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烏548天:俄國防部:克里米亞遇襲 成功攔截42架烏軍無人機,俄國親烏戰士籲瓦格納傭兵倒戈 為普里格津復仇,烏克蘭獨立紀念日前夕 烏軍夜襲克里米亞登島升旗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滿一週年后繼續共同推出專題,以饗讀者,從各個方面探討,讓大家瞭解俄烏戰爭怎麼發展、結局如何和這個21世紀的重大事件。

2023年8月20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和丹麥首相弗雷德里克森坐在丹麥北部沃延斯斯克里德斯特魯普空軍基地的一架F-16戰鬥機中。(法新社圖片)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25日訊)俄羅斯總統普京無視全球譴責和多國制裁,2022年2月24日逕行宣布對烏克蘭採取特殊軍事作戰,開啟戰爭,引發1945年二戰結束以來歐洲最為慘烈的戰爭,它不僅涉及烏克蘭的存亡與俄國的命運,也被視為一場民主與專制的決戰,普京親自指揮部署的這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已經進入第548天。

2023年8月25日俄烏衝突最新進展:

♦24日是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紀念日,基輔當局表示,前夜在一場和海軍的特殊聯合行動中,烏克蘭國旗再度在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上飄揚。

♦自俄羅斯於2014年併吞克里米亞以來,烏克蘭一再強調將努力奪回失去的領土。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也在23日舉辦的克里米亞鋒會中通過影片強調:「我們在多個平台,特別是聯合國上表示,克里米亞屬於烏克蘭的一部分。」

♦俄烏戰爭衝突持續,烏軍自6月以來對烏東與烏南地區發動反攻,雖然速度不如外界預期,但仍取得不少關鍵戰果。近日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HUR)公布,烏軍攻擊位於克里米亞的一套S-400「凱旋」(Triumf)防空飛彈系統,並引發劇烈爆炸。

♦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23日突傳墜機身亡,機上10人全數罹難,消息曝光引各界關注,對此俄國自媒體披露,瓦格納1名前指揮官依靠殘缺的左手指認出普里格津屍體。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今(24)日表示,瓦格納領導人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座機墜落的事件,模式與俄國不時發生的人命「意外」如出一轍,因此,各界理所當然會對克里姆林宮有所懷疑,這一點不讓人意外。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否認與瓦格納集團領袖普里戈任墜機身亡有關。
發言人佩斯科夫說,對於機上乘客的死亡,存在很多猜測,西方暗示普里戈任是莫斯科下令暗殺完全是謊言。

烏克蘭獨立紀念日前夕 烏軍夜襲克里米亞登島升旗

24日是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紀念日,基輔當局表示,前夜在一場和海軍的特殊聯合行動中,烏克蘭國旗再度在俄羅斯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上飄揚。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一再重申期盼收復2014年以來先遭俄羅斯占領、後被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GUR)今天發表聲明說,特種部隊在克里米亞西部奧列尼夫卡鎮(Olenivka)和馬雅克鎮(Mayak)附近的海岸登陸,與敵軍「戰鬥」。

「敵軍人員折損,軍備遭摧毀…國旗再度在烏克蘭的克里米亞上飄揚。」

莫斯科全面入侵以來,烏克蘭多次對俄國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發動攻擊,並多次在聲明中稱克里米亞「被暫時占領」。

基輔當局昨天表示,烏軍摧毀克里米亞半島俄軍一個強大的S-400防空系統,「重創」敵軍空防。

莫斯科也指控烏克蘭攻擊俄羅斯興建的克里米亞大橋。在發生包括去年10月大規模爆炸在內的多起事件後,克里米亞大橋目前已經封閉。

俄飛行員駕直升機叛逃烏克蘭 同行2組員試圖逃跑遭滅口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長布達諾夫受訪時,首度描述一名俄羅斯直升機飛行員如何瞞著另外兩名同機組員,駕駛Mi-8直升機叛逃到烏克蘭。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接受自由電台(Radio Liberty)採訪時描述了事件經過。訪談內容定本週稍晚播出。

