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61天:布林肯4訪基輔再送10億美元援助, 俄攻擊烏東擁擠市集至少17死32傷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俄羅斯6日攻擊了一座烏東城市的市集,至少造成17人死亡、32人受傷。(路透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9月7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61天。

2023年9月7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烏克蘭國會6日批准烏梅洛夫(圖)接任國防部長。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開除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提名克里米亞韃靼人出身的烏梅洛夫接任,國會今天批准通過。烏梅洛夫在人事通過後首次對外發言,矢言收復所有遭俄軍控制的領土。41歲的烏梅洛夫(Rustem Umerov)獲任命為防長,標誌著在遭到俄羅斯侵略1年半之際,烏克蘭軍事部門的重大轉變。烏梅洛夫是克里米亞韃靼人(Crimean Tatar),曾任國會議員,自2020年以來一直是政府任務小組成員。該任務小組致力於制定終結克里米亞占領的戰略,克里米亞於2014年遭俄羅斯併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六日訪問基輔,是他自烏俄戰爭以來第四次到訪烏克蘭首都,並將宣布新一筆十億美元的援助;在烏國反攻行動進展緩慢之際,展現華府的持續支持。布林肯突訪基輔時表示,美國致力於為烏克蘭提供書寫自己未來的勢力(……),我在這裡宣布總額超過 10 億美元的軍事援助。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抵達基輔,開始對烏克蘭進行訪問。當天上午,基輔市中心部分路段限制通行。布林肯還表示,美國提供的軍援將幫助烏克蘭有更大規模的反攻能力。

♦自2019年首次訪俄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傳將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持續引發國際關注。據《紐約時報》周三6日由該報首爾分社社長CHOE SANG-HUN署名文章指出,對金正恩來說,9月能夠出訪俄羅斯與普京面對面談判,可能會滿足朝鮮長期以來一直想要的兩樣東西,那就是:為武器計畫爭取技術援助,以及終於被一個重要鄰國所需要。

♦羅馬尼亞國防部長安吉爾·蒂爾瓦爾周三表示,可能是俄羅斯無人機的部分機件墜落在羅馬尼亞領土上。兩天前烏克蘭稱俄羅斯無人機在這個北約成員國的領土上爆炸。羅馬尼亞迅即加以否認。羅馬尼亞總統今天稍早維持沒有俄羅斯武器部件掉落境內的說法,但稱對俄羅斯在邊境越來越多襲擊抱有擔憂。

被美國司法部沒收資產的俄羅斯寡頭馬洛費耶夫。(法新社檔案照)

♦布林肯在基輔與烏國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6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時,宣布向烏克蘭提供超過10億美元的新援助外,也首度證實美國已將俄羅斯寡頭被沒收的資產用於援助烏克蘭。他說:「我們第一次將從受制裁的俄羅斯寡頭手中扣押的資產,轉移到烏克蘭,這些資產現在將用於支持烏克蘭退伍軍人。」

布林肯國務卿在基輔過夜 俄攻擊烏東擁擠市集至少17死32傷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基輔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023年9月6日)

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之際,俄羅斯6日攻擊了一座烏東城市的市集,至少造成17人死亡、32人受傷。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譴責這場攻擊。烏克蘭官員指稱,俄軍攻擊了靠近戰場的烏東城市康斯坦丁諾夫卡(Kostiantynivka)一處擁擠市集。

澤連斯基指出,這場攻擊的死者中有一名孩童。他形容俄羅斯對一座“和平的城市”進行蓄意攻擊,必須儘快擊敗俄國的這種邪惡行為。

幕僚發布的影像顯示,當地可聽到像是導彈逼近的聲音,接著發生爆炸,民眾急奔尋找遮蔽物,或是跌倒在地。

俄羅斯方面未立即對這場攻擊置評,已否認蓄意鎖定平民。2022年9月8日,布林肯也曾在未事先宣布的情況下突訪基輔,並宣布美方將提供一筆超過28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幕僚發布的影像顯示,當地可聽到像是飛彈逼近的聲音,接著發生爆炸,民眾急奔尋找遮蔽物,或是跌倒在地。

