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減肥的不二法則就是要控制飲食、吃得清淡,而沙拉被視為健康且低熱量的代表食物,成為減肥的首選。然而對於脾胃功能較弱、容易生痰濕的體質,也就是脾虛濕阻型的人來說,吃多了生冷的食物會影響身體的新陳代謝和免疫功能。中醫師王婷乙表示,脾虛濕阻型的人同時也要避免高油高糖分以及寒性水果的攝取,應多飲用溫水或煮泡薑茶,溫暖腸胃可避免飯後造成腹脹、打嗝等情況。

蔬菜的寒熱特性與食用建議

根據中醫藥學的理論,蔬菜的寒熱特性與其味道、性味、功效等因素有關。夏天大部份的人會吃苦瓜、冬瓜、白菜等寒性蔬菜來退熱生津,但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而冬天吃辣椒、生薑、洋蔥等熱性蔬菜暖身助消化,但易上火的人也建議不要攝取太多。王醫師提到蔬菜的烹調方式會影響蔬菜的寒熱性質,若以高溫烹調、或者加入蔥蒜等辛香料可減低蔬菜的寒性,因此可以根據蔬菜的性質及個人體質特點選擇適合的烹調方式。

判斷脾虛濕阻型體質的重要特徵

人體的消化系統,也就是中醫統稱的脾胃,將吃進來的食物分解後,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和營養物質,使得肌肉得以健康地生長和維持正常運作,並且調節水分代謝的功能。王醫師說明如果脾胃功能虛弱就會造成消化不良、精神不佳、肢體浮腫、排便不暢、容易感冒、舌苔厚白和婦科問題,這些特徵可作為判斷脾虛濕阻型體質的依據。

脾虛濕阻型的飲食建議

 王醫師進一步說明脾虛濕阻型的人應少食冰涼生冷食物,這些食物會減慢血液循環,進一步影響新陳代謝和免疫功能,並會使腸道蠕動及消化功能更虛弱,導致消化不良和水腫,進而影響減肥進度。建議脾虛濕阻型的人選擇加熱的蔬菜,應避免長期食用生菜沙拉。想吃偏寒性的蔬菜,像是菜瓜、黃瓜、絲瓜、冬瓜,可再加入姜、蔥、蒜等調味料來制其寒性。水果方面可選擇平性的水果,如蘋果、芭樂,每天不超過1-2個拳頭的量。夏天喝飲料要選擇去冰或常溫為佳。

王醫師進最後建議脾虛濕阻型的人在減重時應注意飲食的選擇,專注於攝取高纖維、高蛋白的食物,避免高油、高糖分的食物。同時,選擇適當的水果攝取方式和改善其他生活習慣,像是要養成喝溫水的習慣,或者適量地泡薑茶,都是有助於身體的健康和減肥目標的達成。

最後提醒,減肥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並非保證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效果;有關適應禁忌症等副作用問題,療程前務必親自諮詢醫師,由醫師為專業說明和診斷。

中醫師王婷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