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爾政變軍方領袖稱將起訴巴祖姆 大壩夢難圓

尼日爾有大批民眾出席支持軍事政變的音樂會。(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4日訊)發動政變的非洲尼日爾軍方領袖表示,將會以叛國和危害國家安全罪名,起訴被廢黜的總統巴祖姆。

政變軍人發表聲明,指已經蒐集證據,用於起訴巴祖姆,以及他在本地和外國的同謀,又批評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實施非法、不人道和侮辱性制裁,導致尼日爾失去藥品、食物和電力。

因應軍事政變,西共體早前暫停與尼日爾的金融和商業交易。

尼日利亞一個代表團到尼日爾,與政變軍方領導人會面,會後指政變軍人同意與西共體對話。

尼日爾的大壩夢隨政變夭折?

在西非內陸國尼日爾,中國能建CEEC葛洲壩集團(Groupe Gezhouba)參與的Kandadji水壩建造工程,不僅為尼亞美高層的尼日爾夢組成部分,也是中國[一帶一路]的重要項目之一。不過,隨着國際金融機構的制裁,這座已完成近80%的大水壩現已被迫停工。

尼日爾超過三分之二的國土是沙漠。建造一座大型水電站是該國長期以來的夢想之一。

Kandadji水壩項目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十年前的上一世紀70年代。當時,尼日爾爆發了令人恐怖的大饑荒。時任總統賽義尼·孔切(Seyni Kountché,1931年-1987年)打算擁有一座大型的水壩。此後的歷任接班人,都將此作為優先任務,但至今未能圓夢。

到了2008年,馬馬杜·坦賈(Mamadou Tandja,1938年-2020年) 擔任尼日爾總統的時代,這座大壩才奠基。當時的承建單位Zaroubegevodstroï (ZVS) 是一家俄羅斯企業。之後,由於各種原因被擱置了。

2021年,中國葛洲壩集團(Groupe Gezhouba)重啟了這個項目,並且取得進展。大壩現已完工了近80%。在政變發生之前,原本預計將於2025年交付。

尼日爾首座大壩的重要性有二。Kandadji大壩包括一個發電能力100兆瓦的發電站。這不僅將能夠讓尼日爾擺脫對尼日利亞電力供應的依賴,還將能夠大大提高尼日爾的電力接入率,該國目前僅有大約20%的人口通電。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平均電力接入率為50%。此外,這座水壩將有助於緩解尼日爾的糧食危機。這座大壩將能夠改善45000公頃土地的產量,預計每年還將能夠出產40萬噸的穀物和蔬菜。

Kandadji大壩工程的施工建造何以一拖再拖 ?就此,經濟學家Adamou Louche指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就有政治不穩定不易於實現這個項目。這一地區的局勢很緊張,為了保證工作人員的安全,必須加強軍力。還需遷徙50000人,重新安置7000人。Covid-19疫情也拖延了施工進度。

負責施工的中企現已決定停工。理由之一是因為制裁。之前的參與方:世界銀行(BM)、非洲開發銀行(AfDB)和法國開發署(AFD)都已中斷支持。還有,關閉邊境造成許多需要進口的物品無法運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