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博士後/訪問學者畢業 吳征代表演講:穿越逆境 到达繁星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经济与金融方向的博士后/访问学者项目开班典礼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来自阳光七星集团董事局主席吴征博士、南京利源集团董事局主席严陆根博士、加拿大江苏总商会会长王海澄博士等16位同学齐聚一堂,开启求学之旅。2021年开班时邀请到82岁高龄的原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科学技术概论》著作者胡显章先生致词。

 右四胡显章、右三班长吴征、右五副班长王海澄

2023 年 9 月 22 日哈佛博士后举行了毕业典礼,吳征博士代表演讲

全文如下:

亲爱的教授们、同学们,很荣幸在本次哈佛肯尼迪政府学院博士后及访问学者结业典礼上代表全班所有同学致辞。

首先, 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同学们及我们的家人感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及相关组织者帮助我们在过去数年席卷全球的疫情中完成了这段学习。我谨在此向在疫情里经历巨大痛苦和磨难而却又对未来重拾信心的人们致敬。疫情过后的 2023 年可能是一个在人类历史上会被永远记载的年份,这是一个“千年未遇之大变局” 之年,这又是一个危机四伏但也是危险与机会并存之年。

A)危——除了俄乌战争带来的核战威胁之外,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出气候危机警告:人类已经打开地狱大门。热浪正在产生可怕的影响。农民看着庄稼被洪水冲走。高温正在滋生疾病。而事实却是人类的当务之急不光是拯救地球,是拯救人类自己:事实是气温再上升二至十度,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大概率就会灭亡而地球甚至其他多样性物种有些仍将持续。

B)机——2023 年也可能成为人类绿色数字文明的元年。未来 100 年内数字化+碳中和将是两大关键词。同时生成式 AI 将全面渗透各种生产力应用场景,人类的生活方式将从此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同学们准备好了吗?

总而言之在此危和机并存的非常时期,“技术大革命+经济大转型+气候大变化” 将深深影响我们每一个人,无人能置身之外。时代的一粒微尘,砸到每个人都身上就是一座大山。孔子云:危邦不入,乱邦不居。天下有道则见,无道则隐。

吴征演讲

非常时期,请允许我在此分享一些个人的感悟,其实如何驰得人生之万年船方为关键,与同学们共勉:

★有关事业:大事难事看担当

古罗马的谚语:抓住时间 Capre diem:其实每个时代都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在任何时候每个人都能当英雄。在最复杂的形势下,在最伟大的时代,做出最具挑战和价值的事。这是我们同学们应有的担当及英雄主义的现实意义所在。所以希望同学们都立愿努力成大事、当英雄。

大凡成大事者,必胆识过人。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者将胜出。而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患得患失且墨守陈规者终归于平庸。希望同学们抓住时机,果断出手,干脆利落,且长期坚持到彼岸。

我知道大家目前的日子都非常难而且可能还会更难:宏观经济、现金流等等困难像座座拦路的大山,但是请大家记住:你的家庭、员工、公司、国家及整个人类其实都需要你。同学们,坚持!

河流可以切碎岩石,并非因其力大无穷,乃是因为坚持不懈。(英国作家 James N. Watkins)A river cuts through rock, not because of its power, but because of its persistence.

只要坚持,我们就一定会像另一首古罗马诗所说:Per Aspera Ad Astra,穿越逆境,到达繁星。

★有关人生:逆境顺境看心境

希望同学们读透四首诗文,拥有四种情怀: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家国情怀

√岳飞的《满江红》→ 英雄情怀

√苏轼的《水调歌头》→ 乐观主义情怀

√李白的《将进酒》→ 浪漫主义情怀

同学们,在历史大变局中,胜败更乃兵家常事。 但是我们要努力做到”心有宇宙,自立天地”,同时也要敢于”爱你所爱,奔赴山海”。我们对中国乃至这个世界的精神状态有历史的责任,我们必须成为治愈的力量。

愿好的心境从每个同学的内心深处开始。我们在一起从疫情至今,度过了难忘的同窗岁月,我的相信时间终将证明:我们学习到的不少和我们生命有关的知识,终将被我们的灵魂遇到并领悟之。但终究”心境”这两个字是人生的真悟:不是所有的过往都是美好,但是我们可以选择擦去残痕。擦去不等于忘记,而是忍受与战胜。这一切磨难及挫折可能是省略不了的,但又算什么?可以当作年少不经世事时交的学费,哈哈一笑而已。每一个胸怀改变人生愿景的个人,应当学会在世人看似天马行空的人生旅行中坚定征程。生命的价值贵在长期主义梦想与抓铁有痕的实施的真正融合。同学们,不要埋怨,干就得了!一切都会过去的。

