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今率團啟程訪問巴拉圭 台官員憂中在台附近舉行軍事演習

賴清德(前)12日率團啟程訪問巴拉圭。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8月12日訊)台灣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出發前往巴拉圭參加新任總統貝尼亞就職典禮,將搭乘華航CI12客機過境美國,再從美國包機飛往巴拉圭,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再搭乘客機返台。

台灣國安官員憂心中國會在台灣周邊祭出更多的軍事活動,影響明年的總統大選。

蔡英文指派賴清德擔任特使,率團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訪團今天傍晚5時30分從桃園國際機場啟程,期間將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預計18日返台。

賴清德上機前表示,將透過這次出訪,和世界各國領袖展開自信的交流,也會和理念相同的國家、代表團會晤,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是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的國家,同時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且讓國際知道台灣維護印太和平所做的努力。

往返分別在東岸的紐約和西岸的舊金山過境。台灣和美國都沒有透露賴清德過境期間的具體行程,目前僅確定會有2場不公開的僑宴。

儘管台北和華盛頓不斷重申過境停留是慣例,中國沒有理由採取“挑釁”行動,但北京對此仍做出了憤怒反應。

賴清德週六出發前在社群平台X(前身為推特)上發文說:“即將前往亞拉松參加就職典禮,並期待過境時和美國友人碰面。”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勞拉·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回應稱期待歡迎賴副總統過境美國。

台灣官員表示,中國可能會以賴清德過境美國為藉口,比照去年8月美國前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以及今年4月台灣總統蔡英文在洛杉磯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下週在台灣附近舉行軍事演習。

中國解放軍本週已經加大騷擾台灣的力道,據台灣國防部統計,週三逾越海峽中線與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共機有33架次。

台灣國防部強調,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可綿密掌握台海周邊情勢,包含共軍區域性例行演訓,將持續監控、適切應處。

賴清德目前是明年一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的領先者,過去自詡為“務實台獨工作者”,是檯面上最讓北京反感的候選人。台灣官員說,中國軍演的目的之一也是要恐嚇台灣選民,讓他們害怕戰爭,投出北京想要的候選人。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上週表示,賴清德“過境”竄美的目的是“倚美謀獨”,是在兌現其“走入白宮”的“台獨”承諾,並為個人謀取選舉私利,最終損害的是台灣民眾利益,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