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拉特兰公爵(中医篇)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记者:赵雪湄)近日,英国美好生活读书会邀请中医师李立新,在英国中文藏书量最大的图书馆查宁阁图书馆,作了一堂题为“中医与养老”的主题讲座并为华人书友们当场义诊,收到不凡的效果。而李立新不仅为华人看病,同时也默默地为英国拉特兰公爵夫人一家人义诊,已有多个星期,收到奇效。

华人看中医顺理成章,而公爵家族是除了英国皇室之外,最顶级的贵族阶层,最为典型的西方上流阶层代表。印象中,也是最为保守最清奇难以撼动的;那又是如何接受中医,且家族老小都在进行中医针灸和理疗的?带着诸多好奇,在李医师安排下,我专程采访了拉特兰公爵夫人。

右手腕上扎着多根黄帝内针;单刀直入,不古旧,商业味十足,热爱中国文化……是拉特兰公爵夫人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那一口地道的女王音,以及一开始那不加掩饰的凌人盛气(后来越发平和了),她几乎颠覆了我骨子里对英国贵族的既往印象。她谈话期间右手腕一直进行针灸,我第一次面对一位正在治疗中的被采访人……
以下是我们的访谈实录

记者: 是什么让您真正接触到中医的?你和家人是怎样与李立新医师相识?

公爵夫人:的确,我和中医结缘,是因为李医师。我有个荷兰朋友叫阿楠达,是一位得道高僧,我在斯里兰卡旅游禅修时邂逅了他。他向我介绍了李医师。因为这位高僧朋友有严重的病,曾在英国经李医师诊治,疗效甚佳。

记者:您是怎样接受针灸治疗?如何信赖中医的?

公爵夫人:阿南达禅师回英国后,我们把李医师请来城堡,当面为他和我,以及我们贝尔沃城堡办公室中的很多人进行诊治。

记者:那您治疗后的感觉如何啊?

公爵夫人:您看,我现在仍在治疗中(她的右手腕上扎着好几根针,边诊疗边接受我的访谈。一旁的李医师也曾过来为她把脉,当堂诊疗)。

记者:您如何看待传统中医及其在日常生活中所起到的影响作用?

公爵夫人:中医可以说在我心目中是人类最古老的医学之一。我认为人类所有的医学首先都是为了预防疾病。通过疏通经络等各种方法来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而通过中医,通过李医师的诊治,在我身体里,这得到了印证,这是对于我来说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拉特兰公爵夫人在自己的播客和脸书中介绍和推广中医,并且有意向在自己的庄园领地,由李立新医师组织筹划,专门成立中医康养中心,运用中医,为民造福。

采访结束后,公爵夫人(也是播客主播),欣然为微电台 Talk Show节目录制了成语:讳疾忌医(已播发),以及为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录制了寓言节目(即将于中秋节期间播发)。

采访记者,赵雪湄:英伦飞鸿创办人、美好生活读书会创办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