他說:「我們找到接近這名男子的正確方法。我們能夠創造條件,讓他的全家人在不被發現的情況下離開(俄國),最終讓他能夠在機組員不知情的狀況下,接管這架飛機。」

「機上還有兩個人和他在一起,總共有3人。當他們意識到自己降落在何處時,他們試圖逃跑。不幸的是,他們都被滅口了。我們更希望他們活著,但事實就是如此。」

CNN尚未證實是否確實發生上述叛逃事件。

一個非俄羅斯官方Telegram頻道曾通報,一架Mi-8直升機飛入烏克蘭境內,並且誤降烏克蘭中部波塔瓦州(Poltava)。

另也有消息指出,這架直升機改道飛往俄烏邊境的烏克蘭哈爾科夫州(Kharkiv)小鎮沃爾臣斯克(Vovchansk),這比一路飛往烏克蘭中部的可能性更高。

俄國Telegram頻道Voenniy Osvedomitel表示,烏克蘭情報部門引誘這名飛行員前往烏克蘭,這架直升機載有Su-30SM和Su-27戰鬥機備件,且另外兩名機組員在試圖逃跑時喪生。

俄國防部:克里米亞遇襲 成功攔截42架烏軍無人機

莫斯科當局今天表示,俄羅斯軍隊阻撓了烏克蘭企圖透過42架無人機連夜攻擊克里米亞(Crimea)的行動。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於社群平台Telegram發布貼文:「9架無人機在克里米亞共和國領土上空被摧毀。另外33架則是在到達攻擊目標前遭電子作戰壓制而墜毀。」

國防部並未表明是否受創或造成人員傷亡。

克里米亞於2014年被俄羅斯吞併,在俄烏戰爭中一直是基輔的攻擊目標,而最近幾週攻擊更加劇烈頻繁。

基輔當局再三強調要將克里米亞從俄羅斯手中奪回。

昨天,烏克蘭表示,在紀念其第二個戰時獨立日的「特別行動」中,其軍隊突襲了俄羅斯吞併的克里米亞並在當地升起國旗。

23日,基輔當局表示,烏克蘭軍隊摧毀了俄羅斯在克里米亞的S-400防空系統,並稱對俄羅斯的防空能力造成了「痛苦的打擊」。

俄羅斯還譴責烏克蘭襲擊了連接克里米亞半島和俄羅斯本土的克里米亞大橋。

克里米亞大橋由於發生多起事件,包括去年10月的大規模爆炸在內,目前處於關閉狀態。

俄國親烏戰士籲瓦格納傭兵倒戈 為普里格津復仇

為烏克蘭陣營而戰的「俄羅斯志願軍」(RVC)呼籲「瓦格納集團」(Wagner Group)傭兵倒戈加入他們的行列,為瓦格納創辦人普里格津及其指揮官烏特金的死報仇。

俄國航空當局表示,載有普里格津(Yevgeny Prigozhin)、他的左右手烏特金(Dmitry Utkin)及其他8人的私人飛機昨天在俄國首都莫斯科北部墜毀,無人生還。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志願軍指揮官卡普斯丁(Denis Kapustin)在今晚發布的影片中說,瓦格納傭兵正面臨一個嚴肅的選擇,可以站在俄國國防部那邊、成為看門狗,或是展開復仇。

卡普斯丁說:「想復仇,你們就得改站到烏克蘭這一邊。」

普里格津2個月前率瓦格納傭兵針對俄軍領導階層發動兵變,他們占領俄國南部的頓河畔羅斯托夫市(Rostov-on-Don),並向莫斯科推進,最後在距離莫斯科約200公里處撤軍。

俄國已開始調查這起墜機事件,但調查結果不太可能動搖各界普遍認定的想法,即普里格津之死是因為他發動兵變而遭到報復。

路透社今天稍早引述2名美國官員的說法報導,這架飛機很可能是被一枚地對空飛彈擊中。但美國五角大廈(Pentagon)隨後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能支持這種說法。

