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望文化周」暨兩岸文創產業園開幕開園

「公望文化周」開幕演出

【記者莊翱宇/杭州報導】二○二三年「公望富春」兩岸文化交流周暨「公望兩岸圓緣園」開園儀式十八日上午於是杭州富陽區黃公望村舉行。南投縣長徐淑華帶領兩湖論壇的兩百餘位南投鄉親參與活動。下午,園區陸續開展了兩岸藝術家「圓夢計畫」簽約、「臺灣勝大莊書房」掛牌、兩岸青少年「迎亞運·繪新圖」書畫展和雅集等系列項目。

「公望兩岸圓緣園」的建設初衷,與園區取名的寓意「以畫為緣,共盼團圓,共建家園」密不可分,旨在集聚優秀臺青來此棲身創業,真正為臺青提供一個「富裕陽光」的創業宜居新平台。2022年5月,國務院臺辦出臺《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若干措施》,提出「支持浙江加強現有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建設,著力打造兩岸(黃公望隱居地)文創產業園」,支持臺胞融入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這不僅對富陽給予了高度的信任和期望,同時也與建設「公望兩岸圓緣園」的構想不謀而合。

南投縣長徐淑華等為「公望兩岸圓緣園」舉行開園揭牌

2022年6月,「公望兩岸圓緣園」一期建成並試營業,多個文創業態落戶園區,其中,傅申(著名書畫鑑定家)和陸蓉之(著名藝評家、策展人)夫婦不僅入駐園區,更定居在了黃公望村。「臺味巧媽」品牌創始人張右升的糕點事業在園區已蒸蒸日上,不但拿到了許多訂單,更是成功入選2023年央視春晚伴手禮。

隨著疫情放開、兩岸恢復通航,「公望兩岸圓緣園」二期也緊接著提上日程。自2022年底以來,在富陽和臺青召集人林佳燕團隊的謀劃論證和共同努力下,建設「公望兩岸圓緣園」二期的構想一步步從圖紙變為現實,引入了臺菜餐廳、古琴工作室、勝大莊書房、非遺傳承互動教學、幸福市集等豐富業態,並成功在7月18日活動當天精彩亮相。接下去將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抱負的臺商臺青入駐園區,共建「公望兩岸圓緣園」,共繪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據瞭解,前不久,國臺辦主任宋濤在浙參加「2023浙江·臺灣合作周」活動期間,專程來到「公望兩岸圓緣園」,看望園區里的創業臺青,並對「公望兩岸圓緣園」取名寓意「天下為公,眾望所歸;以畫為緣、共盼團圓、共建家園」的美好期盼和建設情況表示肯定。

簽約現場合影
兩岸青少年「迎亞運·繪新圖」書畫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