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以冲突:深入盘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历史积怨

爆炸的闪光映亮了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地区的天空。死亡人数不断攀升,看不到停战的希望。

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关系长期紧张,爆发了多次冲突,这次冲突则是最近的一次。这种紧张关系可以追溯至以色列建国,巴勒斯坦人被迫移居他处的那一年。这次冲突是2014年以来最严重的暴力事件。有人警告称这一冲突可能会升级为 “全面战争”。

这一地区的被占、压迫和暴力问题由来已久,不可能在一篇简明扼要的文章中一一赘述。我们能做的就是为您提供一些背景知识,解释当前发生的一切,并介绍冲突各方的立场。

未来几天甚至几周,我们会继续努力帮您了解当前的局势。

 

区域简史

我们所谈论的地区位于地中海(Mediterranean Sea)和约旦河(Jordan River)之间,在黎巴嫩之南,埃及以北。

与世界上的诸多地方一样,该地区的历史相当复杂且充斥着残忍和血腥。十多个世纪以来,好几个帝国相继统治着这一地区,但阿拉伯人一直生活在那里。

在该地区被帝国统治的最后一段时间,即过去几百年间,奥斯曼帝国(Ottoman Empire)一直统治着今天称为以色列和被占巴勒斯坦领土的地区。一战结束后,英国接替奥斯曼帝国统治该地区。

该地区产生的问题并非只是不同宗教间的矛盾,而是混杂着宗教、民族主义、种族和地缘政治。

map

这张地图标明了加沙、约旦河西岸和现在称为以色列的那片土地的位置。

不同信仰的阿拉伯人以及以色列犹太人对这块土地的诉求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但对巴勒斯坦人的野蛮驱逐则是在20世纪初才开始。

19世纪末,犹太人开始了在当时奥斯曼帝国统治下的巴勒斯坦地区建立家园的犹太复国运动。奥斯曼帝国战败并土崩瓦解后,犹太人加快了实施复国运动的脚步。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国在国际联盟的授权下统治了那一地区。英国人承诺建立两个独立的国家——犹太国和阿拉伯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对犹太人进行了种族灭绝。二战后新成立的联合国通过投票,决定在巴勒斯坦领地旁边建立以色列国。

许多犹太人认为这是归乡的机会,可以返回圣地( Holy Land)和他们应属之地。

1948年,以色列国成立。该地区内包括约旦和埃及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则拒绝承认以色列国,战争随之爆发。

新组建的以色列军队征服了包括耶路撒冷西半部在内的土地,领土超过了联合国投票所设想的范围。

联合国的分治决议和随后爆发的战争导致数十万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

许多巴勒斯坦人被迫离开家园,房屋也被以色列人夺走。极少数犹太人也流离失所,他们大多来自东耶路撒冷地区。

Rescuers evacuate a woman out of a building in Gaza

以色列空袭加沙空袭后,救援人员将受了致命伤的人从毁坏建筑中抬出。(AP: Khalil Hamra)

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进一步扩大了控制范围,逼退约旦、叙利亚和埃及的进攻,接管了耶路撒冷的其余部分和周边的约旦河西岸地区,并拿下了加沙地带(Gaza Strip)和叙利亚边境的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

以色列对这些地区实施了长期的军事占领,并且不顾联合国安理会的反对决议,在占领地区为国民新建了定居点。

除了平民抗议者,巴勒斯坦各武装团体也一直在开展反对色列的运动。包括军事组织哈马斯在内的一些恐怖组织发起自杀炸弹攻击等一波又一波的恐怖袭击。

近来,国际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对巴以双方涉嫌战争罪的行为展开调查。周四(5月13日),国际刑事法庭首席检察官法图·波姆·本苏达(Fatou Bom Bensouda)表示,她“高度关注”当前发生的事件。

因此,以色列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巴勒斯坦人却没有一个同等的国家。

几十年来,国际社会一直致力于建立巴勒斯坦国,但这个国家并没有建立起来。

成立于1990年代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管理约旦河西岸主要城市和乡镇地区的警察和公共服务机构,并缓慢地控制住那一地区的恐怖组织。

以色列仍然控制着加沙周围的空域和海域,但在2005年就撤走了驻军。现在,这一地区并不在巴勒斯坦权力机构手中,而是位于哈马斯组织控制之下。

飞向以色列的火箭弹就是从那里发射的。

当然,还有耶路撒冷。您可能听说过一些新闻报道,谈到耶路撒冷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首都。

耶路撒冷及其圣地的命运是目前以巴冲突中最容易引发争端的问题。

以色列控制了整个耶路撒冷,并宣布将这个城市作为首都。但是,联合国安理会也做出了反对决议,因为国际法禁止以武力获取领土。

巴勒斯坦人并没有放弃在耶路撒冷东部建立自己的首都。

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国家都在特拉维夫(Tel Aviv)设立了大使馆,这也是为什么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2018年将美国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是一件大事,被视为美国对以色列领土主张的认可。