事發24小時後,俄國總統蒲亭(Validimir Putin)才打破沉默,向機上10人的家屬致上「誠摯的哀悼」,並稱讚普里格津是「很有才幹的商人」。

澤倫斯基獨立日讚為自由奮戰 俄攻烏釀1死16傷

烏克蘭今天慶祝遭俄羅斯侵略以來的第2個「獨立日」,總統澤倫斯基讚揚烏克蘭人為「自由」奮鬥。與此同時,俄羅斯今天對烏克蘭的攻擊造成至少1人喪生、16人受傷。

法新社報導,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社群媒體發聲明表示:「今天我們慶祝獨立32週年,烏克蘭獨立。自由人民的節日。」

在烏克蘭戰爭進入第19個月之際,澤倫斯基表示,自由「對我們每個人來說是一種價值觀,我們正在為自由而戰」。

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時至今日持續為獨立而戰,現在是與帝國侵略者俄羅斯為敵。

烏克蘭安全局(SBU)局長馬列克(Vasyl Maliuk)也在Telegram發文表示,在對俄羅斯戰爭期間,這個節日被賦予「新的意義」。

馬列克說:「這個節日不僅成為我們生命權和自由權的化身,還成為英雄主義和勇氣的象徵。」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官員表示,獨立日當天俄羅斯對烏克蘭多地發動攻擊,造成至少1人死亡、16人受傷。

官員表示,赫松(Kherson)、第聶伯羅(Dnipro)以及前線城鎮庫拉霍韋(Kurakhove)遭到攻擊,造成平民受傷,烏克蘭南部1名農民被砲擊身亡。

第聶伯羅州長賴薩克(Serhiy Lysak)表示,俄羅斯飛彈攻擊第聶伯羅1個公車站,造成10人受傷。

他說,另有10多棟建築受損,包括銀行、飯店和行政大樓。

五角大樓將在美國培訓烏克蘭飛行員駕駛F-16

美國國防部表示,軍方將從10月開始在美國境內訓練烏克蘭飛行員駕駛美製F-16戰鬥機。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帕特·萊德(Pat Ryder)準將星期四(8月24日)告訴記者,培訓將涉及“幾名”烏克蘭飛行員和數十名烏克蘭地勤人員,這些地勤人員將為配備給基輔的飛機提供維護。

此次訓練是美國和歐洲向烏克蘭提供先進戰鬥機以進行長期防禦的努力的一部分。

萊德強調,F-16並不是用於當前針對俄羅斯軍隊的反攻。

飛行訓練將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的莫里斯空軍國民警衛隊基地進行。萊德說, “考慮到駕駛這些飛機所需的複雜性和專業英語” ,在這次培訓之前,飛行員將在德克薩斯州聖安東尼奧的拉克蘭空軍基地進行英語培訓。

萊德表示,在美國,新F-16飛行員的培訓通常持續約八個月,但經驗豐富的飛行員可以在約五個月內完成培訓。

課程包括離心機訓練,學習如何應對重力、基本戰鬥機操控和武器使用。

烏克蘭多次要求提供先進戰鬥機來幫助保衛其城市免受俄軍侵害。挪威、丹麥和荷蘭已宣布將向烏克蘭供應F-16戰鬥機。

美國軍方最高將領、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上將5月警告稱,F-16不會成為烏克蘭的“法寶”,但美國全力支持那些帶頭展開F-16訓練和轉讓進程的國家。

米利將軍還警告說,將這些飛機運送到烏克蘭並進行維護的成本會很高。

他說:“十架F-16相當於10億美元。再加上維持成本,又是十億美元。所以,你說的是20億美元購買10架飛機,而俄羅斯擁有1,000架第四代和第五代戰鬥機。”

  • 16x9 Image

    巴布

    美國之音駐五角大樓記者

國際反應:

資料照:2022年7月8日,來自頓涅茨克地區孤兒院的孩子們在俄羅斯西南部羅斯托夫地區亞速海定居點的一個營地裡吃飯。俄羅斯公開推進收養烏克蘭兒童並將他們帶回俄羅斯,這逐漸成為戰爭中最具爆炸性的問題之一。(美聯社照片)

美國製裁參與綁架、驅逐烏克蘭兒童的俄羅斯人

美國8月24日星期四宣布對幾家俄羅斯實體和個人實施新制裁,因為他們綁架和驅逐烏克蘭兒童到俄羅斯以及在俄羅斯佔領的烏克蘭地區侵犯未成年人人權。

“孩子們就是被從自己的家中強行帶走,這發生在2023年。是安理會的一個常任理事國干的。”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大使在聯合國安理會的一次會議上說:“這簡直是從反烏托邦小說中走出來的。但這不是虛構的。同事們,這不是小說。這就是生活中的現實。”她表示,俄羅斯各級政府正在策劃侵犯人權的

