一家總部位於

華盛頓的獨立全球研究機構,以民意調查聞名。

「獲勝」是什麼樣子的?

蓋洛普調查發現,幾乎每個烏克蘭人都認為,贏得戰爭意味著收復自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以來莫斯科從烏克蘭奪取的所有土地。

雖然大多數烏克蘭人支持戰鬥直至戰爭勝利,但這一比例正在減少。去年是70%,今年是60%。

「疲勞正在加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蘇聯歷史的學者謝爾蓋·拉琴科(Sergey Radchenko)說。

越來越多的烏克蘭人現在希望基輔能透過談判結束衝突。雷伊說,這種情緒在該國南部和東部前線地區尤其強烈,那裡的戰爭造成的傷亡最嚴重。

蓋洛普的調查顯示,二分之一受訪的烏克蘭人表示,他們難以負擔食物和住所。專家表示,隨著戰爭的拖延,俄羅斯希望看到烏克蘭民眾的幻滅感日益增強。

「這就是為什麼普丁(Vladimir Putin)奉行這種針對基礎設施、發電廠等的戰略,」拉琴科說。「他想讓烏克蘭公眾筋疲力盡。」

今年冬天,普京可能會取得更多進展。

「情況將會很困難,」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前院長約瑟夫‧奈伊(Joseph Nye)說。「當俄羅斯人集中精力摧毀基礎設施時,人們將面臨寒冷和飢餓。這可能會對烏克蘭人如何看待這場戰爭產生一些影響。」大多數烏克蘭人對澤連斯基和軍方充滿信心。

雷伊說:「儘管有一些疲勞的跡象,但烏克蘭人總體上仍然致力於贏得戰爭。」她補充說,對軍隊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的持續認可是勝利的關鍵。

蓋洛普的數據顯示,烏克蘭人對其軍隊充滿信心,支持率創歷史新高,高達95%。澤連斯基的支持率略有下降,但仍具有81%的壓倒性優勢。

蓋洛普的調查結果顯示,烏克蘭人現在可能支持澤連斯基,但對他的領導力的信心下降,無論多麼微妙,「聽起來有點像壞消息,」拉琴科說。「如果我是(澤連斯基)看到這些民調數據,我會開始擔心。」

奈伊解釋說,澤連斯基的支持率略有下降可能是因為烏克蘭的“攻勢不如去年那麼果斷” 。

但奈伊認為沒有任何值得擔憂的理由。他說:「拜登(Joe Biden)總統會很高興得到這樣的民調數字,民主世界的任何領導人也會很高興。起伏是自然的。」支持率:德國上升,美國下降專家表示澤連斯基的支持率很大程度取決於他在西方的外交成功。

烏克蘭最大的兩個軍事援助提供者是美國和德國。蓋洛普發現,53%的烏克蘭人支持美國和德國政府。美國的數字較去年的數據顯著下降,但德國的數字卻增加。

拉琴科說:「考慮到烏克蘭為阻止俄羅斯的侵略所做的一切,美國沒有提供盡可能多的援助,人們對此感到越來越失望。」 「(烏克蘭人)一直要求的是財政援助和軍事援助。」

拉琴科表示,當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政客就向烏克蘭運送軍事裝備問題發生爭執時,「德國已經表達了支持」。

這項調查是在7月的北約峰會之後進行的,拜登總統在峰會上告訴世界,烏克蘭在戰爭結束前還沒有準備好加入北約。「這可能……提出了一些問題,」雷伊說。「表示對美國領導力沒有看法的烏克蘭人比例上升至25%,不贊成的比例也上升至22%。」雷伊說,毫不奇怪,沒有任何受訪者支持克里姆林宮,只有一小部分烏克蘭人支持中國政府(北京是莫斯科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其最親密的政治盟友之一)。

夢想加入北約和歐盟

蓋洛普的民意調查顯示,近3/4的烏克蘭人相信他們的國家將在十年內加入北約和歐盟。

拉琴科表示:「只要戰爭繼續下去,烏克蘭就很難加入北約。」他指出,大多數烏克蘭人既希望加入北約,又希望戰爭結束,這是矛盾的。

專家表示,北約國家有正式義務要互相保衛,因此在戰爭中加入北約國家是一件很難的事。

「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任何人想要超出他們所能得到的東西,」奈伊說。「但這是一個權衡。當槍聲仍在迴盪時,很難看到所有成員國都同意(烏克蘭)加入北約。」

儘管如此,烏克蘭人還是很樂觀。他們「認為自己的未來牢牢地植根於西方,」雷伊說。

烏克蘭-中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一在北約議會大會發表講話,將烏克蘭平民遭受的暴行類比以色列人民遭受的暴行。

他說:「唯一的區別是,有一個恐怖組織襲擊了以色列,而這裡有一個恐怖國家襲擊了烏克蘭。」他還呼籲在危機中團結起來。

在另一段視訊演講中,澤連斯基警告俄羅斯有意在中東引發戰爭,“這樣一來,新的痛苦和苦難來源可能會破壞世界團結,增加衝突與矛盾,從而幫助俄羅斯摧毀歐洲的自由。”