在此也请允许我与大家分享一篇我可能拥有一些血脉渊源的蒙古祖先忽必烈仅存的一首诗:世界就是草原上的一朵花,世界就是天边飘过的一片云,世界就是蒙古姑娘眼角的泪,世界就是英雄男儿杯中的酒。我闭上眼睛听世界,我睁开眼睛看世界,我骑上马儿闯世界,我盘腿坐下出世界。

同学们,在哈佛的学习可以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世界的分水岭,从此,如葡萄牙国父级诗人卡蒙斯之诗所言:“陆止于此,海始于斯”。Aqui onde a terra se acaba e o mar começa. (The land ends here, andthe sea starts here.)

请允许我也与大家分享三段我写下的诗句与感悟文字:

1)风扬起,尘世间的迷雾散;晨曦中,我们相遇在英雄的年代。从来不灭的牵挂,遥远的期盼,岁月蹉跎了各自的情与怀。光已照亮人世间的黑暗,而同学们却各自站在了大洋的彼岸。一起淌过热的血,流过心的泪,大千世界,你和我各占一半。同样是灿烂的阳光,也照亮不同的心情,无论如何同窗情都在一起。就算暂时会离别,相隔万里,我们还会再一次相聚在胜利的明天。从此后,行走的天地,又多了份豪情。灵魂深处有你,是我的好兄弟。岁月弄皱了大地,但芳草仍萋萋。回眼望去,是属于我们英雄的世纪。

2)仰天踏歌气吞虹,联袂持剑战群雄;江湖起伏平常事,春暖花落田上陇。

3)学习王阳明:其实人这一生,肯定会遇到困难重重的,不过往往最大的障碍不是他人,而是自己不能战胜自己。很多时候,失败并非自身能力不足,而是负面情绪及左顾右盼太多,情绪稳定,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而学会管理情绪,则是人生赢家的第一武器。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谁都会有自己的情绪。但与其纠结八九,倒不如常思一二,控制好自己的负面情绪至关重要。情绪就像水一样,要想涓涓细流,就得时常疏通,不要压抑它,要学会疏导它。通过小事情不断地修炼内心,提高自己的定力,把心放宽,把事看淡,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Be water:人生需如水,能够切碎岩石不是因为水力大无穷,而是因为其顺势而为且坚持不懈。人很多时候情绪不好,就是因为自身的涵养和智慧不够。总是以一种负面情绪去看待周围的人和物,局限在自己的旧的思维里,很难跳出来。但实际上只有跳出自己的思维及惯势,站在更高的纬度及多个方位思考问题,就会感受到不一样的幸福与自在。王阳明心学主张“致良知”,意思就是任何时候都要遵循自己的良知,不要刻意压抑情绪,敢于面对,与情绪共舞,才能够真正控制情绪,追随自己心中的良知,在惊涛骇浪中找到自己的定盘针,获得内心强大的力量,实现自我的完善。正因为王阳明能沉下心来做事情,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从黑暗中寻找光明,遇到情绪不好时也能一笑而过,活在了当下,最终才能悟道成为一代圣师。人生在世,只需我心光明,夫复何求的境界。

成立于 1636 年的哈佛大学最早校训是“Veritas Christoet Ecclesiae”,英文为“Truth for Christ and the Church”。后来,随着哈佛的世俗化以及与宗教脱离关系,这句话也就自然而然地简化成了一个词——Veritas。 这个词经常被人翻译为“真理”,它不仅是“真理”,也有“真实”、“真相”等意思。在哈佛,在知识、世界、社会、人类等种种领域追求“真理”、“真实”和“真相” 乃是永恒的目标。

同学们,愿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如果无能为力,那就顺其自然;如果心无所待,那就随遇而安。但是永远追求真理,寻找真相,永远不要让心中的豪情泯灭及梦中的诗与远方消失。同学们,我谨在此祈福大家努力共同做到:

1)浪迹四海诗飞扬, 有酒有肉有远方;心中永有同学情,热血吟啸向战场。

2)同学间强者搭桥,渡人渡己;此彼成就,互为贵人。让我们全班同学紧密相连,共启旅程,一起来 PerAspera Ad Astra… 穿越逆境丛生的世界,最终抵达繁星闪烁却又充满阳光与喜悦的心灵彼岸。

谢谢大家的聆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