行為,並指出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已對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和俄羅斯總統兒童權利專員瑪麗亞·利沃娃-貝洛娃(Maria Lvova-Belova)發出逮捕令。這些逮捕令於3月17日發出,原因是他們涉嫌將兒童從烏克蘭被佔領地區驅逐和轉移到俄羅斯。

在烏克蘭從前蘇聯獨立32週年紀念日舉行的一次重點關注兒童保護的會議上,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表示,“當俄羅斯犯下這些戰爭罪和反人類罪時,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現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 (美聯社圖片)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宣布:“今天,美國對兩個實體和11名個人實施制裁,其中包括據報導協助將烏克蘭兒童強行轉移和驅逐到難民營的個人。此外,我們正在採取措施對三個俄羅斯設立的涉嫌侵犯烏克蘭未成年人人權的機構當局實施簽證限制。”受制裁

的個人包括俄羅斯多個地區的兒童權利專員,以及位於俄羅斯佔領的克里米亞的俄羅斯政府擁有的“夏令營”及其負責人。華盛頓表示,該營地開展“廣泛的’愛國’再教育計劃”,並阻止孩子們返回家人身邊。

來自烏克蘭的一名人權簡報員告訴安理會,根據烏克蘭國家信息局的數據,自2022年2月以來,俄羅斯特工已將至少1萬9千546名兒童帶到俄羅斯57個地區,但只有386人返回家園。烏克蘭官員表示,實際數字可能要高得多。

烏克蘭大使謝爾蓋·基斯利察(Sergiy Kyslytsya)告訴安理會:“在被驅逐到俄羅斯或被臨時佔領的烏克蘭領土後,我們的孩子麵臨著激進的洗腦,目的是改變他們的意識,抹去他們的烏克蘭身份,並為未來做為俄羅斯軍隊聽話的士兵而做準備。”

他感謝華盛頓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並敦促其他國家也這樣做。

俄羅斯特使駁斥了這些指控,稱其為謊言。

瓦西里·內邊賈(Vassily Nebenzia)大使說:“說我們涉嫌綁架烏克蘭兒童是謊言,我們實際上是在拯救他們。”聯合國報告聯合國在其關於衝突地區侵犯兒童行為的年度報告中表示

已核實俄羅斯武裝部隊綁架了91名兒童,目前所有兒童均已被釋放。聯合國還核實了46名兒童從烏克蘭被佔領地區轉移到俄羅斯的情況,“其中包括被迫與父母分離的兒童、未經監護人同意從學校和機構帶走的兒童,以及一名被給予俄羅斯公民身份的兒童。”

核查很困難,聯合國批評俄羅斯缺乏合作和准入。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將莫斯科列入其年度嚴重侵犯兒童行為的肇事者黑名單,理由是俄羅斯軍隊及其附屬武裝團體對學校的襲擊數量眾多,造成大量兒童死亡和傷殘。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照片顯示他2023年8月24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桑頓會議中心舉行的金磚國家峰會期間發表講話。(路透社圖片)

“我對有關報告感到不安,其中一些報告已得到聯合國核實。”古特雷斯在報告中寫道:“兒童從部分處於或已經處於俄羅斯聯邦臨時軍事控制之下的烏克蘭地區轉移到俄羅斯聯邦。 ”他說:“我敦促俄羅斯聯邦確保烏克蘭兒童的個人身份,包括他們的國籍,不發生任何改變。”俄羅斯列在報告附件二中的B節,該名單適用於在報告所述期間採取

旨在加強兒童保護措施的衝突各方。然而,烏克蘭大使批評莫斯科沒有實施這些措施。

週五,基輔與聯合國簽署了自己的行動計劃,以加強對烏克蘭兒童的保護。

  • 16x9 Image

    貝希爾

    美國之音聯合國事務記者

 

分析:

