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墙上白底红字 如此艺术无法欣赏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英国伦敦著名的涂鸦墙上出现了24个白底红字,但很快再次被涂改,成为另类的讥讽艺术。

英国伦敦东区的「红砖巷(Brick Lane)」,这里是著名的涂鸦艺术景点,整片墙上缤纷多元的涂鸦、街头艺人的表演和各种市集摊贩,已经是伦敦有点名气的旅游景点。

中国的几个留学生来到这里,将整片涂鸦墙覆盖成白色,再写上24个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红字。 行人走过这堵墙,不明白的还以为来到了中国。实质只是中国激励口号搬了过来。

参与者晒出的影片显示,约有9名年轻人在晚上来到这里参加了喷涂。 他们先将墙全部刷成白色,覆盖掉之前墙上的所有涂鸦作品,然后将事先准备的有打印字体的镂空纸板贴在墙上,随后喷上24个字的红漆。並为自己的杰作得意,引起了争议。

自由涂鸦墙自然是自由的,这些学生的所谓也没有触犯规则,但把这么一大片墙都占为己有,无论如何都有些霸道而不是霸气。 加上,涂鸦墙上有些作品有历史和艺术的纪念意义受人尊敬,无人愿意覆盖抺去记忆的,这次被全覆盖了。

比如,涂鸦墙上原本有一位已经过世的街头艺术家马蒂的作品,为了纪念这位已故艺术家,其他人在创作时基于尊重,都会特意保留马蒂的涂鸦,但这幅作品也被完全消失了。

红砖巷以其多样化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街头艺术而闻名于世。 红砖巷涂鸦作为该地区的一大特色,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艺术爱好者。许多知名艺术家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作品,包括班克斯等等。

中国留学生自然有权在此地创作,将中国的文化艺术介绍给世界。 但很明显,这24个字的价值观代表的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政治观,將之變為「艺术」,其内函实质上還是中国的「政治艺术」。 是明显让世界上很多人无法欣赏的艺术。

所以,事隔一日,中国留学生自由创作的涂鸦墙被其他人涂改、进行「二次创作」,加上了一些对中国社会现象讥讽等负面的文字。 比如,原本的自由、平等、民主、法治、爱国等字词,被人涂上新的字,加上了「没有」、「不」、「伪」、「无」等等。 有的还把中国社会的负面故事,用文字写在白墙上,覆盖在红字上。 墙上24个字的「核心价值观」如今已面目全非了。

还有人提出观点,认为这些留学生到伦敦的涂鸦墙上自由创作,某种程度上反而是讽刺他们在中国国内无法得到这些自由。 这些中国学生享受了自由世界的自由,却并沒有很好传播中国的价值观。最终得不到众人欣赏的效果,反而让人有自取其辱的感觉。

虽然,这是一堵自由的墙,谁都可以按照自己的艺术水准和价值观涂抹,但这堵墙形成创作文化以来,引起如此大激烈争议还是第一回。 最终把中国社会整体放在了这堵墙上烤了,效果适得其反。

可以想象,在自由的旗帆下,艺术的边界一旦被打破,破碎的可能就是文明。 因为艺术是不强难于人的,政治则不同。遺憾的是,这堵墙被政治化以后,再回到艺术估计可能就很难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