俄羅斯方面未立即對這場攻擊置評,已否認蓄意鎖定平民。

國際反應:

布林肯訪基輔 美國宣布再援烏10億美元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正在對基輔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這次訪問事先沒有宣布。這是俄羅斯2022年2月入侵烏克蘭以來,布林肯第四次訪問烏克蘭,也是他及其隨行人員首次在烏克蘭過夜。

布林肯到基輔後,向為國犧牲的烏國將士墓獻花,與烏國外交部長庫列巴、總理什米加爾會談,兩天訪問期間也將和總統澤連斯基會面。他向什米加爾說,他來到烏克蘭「要再度確認我們致力於和貴國站在一起…,確保你們對付這場侵略的軍事行動成功」。這是開戰以來布林肯首次在基輔過夜,釋出美國仍然力挺烏國訊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在基輔的麥當勞餐廳邊吃邊談。(2023年9月6日)

布林肯會晤了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列巴(Dmytro Kuleba)、總理傑尼斯·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和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聽取他們有關烏克蘭目前正在展開的反攻以及即將到來的冬季的需求。

布林肯為他們帶來了好消息,宣布美國為烏克蘭又追加10億美元的援助。這批援助包括總額最多達1.75億美元的安全援助,包括更多的防空設備、砲彈、反坦克武器,包括用於美國之前承諾提供的艾布拉姆斯(Abrams)坦克的貧鈾彈,還有其他設備。

當被問到他是否擔心美國民眾和議員對烏克蘭的支持力度難以維持時,布林肯表示了樂觀。

“幾乎就在一年前,我也在這裡,”他說。“在這段時間裡,從我上次來這里之後的一年裡,俄羅斯2022年2月攻占的領土有50%以上被烏克蘭收復了。在當前的反攻中,我們看到過去幾個星期取得了真正的進展。”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說,這場戰爭決定的不僅僅是烏克蘭的命運,它還事關戰後世界的面貌。他說,如果俄羅斯贏了,其他的專制者將覺得自己有了力量,可以入侵自己的近鄰。他問道:“如果西方贏不了這場戰爭,那麼有哪場戰爭是他們贏得了的?”

然而,在國會山,一位共和黨參議員向美國之音(VOA)表達了關切。他說,他希望從拜登行政當局那裡看到一個幫助烏克蘭取得戰爭勝利的明確戰略。

來自田納西州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比爾·哈格蒂(Bill Hagerty)說:“我希望看到所有北約成員國宣布說,他們願意加大努力……我剛訪問歐洲歸來,我們鼓勵我們的北約盟友真正地加大努力,我希望看到他們真的會這樣做。”

按照美元總額計算,美國是烏克蘭的最大軍援捐助國。但是,根據基爾研究所(Kiel Institute)的分析,其他一些國家,包括丹麥、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斯洛伐克、挪威、芬蘭、荷蘭、英國和捷克共和國,相較於他們的經濟體量,對烏克蘭的資金貢獻更大。

就在布林肯乘火車從波蘭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的三個小時前,俄羅斯對基輔和烏南的敖德薩州進行了空襲。基輔沒有聽說有人員傷亡,但是烏克蘭官員說,在敖德薩,有一名平民喪生,港口設施受損。烏克蘭消息人士說,俄羅斯星期三襲擊了烏東城市科斯蒂安季尼夫卡的一座市場,打死至少16人,打傷28人。

雖然俄羅斯發動了空襲,但是這沒有阻礙布林肯的訪問。他在一處烏克蘭遇難軍人公墓敬獻了花圈,還參觀了一座教堂,聽取有關烏克蘭第一夫人領導的心理健康項目的介紹,還探訪了美國駐基輔大使館的外交人員,甚至還在歌劇院附近的麥當勞餐廳(McDonald’s)和庫列巴外長一起用了快餐。

