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又要走了 背後预示着什么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楼市低迷,李嘉诚七折售卖香港房产,震撼!人们有多种解读,但事实只是一件事:春江水暖鸭先知

长江实业旗下新建案「亲海駅II」公布首张价目单,售价较周边二手房便宜了三成,甚至回到了七年前的水平。 香港首富李嘉诚七折抛售房产的消息,隨即引发香港地产圈关注。

因为这一价格比较该地区周边的二手房足足便宜了三成,甚至回到七年前的价格水平。这一价格尤如向香港楼市投放了深水炸弹,击穿二手房业主的心理防线。

平均来看,亲海駅II首批132户折实呎价约为1万4,997港元,或为2016年后香港市区最低的新建案项目。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油塘地处九龙,但距离香港岛只有一站地铁,有香港市民认为,「这是以屯门的价格买靠近港岛的海景房」。 因此这个建案吸引了全香港甚至中国买家的目光。

香港楼市低迷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短期内难向好也是可以预期的,但如售衣服般一下大甩卖打七折也极少见到,会否一抢而空还不得知,要看市场的需求。但香港购房者的心理预期肯定有大变化。 李嘉诚旗下的公司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市场有多种解读。

一种说法自然是认为李嘉诚要套现,在困难时期不能把货砸在手上,要出货拿现金。 回收资金这在任何时候都是法则,但打七折又会是怎样的算计呢?

当然,减价也有利解决民众买不起楼的现况,这是另一说法。 长江实业执行董事赵国雄以「平爆价」来形容亲海駅II的售价。 赵国雄表示,希望该建案能反映民众买房或换房、改善居住环境。 地产商有责任以「不用赚尽,不用赚多」的态度解决民众居住问题。

不过,在商言商,香港首富李嘉诚不只具备商人精明的天赋,更有敏锐的市场嗅觉。 寻找合适的营商环境,远离是非之地,是商人趋利避害的选择。 这肯定也是李嘉誠首要考慮的。

早在十年前,李嘉诚就大幅减持中国内地的物业,在减少投资选择时就让人不解,甚至还有人写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现在回头看,局势的進展,会让绝大多数商人都打心里佩服李嘉誠当初这样的选择。有的人还后悔莫及。

有数据显示,福布斯》发布2023香港富豪榜,长和系创办人李嘉诚身家仍进账42亿美元(约328亿港元),以390亿美元(约3,042亿港元)身家,再次蝉联香港首富。 只不过,据长和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底为止,长和集团的中国跟香港资产占比只剩一成,欧洲资产占比提高至5成以上。

远离是非之地,寻找更能赚钱的市场、寻找更能赚钱的行业,可能才是抛售资产的高瞻远瞩。有见及此,李嘉诚看的不是眼前而是长远,是市场的长远的走向。

春江水暖鸭先知,李嘉诚又要走了?相信不仅仅是急着为了套现,还对市场预着未來。 多少年来,作为华人商界翘楚,李嘉诚一直华人世界投资风向标,这一次投下了香港房价震撼弹的举动,一定会对香港市场的未来有一种预示,香港何去何从,香港人该作何选择,这当中可能有很多预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