他補充說:“我們看到俄羅斯宣傳人員幸災樂禍。我們看到莫斯科的伊朗朋友公開支持那些襲擊以色列的人。所有這一切威脅都比世界目前認識到的更嚴重。”

烏克蘭國防情報總局發言人安德里·尤索夫(Andrii Yusov)在接受美國之音烏克蘭語組獨家採訪時聲稱,俄羅斯特工部門正在利用以色列遭到的恐怖襲擊進行反烏克蘭宣傳活動。

尤索夫表示,烏克蘭情報部門收到消息稱,俄羅斯已向哈馬斯輸送了俄羅斯在烏克蘭繳獲的「戰利品」武器。尤索夫說,此舉旨在誣陷烏克蘭是哈馬斯恐怖分子的西方武器供應商,並以此「在自由世界、其合作夥伴和盟友眼中」抹黑烏克蘭的聲譽。尤索夫補充說,這樣的宣傳活動旨在「阻礙西方向烏克蘭提供進一步軍事援助或使其複雜化」。

尤索夫說:「當然,這些都是謊言和挑釁,對烏克蘭的所有援助和所有軍備都受到我們的合作夥伴美國和歐盟國家以及北約的嚴格控制。這種控制的結果和檢查結果已被多次報告。烏克蘭正在盡可能做到透明和開放。”

戰爭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週日再次警告,克里姆林宮“已經並將可能繼續利用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大肆宣揚其反對西方乾涉烏克蘭的言論,打擊烏克蘭人的士氣,並向俄羅斯人保證西方對以色列危機的關注將轉移其對烏克蘭戰爭的注意力。

10月7日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後,克里姆林宮主要在指責西方忽視中東衝突而支持烏克蘭,並聲稱國際社會將把注意力轉向中東危機,不再關注烏克蘭。

戰爭研究所報道說,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表示,美國及其盟國應該“忙於”“巴以解決”工作,而不是“干涉”俄羅斯事務並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

赫羅札的罹難者下葬

週一,烏克蘭東北部赫羅扎村的居民埋葬了在襲擊中喪生的親人和鄰居,他們在棺材旁哭泣。這次襲擊是近20個月戰爭中最嚴重的襲擊之一。

這個小社區被周四的襲擊摧毀,烏克蘭官員表示,一枚俄羅斯飛彈擊中了赫羅扎的一家咖啡館,當時人們正聚集在一起哀悼一名犧牲的烏克蘭士兵。

聯合國調查人員正在烏克蘭村莊進行調查,俄羅斯飛彈襲擊在當地造成52人死亡。首席調查員在一份聲明中說:“我與當地居民和倖存者的初步對話表明,幾乎所有遇難者都是平民,而目標本身,一家繁忙的鄉村咖啡館和商店,顯然也是平民設施。”

死者包括村長、一對留下了四個孩子的夫婦以及犧牲的士兵的妻子和兒子。

澤連斯基稱哈馬斯襲擊以色列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本質相同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10月9日周一通過視頻在於哥本哈根召開的北約議會大會年度會議上發表講話,期間他將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進行了比較,稱雖然哈馬斯發動襲擊與俄羅斯“發動入侵理由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

澤連斯基通過視頻表示:“那些曾經到訪過烏克蘭,到訪過布查的以色列記者,他們現在(在自己的國家)看到了與俄羅斯如出一轍的邪惡。這是同樣的邪惡,唯一的區別在於襲擊以色列的是一個恐怖組織,襲擊烏克蘭的則是一個恐怖國家。兩者宣布的(襲擊)意圖不同,但本質是一樣的。你看到街道上有同樣的血跡,你看到同樣的民用汽車被擊中,你看到有人同樣遭受酷刑”。

“這其中最可怕的在於兩點:第一,俄羅斯國家宣傳人員令人震驚的歡欣雀躍。他們將現在在加沙被恐怖分子扣為人質的兒童稱為戰利品。正如俄羅斯在侵略烏克蘭期間俘虜了數千名烏克蘭兒童一樣。第二,他們支持正在發生的事情。伊朗不能說自己與烏克蘭局勢無關,尤其是如果伊朗向俄羅斯出售見證者(無人機);伊朗也不能說自己與以色列發生的事情無關,特別是如果伊朗官員宣布支持以色列正在遭受的一切(支持對以色列的打擊)”。

有關見證者無人機,伊朗曾否認其向俄羅斯提供這些無人機用於烏克蘭戰爭。伊朗也表示,沒有參與周末哈馬斯對以色列的襲擊。根據烏克蘭方面的數據,過去6個月間,俄羅斯使用了約1000架見證者無人機。

對於伊朗,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表示,沒有證據表明伊朗是最近針對以色列的襲擊的幕後黑手,但他表示德黑蘭和哈馬斯之間有着長期的聯繫。

澤連斯基最後呼籲世界團結面對恐怖主義:“邪惡能走多遠?我們對邪惡有多縱容,邪惡就能走多遠。我們必須團結,阻止邪惡。決定世人生活方式的,不應該是邪惡對於鮮血的渴望,而應該是我們對和平的渴望”。