庫列巴感謝布林肯幫助讓這家餐廳重新開張。他說,在18個月的戰火蹂躪後,這家麥當勞的重新開門讓烏克蘭民眾看到了信心。

澤連斯基總統星期三(9月6日)發推說,他一直在與高級幕僚開會,制定計劃,以應對冬季以及他所說的“俄羅斯恐怖主義國家幹得出來的任何事情”。

俄羅斯指責美國通過支持烏克蘭而延長戰爭,目前有報導說,莫斯科面臨嚴重的武器彈藥短缺。

疑俄攻烏無人機墜毀殘骸 羅馬尼亞改口籲緊急調查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今天要求對據信為一架無人機的殘骸進行「緊急調查」,這些殘骸是在烏克蘭遭到俄羅斯攻擊後,於羅馬尼亞境內發現。

此前,烏克蘭聲稱伊朗製的俄羅斯無人機3日晚間在攻擊烏國港口伊斯梅爾(Izmail)時,墜落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羅馬尼亞領土並爆炸,但羅馬尼亞一再否認這個說法。

法新社報導,羅馬尼亞國防部在新聞稿中說:「調查人員9月5日晚間發現了類似無人機殘骸的零件。」

新聞稿中還補充道,現在將進行技術分析,以「確定(殘骸的)來源和特徵」。

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本週稍早曾堅稱羅馬尼亞境內並未發現無人機或相關殘骸,但他今天似乎改口,呼籲進行「緊急且專業的調查」。

他在羅馬尼亞主辦的中東歐經濟論壇「三海倡議」(Three Seas Initiative)峰會展開之際說:「如果這些零件證實屬於俄羅斯無人機,這種情況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且嚴重侵犯了北約成員國羅馬尼亞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分析:

金正恩想從普京身上得到什麼

作者:rif夏榕

紐時文章寫道,除了因核武器和洲際彈道導彈試驗受到全球譴責之外,朝鮮很少能得到大量關注。但俄羅斯迫切希望在戰爭中取得新進展,因而給了金正恩些許地緣政治關注度,以及一種既能惹惱美國,同時又能拉近與俄中關係的新手段。

雖然俄羅斯長期以來一直都是遭到孤立的朝鮮的重要盟友,但自蘇聯解體以來,兩國關係有時會變得緊張。在朝鮮需要的經濟貿易中,俄羅斯所佔份額很小;只有中國獨佔大頭。

如今,共同的利益和世界觀促使這兩個相鄰國家走得更近了。

白宮一再警告,朝鮮已開始向俄羅斯運送炮彈和火箭,並就更多軍火交易在進行談判。西方官員本周透露金正恩即將訪俄的消息表明,他們擔心這一進程得到大力推進。

本周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白宮對記者說,向俄羅斯提供武器“不利於朝鮮形象,他們將為此在國際社會付出代價。”

該文分析說,就朝鮮而言,它的核武及導彈項目都面臨著關鍵的技術障礙,加之迫切的經濟需求,俄羅斯在這些層面上都可以帶來更多幫助。

“這對兩國來說是一個雙贏局面,” 首爾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的朝鮮問題專家李秉哲(音譯)對紐時如是表示。

朝鮮的援助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助力俄羅斯的戰爭努力仍是個問題,尤其考慮到朝鮮面臨經濟困難和長期缺糧的情況。據官媒報道,金正恩近幾周視察了多家軍工廠,要求它們提高產量。

文章續引李秉哲評估,朝鮮可能擁有大量過剩的彈藥,因為自1953年朝鮮戰爭停火以來,該國從未打過仗。朝鮮的軍備主要基於蘇聯的武器系統,因此朝鮮的武器與俄羅斯的武器庫在很大程度上是兼容的。

“對於希望早日結束烏戰的美國和歐洲國家來說,這是令人震驚的消息,” 李秉哲說。“朝鮮的彈藥可能起到火上澆油的作用。”