最近冲突的一些细节

围绕耶路撒冷展开的斗争已经持续了几十年。

东耶路撒冷地区内建有阿克萨清真寺(al-Aqsa Mosque)——伊斯兰教的第三大圣地。

对犹太人来说,那个地方也是神圣的场所。犹太人认为,阿克萨清真寺那块地方直到公元一世纪为止一直是犹太教的第二圣殿所在地,也被视为区域冲突中的一个“长期导火线”。

上周末,阿克萨清真寺爆发了暴力事件,以色列防暴警察向巴勒斯坦人发射了橡皮子弹并投掷了震撼弹

以色列称,巴勒斯坦人储存石块并向警察投掷石块的行为导致他们冲进清真寺大院。

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内发生了暴力冲突

据红十字会在穆斯林国家的分支机构红新月会(Red Cross affiliate)表示,有300多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以色列警方称,至少有21名警察受伤。

哈马斯让以色列军队限期离开该地区。期限过后,哈马斯武装组织从加沙向以色列发射了火箭弹。

连续几周的街头冲突、巴勒斯坦人的抗议活动以及要求以军离开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的呼声后,这一跨境冲突爆发了。

目前,以色列对加沙实施了数百次空袭,哈马斯武装分子则向特拉维夫、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南部几个城市发射了多枚火箭弹。

以色列国防军也在加沙边境集结地面部队“进攻”,但只在边境的以色列一边进行。

以巴双方的这次敌对行动是该地区自2014年以来最激烈的一次。

加沙卫生部表示,死亡人数升至109名巴勒斯坦人,包括28名儿童和15名女性,另有621人受伤。

以色列当局表示,在以色列有7人死于冲突,包括一名六岁男孩。

为什么现在爆发冲突?

消防员站在一辆烧毁的公共汽车上

在特拉维夫附近的以色列中部城镇霍隆,一名以色列消防员正在给燃烧的公共汽车灭火。这辆车被加沙发射的火箭弹击中。(AP: Avshalom Sassoni)

评论人士说,巴以动荡关系中的几个压力点最近汇集到了一处,爆发的暴力事件迅速升级。

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的土地上建立定居点是持续引发暴力事件的导火线。

自上次竞选以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威胁要正式吞并约旦河西岸的大片地区。

本周,以色列一家法院正在审议一宗涉及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Sheikh Jarrah)地区的案件。

法院本应裁决以色列当局是否可以将数十名巴勒斯坦人从他们的家园中驱逐出去,但判决被推迟了。

谢赫贾拉是一个重要的区域。在1967年的战争中,谢赫贾拉被以色列占领。巴勒斯坦人认为,犹太定居者驱逐巴勒斯坦住户是为了把他们赶出耶路撒冷。

以色列定居者声称,该地区在战前就属于犹太人,而巴勒斯坦人擅自占用了这块土地。

这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遭到了巴勒斯坦人的抗议。

一名巴勒斯坦男孩拿着写有“谢赫·贾拉是巴勒斯坦人”的标语牌和警察说话

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在抗议巴人被强行驱逐出家园的活动中,一名巴勒斯坦男孩与警察交谈。(AP: Maya Alleruzzo)

此外,巴勒斯坦穆斯林在庆祝伊斯兰教神圣的斋月。

以色列上星期决定封锁耶路撒冷旧城外的一个广场,激怒了巴勒斯坦人。这个广场历来是巴勒斯坦人晚上祈祷后聚集的地方。

然后是4月22日发生了“阿拉伯人去死”(death to the Arabs)的游行。

游行由一个犹太极端分子组成的极右翼团体组织,最近该团体的几名成员当选为以色列议会成员。

那场游行途径以色列占领的东耶路撒冷,被视为极端挑衅行为。

随后发生暴力事件,100多名巴勒斯坦人和20名以色列警察受伤

以色列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举行了四次选举,没有一次有明确的结果,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自2006年以来就没有参加过选举,这使得该地区局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

以色列什么态度?

以色列人认为,空袭加沙是对哈马斯(Hamas)向以色列发射火箭的合理回应措施。许多国家都认为哈马斯是恐怖组织。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态非常明确,坚称以色列不会让步,还表示“这才刚刚开始”。

“我们对他们的打击,他们做梦都想不到,”他说。

周三晚上,内塔尼亚胡也对以色列人发出了警告。

他说:“以色列的公民们,最近几天在以色列城镇发生的事情是不能容忍的。我们看到阿拉伯暴乱分子焚烧犹太教堂、焚烧汽车、袭击警察、伤害和平无辜的公民。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这是无政府状态。没有任何理由可以辩护,”他说。

“我还要告诉你们的是,没有什么可以为阿拉伯人私刑处死犹太人辩护,也没有什么可以为犹太人私刑处死阿拉伯人辩护。”

“我们不会接受。我们不是这样的,不是这种暴力,不是这种野蛮。我们将恢复对以色列各个地方城市的管制,所有城市。”

巴勒斯坦人的态度如何?

巴勒斯坦人分辨说,暴力不是他们挑起来的,他们的火箭弹是对以色列压迫的反应,是持续抵抗领土被占的行动。

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Ismail Haniyeh)说:“与敌人的对抗是无止境的。”

巴勒斯坦驻英国代表团团长胡萨姆·扎马洛特(Husam Zomlot)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这与哈马斯无关”。

“这事关以色列。是以色列引起的。以色列犯下了你能想象到的所有罪行。以色列打伤了300多名和平朝觐者。”他说。

“以色列将人们从家里驱逐,持续侵犯人们的基本权利,然后他们试图归罪于人们做出的反应,而不是原先的行动。这种情况必须停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