“如果女人和兒童一旦被別國綁架,世界就團結起來,那麼恐怖活動將不會形成氣候。如果遭受恐怖襲擊的國家獲得了保護其人民所需的所有武器,那麼國際法就將會真正成為匡正各國的有效法律”。

國際反應:

俄羅斯著手撤銷《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的批准

俄羅斯議員將在10月18日之前研究如何撤銷莫斯科對《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 的批准,這意味著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總統可能恢復核試驗。

俄羅斯駐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組織(CTBTO)特使上週五宣布了這項可能的措施。

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組織主席羅伯特·弗洛伊德(Robert Floyd)在周一(10月9日)的聲明中事態發展表示擔憂。他說:“禁止核試驗對於防止核武擴散以及保護當代和子孫後代免受爆炸性核試驗的有害影響仍然至關重要。”

華盛頓譴責俄羅斯的舉動危及反對核試爆的「全球規範」。

但普丁表示,俄羅斯如果採取行動撤銷《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的批准,這將使其與已簽署但尚未批准該條約的美國保持一致。

美國沒有批准該條約,但自1992年以來一直暫停核武試爆。

源自於1996年的《全面禁止核子條約》禁止在世界任何地方進行“任何核武試爆或任何其他核爆”,共有187個國家簽署,但其中有8個國家尚未批准,包括美國。

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敦促莫斯科三思而後行。

該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俄羅斯必須放棄離開該條約的魯莽威脅。國際條約…對於確保不恢復損害人們的健康並傳播持久的放射性污染的核試驗至關重要。”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軍備控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執行董事達裡爾·金博爾(Daryl Kimball)表示,此舉可能「將俄羅斯和世界帶回一個針鋒相對的核威脅的危險時代」。

分析:

美議員憂拜登政府援烏排擠對台支持 專家不認同

一些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因主張加強軍援台灣,而反對美國繼續援助烏克蘭。但台灣和許多友台人士卻不一定贊同,他們認為台灣命運與烏克蘭緊密相連,中國會緊盯美國相關行動。

美聯社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柯林斯(Mike Collins)認為中國對美國是更大威脅,主張應做更多努力來武裝台灣,因此在法案投票時反對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對柯林斯和一些其他共和黨國會議員而言,台灣和烏克蘭實際上在美國有限軍援資源上彼此排擠。

不過,台灣和許多友台人士卻不一定這麼看。他們反而認為,台灣的命運與正奮戰抵抗俄羅斯全面侵略的烏克蘭緊密相關。因為中國正在密切觀察美國是否有足夠政治耐力,在一場曠日持久且成本高昂的戰爭中繼續支援盟友。

此外,美國對烏克蘭的軍援已經促使武器製造商加緊生產,這也可能有利於台灣應對台海戰爭。

駐美代表蕭美琴5月在馬侃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主辦的塞多納論壇(Sedona Forum)致詞時表示:「烏克蘭的續存也是台灣的續存。烏克蘭的成功也是台灣的成功。」

不過,台灣一直小心不捲入美國國內對於是否繼續援助烏克蘭的相關爭論。針對美國國會為防止政府在10月1日關門而通過的臨時撥款法案,當中刪除了對烏克蘭的金援,駐美代表處的回應顯得謹慎。

代表處在回覆美聯社詢問的電子郵件中表示:「台灣對於能夠獲得美國兩黨強力支持感到感激,我方將繼續與美國一同努力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

儘管如此,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美國國會拒絕將援烏包括在撥款法案中,這在台灣響起「警鐘」,尤其是台灣政府「曾經論述說,烏克蘭的勝利與否攸關台灣存亡」。

葛來儀表示:「雖然尋求讓美國停止支援烏克蘭的共和黨人,大多數依舊非常支持台灣,也願意盡更大努力來協助防衛台灣。但(在台灣)仍然存在這些憂慮。」

柯林斯7月初訪台,返回美國後要求政府快點交付對台軍售。他表示,延遲的原因除了美國製造工作塞車,還歸咎於「拜登(Joe Biden)政府分心,讓運交武器給烏克蘭優先於運交給台灣」。

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的軍事和政治力中心資深主任鮑曼(Bradley Bowman)則不同意這樣的邏輯。他說:「這不是零和賽局。台灣支持美國援助烏克蘭,他們了解(釋出)威懾訊息有效。」

鮑曼並指出,從實務層面來看,美國對烏克蘭的軍援正在幫助自身擴大武器生產,這對於台灣以及美國的戰備加強都有助益。

德州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也表示,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並未減少。他4月曾以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身分率領一群跨黨派美國國會議員訪台。

麥考爾出席駐美代表處國慶日活動受訪時表示:「我們討論援助烏克蘭的議題時,整個過程我都沒聽過任何一人抨擊台灣。」

葛來儀認為,即使美國若對烏克蘭的支持正在減弱,中國領導階層也不太可能低估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但很可能利用任何美國不金援烏克蘭的事例來進行宣傳操作,在台灣民間散播對於美國承諾防禦台灣的懷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