專家表示,與俄羅斯達成協議也可能進一步加劇朝鮮半島周邊的緊張局勢,讓朝鮮得以推進其核武器項目,並迫使韓國和日本各自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

接着文章又援引了首爾梨花女子大學的國際研究教授李雷夫(Leif-Eric Easley)說,“金正恩想為他因經濟制裁而受挫的軍事衛星和導彈計畫尋找技術上的捷徑。” 他補充稱,俄朝加強軍事交流“不僅會破壞歐亞的和平與安全,還表明了莫斯科與平壤願意公然縱容對方違反國際法。”

倘若真能成行,這將是金正恩自2019年以來首次訪俄,那一年他乘坐裝甲列車對俄羅斯進行了第一次正式訪問。

金正恩押寶“新冷戰” 取得成效

紐時文章強調出,自2011年掌權以來,這位朝鮮領導人一直在尋求兩個平行的目標:建立核武庫,重振衰敗的經濟。他首先專註於武器計畫,進行了四次地下核試驗,並發射了洲際彈道導彈。他試圖利用朝鮮日益增長的軍事威脅作為籌碼,迫使華盛頓放鬆制裁,從而改善朝鮮經濟。

隨着他與特朗普的外交在2019年破裂,這種希望也煙消雲散。自那以後,金正恩一直苦於無法開啟新的方向。很快,他把自己的運氣押在被他稱為“新冷戰”的不斷變化的世界秩序上,尋求讓他的國家與北京和莫斯科更緊密地結盟,以對抗由美國主導的“單極”世界秩序。

文章表示,他的戰略已經取得了成效,讓朝鮮不顧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肆無忌憚地進行了一系列洲際彈道導彈和其他導彈試驗。傳統上,儘管朝鮮給俄中帶來的麻煩至少和同志情誼一樣多,但在最近幾個月,當美國及其盟友試圖對朝鮮採取新的懲罰措施時,這兩個國家在安理會行使了否決權。

今年7月,俄中都派出了高級官員前往平壤——俄羅斯防長紹伊古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李鴻忠。朝鮮舉行閱兵式時,兩位官員與金正恩一起站在露台上,這一場面象徵著三國關係的加深。

紐時提及分析人士認為,通過讓三國再次聚在一起,金正恩試圖喚起一個不斷強化的三邊聯盟,以對抗華盛頓、東京和首爾之間的三方夥伴關係。“金正恩正在趕上‘新冷戰’的潮流,” 韓國國家情報院的下屬智庫國家安全戰略研究所的分析師成基永(音譯)說。“現在是他通過與俄羅斯建立緊密結盟來提升自己影響力的最佳時機。”

外界注意到,據周一聽取韓國國家情報院簡報的韓國議員表示,紹伊古在訪問期間建議與朝中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以對抗美韓日在該地區的三邊軍事合作。

紐時文章引用朝鮮官媒報道,今年8月,金正恩和普京互通信件,請求擴大“所有領域的雙邊合作”,建立“符合新時代要求的長期戰略關係”。

莫斯科目前向朝鮮提供的經濟援助,以及雙方的貿易往來都很少:據韓國政府的經濟學家稱,今年前五個月,朝鮮從俄羅斯進口的玉米和麵粉僅為5380噸,而從中國進口的大米為10.2萬噸。

但俄羅斯擁有可以幫助朝鮮推進武器計畫的關鍵技術。儘管朝鮮自2017年以來已經發射了多枚洲際彈道導彈,但西方專家仍然懷疑該國是否擁有使其核彈頭體積小、重量輕,足以穿越洲際射程所需的所有技術。

自5月以來,朝鮮還兩次試圖將其第一顆軍事間諜衛星送入軌道,但兩次嘗試都以失敗告終。該國還試圖建造第一艘彈道導彈潛艇,據信也面臨技術障礙。

這篇文章以成基英的看法總結稱,俄羅斯的任何經濟援助都只會是象徵性的。他說:“但朝鮮需要俄羅斯的技術幫助。朝鮮的五大武器項目都是基於俄羅斯的原創技術。”

