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擴大租地意欲何為?

近日媒體盛傳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北辦事處希望擴大租用台北市內湖國中金湖校區2.6公頃的國中用地,網路甚至有用AIT要求援用鴉片戰爭方式割讓「租界」為期99年,我們的「外交部」氣急敗壞的痛陳,這是特定人士發動,意在破壞台美關係的認知作戰手法,其用意之惡毒令人髮指,外交部予以強烈譴責。外交部除將報案處理,也提醒民眾不要受騙。最重要的是,這一個讓AIT可以擴大使用土地範圍的案子外交部並沒有否認。然則我們人民要問,AIT擴大租地意欲何為?

美國在臺協會是在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後,為了維持中華民國與美國的關係而成立的,屬於文化、經濟性質,以取代官方正式大使級的機關。雖然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是非官方機構,但是它不但具有大使館的一切功能,而且其規模之大,占地6.5公頃,是美國在全球駐外機構裏面排名第三,甚至超越駐北京大使館。以此來看,AIT在台辦事處本即不正常,現在又想要擴充土地,直令人懷疑其用途。

我們先來看看台灣方面的說法,「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訪時表示,AIT申請租用公有土地,因為該土地原本是學校預定地,臺北市政府評估過後已經沒有設校的必要,因此才能夠按照公有土地的出租要點跟標準,租給AIT作為擴建使用,程序很完備。台美事務委員會秘書長薛美瑜則表示,隨著台美關係近年來持續地正面發展,台美雙方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各方面的交流都更為密切,因此AIT台北辦事處的業務也持續增長,為因應日益不足的辦公空間,並著眼於台美關係長遠發展,故AIT規畫要擴充空間,並提出租用隔鄰土地的構想。從外交角度來看,此構想基於實際需求,也展現美國對台長期承諾,外交部對此案樂見其成。出租、程序的問題,當然都可以依據現有的法規很容易地完成。但我們要問為什麼租期需要99年?台美之間的業務需要用到這麼大的土地、這麼多的辦公廳舍?9公頃的土地可以容納多少人?可以建造多少辦公廳舍?依我國私立專科學校設立標準,設立專科學校只要4公頃的土地即可,想像一下一所私立專科學校要有多少學生、校舍?AIT台北辦事處需要用到一倍於私立專科學校的用地嗎?

眾所周知,目前台灣的民進黨政府為了與大陸對抗,可以說完全緊緊抱住了美國,對於美國的要求完全的予取予求,不只在國家層次配合美國,如國防、經濟、外交;對於美國的個別政客亦是配合演出,民進黨政府簡直已經成了美國的「兒政府」。此次擴大租地,我們認為原因絕對不單純。

首先,有人認為由於目前兩岸兵凶戰危,恐有開戰可能,AIT擴大租地是為了方便撤僑;亦有一說是要增加駐台美軍人數,為美台聯合作戰做準備。這兩種說法的理由我們認為比較薄弱,因為如果一旦發生戰爭,要撤僑還要把具有美國身分的人先集中起來,這個過程反而會造成危險;其次,增加駐台美軍之舉動,本就是加劇大陸可能發動軍事行動的一種挑釁行為,因此較不可能。

然則,我們認為有一種可能,就是一旦大陸發出武統號角,因為有很多「台獨」份子將被抓捕,台北辦事處可以提供庇護處所,並安排出境。另有一種更為令人細思極恐的狀況,那就是美國會不會利用這個租地建設新型P4實驗室,用以開發「生物戰劑」。就在租地案爆發的前兩天,國內媒體就在熱炒美國政府要求台灣國防部投資最新型P4實驗室,研發「生物戰劑」一事。雖然第一時間「國防部、「外交部」及「總統府」相繼出面否認相關報導,外交部更直指,此一系列報導散播虛假消息,意圖破壞民眾對政府及台美夥伴關係的信心,居心叵測。如果我們的「國防部」有足夠堅決地抗拒能力,不配合美國建置P4實驗室,美國會不會利用租地單方面建置呢?畢竟美國在世界各地有兩百多座生物實驗室,這些實驗室的活動諱莫如深,國際社會對其均無所知,我們所擔心的跟國際社會是一樣的!

不論AIT台北辦事處租地何用?內湖絕對是最悲催的區域,因為一旦兩岸發生戰爭,內湖一定是最重要的軍事目標之一。

作者簡介:台灣工黨主席、義守大學副教授
圖片轉載網路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