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指疫後首訪俄羅斯 「普金會」勢令新冷戰格局加劇

金正恩昨早乘坐專列抵達俄羅斯邊境城市哈桑火車站。(美聯社)
俄羅斯軍樂隊演奏歡迎金正恩到訪。(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13日訊)北韓領袖金正恩正在俄羅斯訪問。引述俄方官員報道,預計總統普京今天將在東方航天發射場與金正恩會面。

朝中社報道,金正恩昨天早上乘坐專列駛入俄羅斯邊境城市哈桑火車站。金正恩在車站會見俄羅斯官員後,再次啟程前往目的地。報道未有提及目的地在哪裡。報道說,金正恩此行目的是把朝俄友好合作關係提升和發展到新高度。

俄羅斯自然資源部長科茲洛夫與到訪俄羅斯的金正恩在濱海邊疆區舉行會談。(美聯社)

俄羅斯自然資源與生態部部長兼俄朝經貿及科技合作政府間委員會主席科茲洛夫表示,昨日與到訪俄羅斯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科茲洛夫在社交平台上表示,是在濱海邊疆區的俄朝界河大橋圖們江大橋與金正恩會面。俄方亦發放片段,顯示金正恩在抵埗後離開專列和軍樂隊歡迎他到訪的情況。

濱海邊疆區州長科熱米亞科就透露,俄方代表團同朝方討論了今年可能啟動的聯合旅遊和農業項目,並希望加深與北韓的經濟聯繫。

金正恩和普京據報可能在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的東方航天發射場會談。(美聯社資料圖片)

普京目前正在海參崴(Vladivostok)出席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海參崴是距離北韓邊境最近的太平洋港口城市,不過沒有跡象顯示受到國際孤立的普京和金正恩將在此處舉行會談。

克里姆林宮之前表示,總統普京和金正恩將在遠東地區進行會談,國防部長紹伊古將參與會談,但未有披露具體地點。有報道指,會談很可能今天在東方航天發射場舉行,金正恩亦可能訪問一間戰鬥機製造廠。

位於俄羅斯遠東地區阿穆爾州的東方航天發射場距離海參崴大約1000公里。正在海參崴出席東方經濟論壇的普京早前對記者表示,將很快前往東方航天發射場。

專家表示,莫斯科可能尋求北韓提供砲彈和反戰車飛彈,而北韓則希望獲得先進衛星和核動力潛艦技術作為回報。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資深研究員魏士曼(Siemon Wezeman)表示,北韓「完全有可能」擁有大量彈藥庫存可供俄羅斯使用。

他說:「兩國是否會達成任何協議還有待觀察。」

他補充說,「除非有確鑿證據證明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使用北韓武器和彈藥,否則我們無法確定」兩國間達成任何協議。

白宮上週警告,如果北韓向俄羅斯提供用於烏克蘭衝突的武器,將為此「付出代價」。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普京和金正恩將在「不宜公開披露和宣布的敏感領域進行合作」。

事實上,自俄烏戰事爆發,莫斯科被西方制裁以來,克里姆林宮被迫靠攏極少數的國際盟友,包括早被國際社會孤立的北韓。

有學者說,「普金會」勢令美日韓對中俄朝的新冷戰格局加劇,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繁榮將遙遙無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