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在出席《里斯本丸沉没》纪录片特别放映活动时的致辞

2023年8月15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应邀出席《里斯本丸沉没》纪录片特别放映活动并发表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追忆“里斯本丸”故事  传承中英人民友谊

费恩祺先生,

方励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特别放映活动。首先,我要感谢方励先生和他的团队成功制作了这部非凡的纪录片——《里斯本丸沉没》。我还要特别感谢费恩祺先生为组织这次活动以及其他纪念“里斯本丸”号船事件活动所做的大量工作。

去年8月26日,我非常荣幸地向丹妮丝·维尼女士转交了习近平主席致她的复信。习主席在信中指出,1942年舟山渔民英勇营救“里斯本丸”号船英军战俘的感人事迹,是中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作为盟友并肩作战、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的重要见证。当时费恩祺先生也在维尼女士家中,我第一次从他那里得知这部正在拍摄的纪录片。今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迎来了影片的特别放映。这是对那段传奇历史的最好纪念。

这部影片唤起我们对81年前那段岁月的共同记忆。当时二战正酣,法西斯侵略者将战火烧遍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给8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亿人口带来巨大灾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浴血奋战14年,付出巨大牺牲,最终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历史上的今天,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在那场反法西斯战争中,中英两国是盟友,“里斯本丸”号船事件就是当时两国人民守望相助的生动写照。这部影片真实还原了战争的残酷、侵略者的冷血以及舟山渔民英勇救人的壮举。这份珍贵历史记录是中英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缩影。

历史不能忘却。“里斯本丸”号船事件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和平来之不易,生命最为宝贵。当今世界变乱交织、远非太平,我们应该铭记这段历史,增进理解、合作、友谊,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中英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国家,要坚决反对虚假信息和妖魔化宣传,倡导对话与理解,坚决反对分裂和对抗,推动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的舟山已成为一座现代化城市。2022年,宁波舟山港的吞吐量连续14年排名世界第一。为纪念“里斯本丸”号船营救事件,舟山已经建成一座纪念馆。斯塔福德郡也立起了一座纪念碑。中方还在积极筹建一座纪念碑。让我们共同传承对“里斯本丸”号船事件的记忆,把这份纪念变成连接中英人民新的友谊纽带。

谢谢大家。

文图来源:中国驻英大使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