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在俄羅斯航天港會見金正恩 稱俄將協助朝鮮建造衛星

普京在東方航天發射場與金正恩會面。(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3日訊)正在俄羅斯訪問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週三(9月13日)與總統普京在俄羅斯最現代化的東方航天港會晤。

兩人握手大約40秒。普京說,高興見到金正恩。金正恩通過翻譯,感謝普京的邀請和熱情接待。

普京說,俄羅斯將協助北韓建造衛星。被問到會否與金正恩討論武器供應問題,兩位領袖說,會討論所有議題。普京說,北韓領導人對火箭工程表現出極大興趣,也正努力開發太空。

塔斯社報道,會談地點位於東方航天發射場的「聯盟-2」號運載火箭的工程車間內,雙方代表團成員也參加了這次會談。

普京在會談中表示,與金正恩的會見正值北韓建國75周年這個特別的時間。他又說,蘇聯是第一個承認北韓的國家。

金正恩表示,發展與俄羅斯的關係是北韓的優先方向。北韓代表團能夠看到作為航天大國的俄羅斯的現在和未來。

朝鮮官媒朝中社此前報導說,金正恩表示此次的訪俄行程體現了朝俄關係的“戰略重要性”,並旨在將“朝俄友好合作關係提升和發展到新的高度”。

金正恩週二凌晨乘坐專列抵達俄羅斯聯邦邊境城市哈桑,受到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陸海空三軍儀仗隊和軍樂隊的大陣仗迎接。

報導稱,金正恩表示這是繼2019年後時隔4年再次訪問俄羅斯,對此感到高興。金正恩說:“世界公共衛生危機以來,作為第一個出訪踏上訪俄之路,體現了我們黨和政府重視朝俄關係戰略重要性的立場。”華盛頓及其盟國正密切關注朝俄將舉行的會談。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和朝鮮之間正積極推進軍備談判,並可能就交易武器和國防技術方面達成共識。華盛頓和盟國對金正恩和普京可能討論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供於烏克蘭戰爭表示擔憂。

平壤和莫斯科都否認會向俄羅斯運送彈藥,也否認朝鮮未來有任何供應軍火的計劃。

朝中社稱,金正恩在啟程“前往目的地”之前,先於哈桑火車站會見俄羅斯自然資源與生態部長亞歷山大·科茲洛夫(Alexander Kozlov)、濱海邊疆區州長奧列格·科熱米亞科(Oleg Kozhemyako)等中央和地方的官員。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金正恩的訪問將是一次“全面”的訪問,雙方將進行“談判”。俄羅斯官員表示,對朝鮮提供人道援助以及聯合國安理會對平壤實施的決議也可能會被討論。

美國和韓國警告稱,與朝鮮進行任何軍火交易都將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而莫斯科曾投票批准這些決議。

事實上,自俄烏戰事爆發,莫斯科被西方制裁以來,克里姆林宮被迫靠攏極少數的國際盟友,包括早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北韓。

有學者說,「普金會」勢令美日韓對中俄朝的新冷戰格局加劇,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繁榮將遙遙無期。

普京還帶金正恩參觀東方航天發射場。俄羅斯國家電視台報道,金正恩向普京提出大量詳細問題。(美聯社)

金正恩訪俄之際北韓 北韓再發射彈道導彈

朝鮮領袖金正恩出訪俄羅斯之際,南韓聯合參謀本部和日本防衛省說,朝鮮向東部海域發射兩枚彈道導彈。暫時不清楚導彈型號、射程等資料。

這次是朝鮮自上月30日發射2枚短程彈道導彈後,相隔14天再次發射彈道導彈。

日本内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說,日方已通過北京的外交渠道向北韓提出抗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