普里戈津墜機身亡疑團重重,美官員稱或遭地對空導彈擊落

俄羅斯調查人員星期四(8月24日)在據信是瓦格納僱傭軍(Wagner Group)首領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墜機失事現場進行拖網式搜索。普京周四打破沉默,對普里戈津的家人表示哀悼。有美國官員表示,相信是地對空導彈擊中了普里戈津乘坐的飛機。

路透社週四的最新報導援引兩位美國官員說,華盛頓相信一枚從俄羅斯境內發射的地對空導彈可能擊落普里戈津乘坐的私人飛機。不過,兩人說,該信息是初步的,正在被核實。這兩位官員要求匿名,也沒有提供證據。

普里戈津乘坐的私人飛機8月23日晚飛往聖彼得堡途中在莫斯科西北部墜毀,包括三名機組人員在內的機上十人全數罹難。

普里戈津兩個月前發動一場針對俄羅斯軍隊高層的兵變,雖然在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斡旋下中途收手,但這個舉動卻讓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顏面掃地。外界普遍認為普里戈津遭到了普京的報復。

除俄羅斯民航當局在一個聲明中稱普里戈津在失事飛機旅客名單上外,目前沒有公佈任何失事原因,甚至沒有確認普里戈津死亡的官方消息。

路透社週四報導說,俄羅斯官方媒體對這次涉及普里戈津的空難進行低調報導。通過視頻參加“金磚五國”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和在約翰內斯堡代表普京與會的外長拉夫羅夫都沒有提及普里戈津的飛機失事。

此前一直保持沉默的普京還說,普里戈津是一位他從1990年代就相識的有才華的商人。普京還說,對失事的調查將需要時間。

在失事現場的路透社一名記者看到救援人員用擔架將黑色屍體袋抬走。

當地民眾說,他們聽到一聲巨響,然後看到飛機幾乎垂直墜落。一位村民說,聽到的是金屬的撞擊巨響。

匿名的消息來源告訴俄羅斯媒體說,他們相信飛機被一枚地對空導彈擊中。不過,路透社說,無法核實該說法。

報導說,根據飛行跟踪數據,直到突然墜落的30秒之前,普里戈津的飛機沒有顯示任何問題。

一個與瓦格納相關的社媒平台電報頻道周三晚宣布了普里戈津的死亡消息,稱他是一位英雄和愛國者,死於它所稱的“俄羅斯叛國者”手裡。

在缺乏經核實的事實下,普里戈津的一些支持者指責俄羅斯當局,還有人指責烏克蘭。但是,無論背後黑手是誰,普里戈津的死都為普京去除了他1999年上台以來所面臨的最大威脅和隱患。

俄羅斯民航當局公佈了所有遇難十人的名單,其中還包括普里戈津的得力副手、瓦格納指揮官德米特里·烏特金(Dmitry Utkin)。其他乘客也都是瓦格納集團的重要成員。

儘管普里戈津的飛機失事是西方媒體頭條消息,但俄羅斯媒體週四沒有廣泛報導,而是集中報導“金磚五國”峰會和俄烏戰爭。

俄羅斯當局說失事原因仍在調查之中。不過,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幾個月來都預計普京會對普里戈津進行報復。普京的多位反對者和批評者都遭殺害或者在暗殺企圖中受到嚴重傷害。

報導說,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 說,在普里戈津發動兵變兩個月後突然從空中墜落,全世界立即看向克里姆林宮,這不是偶然。“我們知道這個模式……在普京的俄羅斯-死亡和可疑的自殺、從窗口墜落,所有這些最終都沒有解釋”。

另據台灣中央社報導,針對普里戈津墜機身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四不願正面回應,僅低調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的報導”。

普里戈津今年6月發動進軍莫斯科的兵變時,中國保持了36小時的沉默,直到兵變意外落幕後才回應。

相比之下,中國網友對普里戈津墜機身亡則議論紛紛,成為熱搜話題。中國網友普遍認為,憑普京對政敵的心狠手辣,普里戈津的死亡並不意外,幕後黑手除了普京別無他人。還有不少人表示,普里戈津毀在對普京抱持幻想,兵變不敢一股作氣,甚至返回俄羅斯試圖勾搭,無異與虎謀皮。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