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慶典 游錫堃:自由民主必須用心呵護

游錫堃國慶朗誦自創詩作「淬鍊」 籲備戰才能避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10月10日台北訊)擔任國慶大會主席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在大會上致詞,以漢語朗誦自己創作的詩「淬鍊」,指台灣民主成就並非天上掉下來,而是經過百年奮鬥而得。他也呼籲,面對惡鄰中共的威脅,唯有備戰才能避戰。

游錫堃指出,今年國慶主題,我們特別採用「民主台灣・堅韌永續」與國人同胞共勉,也藉此表達堅韌的台灣人民,守護自由民主及捍衛國家主權的意志與決心。

游錫堃致詞表示,台灣人民的堅韌,呈現在同島一命、高度自律的民主防疫上,如今揮別長達3年的疫情歡度國家慶典,可喜可賀;然而這幾年威權勢力不斷擴張,從香港反送中、阿富汗新政權、緬甸軍政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到近日哈瑪斯突襲以色列等,都是令人驚心動魄的例證。

游錫堃表示,在民主版圖衰退的趨勢下,3度政黨輪替後的台灣,在全民努力下,民主成果愈來愈受國際肯定,如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美國自由之家發布的報告數據,台灣的民主指數與自由度都名列前茅,更被CNN稱為「逆勢的亮點」、英國經濟學人智庫譽為「國際民主燈塔」。

游錫堃表示,今年7月,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明白指出1971年的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或其人民在聯合國或其他相關組織內的代表權問題;此項法案反制中共長期在國際上扭曲第2758號決議案的劣行,以明確有力的國會立法澄清歷史真相,台灣的國際身分也愈來愈清晰。

游錫堃表示,守護台灣,已經不只是台灣人的使命,更是全球民主國家的共同願望,許多國家元首、官員都相繼提出維護台灣主權的論述與法案;台灣之所以能獲得眾多國際民主友人支持,是因為崇尚自由民主普世價值,但是台灣今日的民主成就並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經過百年奮鬥而得的。

游錫堃表示,台灣由於戰略地位重要,400年來不斷地遭受強權殖民,甚至歷經長達38年的軍事統治,淬鍊出有別於其他華文圈國家的民族性,再經先賢百年的奮鬥,終於成為傲視華文圈,普受國際肯定的民主國家。

由於2023年適逢「台灣議會期成同盟會」暨「治警事件」100周年,游錫堃也在國慶大典上以漢語朗誦自己所做的詩「淬鍊」。詩詞寫道,「波瀾壯闊太平洋,孕育鯤瀛日月長,天屢強颱隨處虐,地常巨震瞬時殤。歷朝帝制黎民苦,兩蔣威權血淚滂,淬鍊臺人堅韌志,奮爭民主傲華疆。」

游錫堃表示,台灣400年來政權遞嬗,先賢血淚交織,終於開創出今日國際高度肯定的民主台灣;但是自由民主必須用心呵護,美國第3任總統傑佛遜說,「自由之花必須經常用暴君與愛國者的鮮血澆灌」,面對惡鄰中共的威脅,唯有備戰才能避戰。

游錫堃表示,人民的防衛意志是最佳的國防,並呼籲全國同胞發揮「民主台灣,堅韌永續」的精神,持續捍衛台灣主權及自由民主,使後代子孫不用再流血流淚就能永遠在這片美麗土地上安身立命、幸福生活。

最後,游錫堃也吟唱自創詩句〈淬鍊〉:「波瀾壯闊太平洋,孕育鯤瀛日月長,天屢強颱隨處虐,地常巨震瞬時殤。歷朝帝制黎民苦,兩蔣威權血淚滂,淬鍊臺人堅韌志,奮爭民主傲華疆。」並表示,400年來政權遞嬗、物換星移,先賢血淚交織、不屈不撓,終於開創出今日國際高度肯定的民主台灣。但是自由民主必須用心呵護,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說:「自由之花必須經常用暴君與愛國者的鮮血澆灌」。面對惡鄰中共的威脅,唯有備戰才能避戰,人民的防衛意志是最佳的國防。呼籲全國同胞發揮「民主台灣,堅韌永續」的精神,持續捍衛台灣主權及自由民主,使後代子孫不用再流血流淚就能永遠在這片美麗土地上安身立命、享有幸福生活。

巨幅國旗飛越總統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