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面對南海“共同挑戰”美國將提供支持

美軍海軍第七艦隊司令托馬斯表示,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徑必須受到挑戰和遏制。(法新社資料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8日訊)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正在菲律賓馬尼拉停靠。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卡爾‧托馬斯(Karl Thomas)中將周日(8月26日)表示,中國在南海的“侵略行為”,包括中國海岸警衛隊對菲律賓船隻使用水炮等,必須受到挑戰和制止。他向菲律賓保證:面對該地區的“共同挑戰”,美國將提供支持,並強調:“我的部隊來到這裡是有原因的。”

托馬斯又提到本月5日,中國海警船以水炮,阻止菲律賓補給船接近在仁愛礁坐灘的菲方軍艦事件,指必須挑戰那些在灰色地帶行動的人,當這些人不斷進逼時,就必須反擊。

托馬斯中將:“你必須挑戰那些在灰色地帶運作的人。當他們越來越多地向你施壓時,你必須反擊,你必須航行並做出反應。”他補充說:“確實沒有比8月5日在淺灘上發生的事件更合適稱為攻擊行為的例子了。”他更提到:“沒有比8月5日發生在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的中方行動還要更貼切的挑釁行徑案例了。”

在8月5日水炮事件後,中國外交部要求菲律賓移走“馬德雷山號”,稱馬尼拉過去曾承諾將其從仁愛礁移走。菲律賓總統馬科斯則回應說,他並不知道此事。“如果確實存在這樣的協議,我現在就將其廢除。”

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紮納(Delfin Lorenzana)告訴記者說,“那艘船自1999年以來一直在那裡。如果有承諾,它早就被移走了。”

美國國務院早前亦曾就仁愛礁問題發表聲明,中國外交部當時敦促美國停止利用南海問題搬弄是非、挑撥離間,切實尊重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托馬斯星期六曾從馬尼拉乘搭飛機前往南海。他表示,已經與菲律賓西部司令部司令卡洛斯進行討論,了解菲方面臨的挑戰,以便找到向菲方提供協助的機會。

中國在南海擴建軍事化的人造島礁,且中方歷史主權聲索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和印尼等國的專屬經濟區(EEZ)有所重疊。根據國際法,退潮時突出水面但漲潮時被淹沒的陸地不是領土,因此談不上領海。海牙常設仲裁法院2016年的一項裁決證實,仁愛礁也是如此。該裁決認為,該淺灘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這意味着只有馬尼拉有權開發仁愛礁的自然資源,包括有權在其上進行建設。

菲律賓和澳大利亞8月14日開始舉行長達半個月的首次雙邊軍演,澳洲出動了最大軍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和約1200名軍力,菲方派出海軍、陸戰隊和空軍、陸軍人員,美國陸戰隊也出動支援,參與演習人數逾2400人。演習將進行到8月31日。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8月25日前往呂宋島中部、面向南海的三描禮士省(Zambales)甘迪歐基海軍基地(Leovigildo Gantioqui)視察時表示,區域各國緊密合作極其重要,這次演習是菲律賓“為強化我們的能力,並與區域鄰國軍隊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的努力之一。“考量到這麼多事件發生造成了區域動蕩,我想這是我們為任何不測做好準備的一個重要方面。”

小馬科斯還表示:“這次演習規模非常大,涉及很多部門,但他們做得很好,我們看到演習依計畫進行,我們兩國軍隊間的合作關係,當然還有跟美國間的關係,再次得到展現,我們將持續強化這種關係。”

今年5月,小馬科斯訪問美國,與拜登總統會談,尋求兩國關係升溫。拜登重申了美國對菲律賓的安全承諾。此前的4月,中共與菲律賓海警船險些在對峙中發生碰撞。

菲律賓國防部長鐵歐多洛(Gilbert Teodoro)在演習場邊與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勒斯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聲明中說:“根據(菲澳)加強國防合作計畫(EDCP),我們正努力擴展我們的合作範疇和我們活動的複雜度。”聲明表示:“今天在三描禮士省,我們視察聯合兩棲活動,這顯示我們在讓我們的軍隊更加緊密合作方面已取得進展。”

菲澳防長聲明還指出,相關演習得到美軍陸戰隊支援,這展現夥伴國家共同努力實現共同目標的價值。菲澳兩國計畫在南海和其它具有共同利益的地區展開雙邊聯合巡邏,並支持將菲澳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司令湯瑪斯中將還透露,他已經跟負責南海防務的菲律賓武裝部隊西部軍區(WESCOM)司令卡羅斯(Alberto Carlos)進行商討,“以了解他面臨的挑戰是什麼,並找到能幫助他的機會”。湯瑪斯中將還指出:“我們當然面臨共同的挑戰。所以我想更多了解他如何看待自身負責的防務。而且我想確保他了解我所掌握的資源。”

美國海軍最大的前沿部署艦隊是總部位於日本的第七艦隊,擁有多達70艘艦艇、約150架飛機和超過27,000名水兵。第七艦隊在日本、韓國和新加坡也設有基地,運營面積達1.24億平方公里(4,800萬平方英里)。

下個月,澳大利亞總理安東尼‧阿爾巴尼斯(Antony Albanese)也將訪問菲律賓、會晤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這將是20年來首位訪問菲律賓的澳大利亞總理,反映出東南亞群島在澳大利亞戰略前景中的日益重要地位。

中國駐印尼使館回應美國防部涉南海聲明,促美國停止挑撥離間。(網頁截圖)

另據報道:美國國防部網站日前發布美國與印尼兩國防長會晤後的聲明,指中國在南海的擴張性海洋主張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體現的國際法。

中國駐印尼使館發言人回應時表示,中方注意到印尼一方發布的消息稿中,根本沒有美方提及的內容。發言人表示,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團結合作聚焦發展,是包括中國和印尼在內本地區國家的共同願望和共同利益所在。域外國家對此應予以尊重。中方反對個別國家罔顧本地區國家人民福祉,竭力挑撥離間、興風作浪的行徑。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