(紐約時報全文鏈接如後:https://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230906/north-korea-russia-kim-jong-un/)

朝鮮日報:金正恩想要核潛艇技術 普京要炮彈

同一天,朝鮮日報駐華盛頓特派員李旼錫針對紐時4日披露因烏戰武器短缺的俄羅斯正在進行從朝鮮獲得炮彈等武器支持的談判,金正恩與普京兩人將親自會面討論這一問題的報道。他發回報道表示,提前如此詳細地公開朝俄首腦會談的計畫是史無前例的。有觀察認為,這次美國政府提前公開兩國之間的動向,是為了牽制這二者之間的密切關係。

李旼錫寫道,《紐約時報》當天援引匿名官員的話報道稱:“上月底,包括負責金正恩的警衛人員在內的20多人的朝鮮代表為策畫金正恩訪俄,近期乘火車訪問了俄羅斯。金正恩計畫本月訪俄會見普京,討論為俄羅斯提供更多烏克蘭戰爭所需武器的可能性和其他軍事合作。”朝鮮代表團從平壤乘坐火車前往海參崴,然後乘坐飛機前往莫斯科。紐時報道稱:“(金正恩的警衛人員也包括在訪俄日程中)暗示朝鮮正在認真對待金正恩訪俄一事。拿到相關情報簡報的官員透露,他們的(考察)日程大約用了10天。”

李旼錫指出,美國政府一直擔心俄羅斯以獲取朝鮮的炮彈為代價,向朝鮮提供與核武器開發相關的尖端零部件及技術的可能性。《紐約時報》說:“普京希望金正恩為俄羅斯輸送炮彈和反坦克導彈。美國官員透露稱,金正恩希望俄羅斯為朝鮮提供人造衛星和核動力潛艇等尖端技術。” 金正恩還計畫要求俄羅斯援助糧食。

此前,白宮在上月3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公開了金正恩和普京為武器交易而多次交換親筆信的信息。自去年9月以來,美國政府多次警告稱:“俄羅斯會從朝鮮採購短缺的彈藥等。”每次都是解密了美國情報當局的機密情報後對公眾公開,這次的曝光也可以理解為是為了提前公開朝俄之間的動向,從而牽制兩國的密切關係。《紐約時報》說:“其實在白宮提前警告朝鮮的炮彈轉移計畫後,平壤和莫斯科之間的轉移合作已經中斷。”

這篇報道續稱,據《紐約時報》說:“有關朝俄首腦會談計畫的信息遠遠超過了此前(白宮)的警告水平。這次首腦會談計畫沒有被美國政府解除機密或下調等級。” 紐時就當局主動匿名報道朝俄首腦會談計畫一事表示:“由於無法解除機密,美國官員無權討論(會談計畫)。”

另外,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德麗安·沃森(Adrienne Watson)在接受《朝鮮日報》要求確認《紐約時報》報道的提問時說:“正如我們公開警告的那樣,俄羅斯和朝鮮之間正在積極進行武器談判。我們有情金正恩期待繼續進行這一討論(武器交易討論),(在此過程中)其中包括與俄羅斯高層的外交干預。”沃森還說:“我希望再次強調的是,最近NSC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發表言論稱,‘我們將繼續識別、曝光和應對俄羅斯試圖從朝鮮等其他國家獲得軍事裝備的企圖’。”

美國國務院《朝鮮日報》也就的質詢,以發言人的名義發表聲明稱:“我們通過曝光和制裁努力實現朝俄武器交易的個人和團體,直接採取行動。我們將繼續識別、曝光並應對俄羅斯試圖從朝鮮或其他準備支持俄羅斯烏克蘭戰爭的國家獲取軍事裝備的企圖。”

(朝鮮日報全文鏈接如後:https://cnnews.chosun.com/client/news/viw.asp?nNewsNumb=20230959630&cate=C01&mcate=M1001)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