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學生團抵達台北 馬英九設宴款待

前總統馬英九15日晚間設宴,歡迎大陸5所大學的青年學子訪問團,馬英九表示,這是這幾年最重要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15日訊)馬英九以基金會名義邀請大陸大學生暑期來台交流。陸生團週六(7月15日)抵台,進行9天8夜學術交流,馬英九週六(7月15日)晚間設宴歡迎大陸5所大學青年學子。並與率隊的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郝平晤談。馬英九表示,這次陸生參訪團順利來訪,是這幾年最重要的兩岸青年交流活動,亦是他73歲最好的生日禮物。

這是兩岸關係長期高度緊張中出現的一次罕見的民間友好交流活動。隨著中國與美國以及幾乎所有西方發達國家關係的迅速惡化,台海局勢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的一個突出熱點。中國的軍機和軍艦幾乎每天都在台海上空和海域進行抵近活動,向台灣施加巨大的軍事壓力。

馬英九在晚宴上指出,他2008年當選總統後,開放兩岸三通,也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台灣的大學;當時已有800多位陸生在台就讀,到他2016年卸任總統時,人數已衝到4.2萬人,成長約50倍。

馬英九表示,可惜在他卸任後,兩岸關係低迷,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因素,長達3年多的時間,兩岸交流幾乎中斷。

馬英九指出,此次推動邀請大陸師生來訪,情況並不樂觀,幸好最後峰迴路轉,圓滿收場,是他73歲生日最好的生日禮物,也是兩岸人民最想要的禮物;他誠摯期盼兩岸關係能夠雨過天晴,全面恢復交流,增進兩岸人民福祉。

郝平在晚宴上表示,北京大學等中國大陸高校一直以來,與台灣高校之間保持著良好合作關係;他2005年擔任北大副校長時,曾率領新世紀兩岸大學生研習營到訪台灣,時隔18年再次帶青年學生來到台灣,近距離感受寶島的文化和教育氛圍,倍感親切。

郝平指出,馬英九3月率團到中國大陸祭祖參訪,對促進兩岸交流往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積極意義;他非常希望與台灣高校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肩負起高等教育的時代重任,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全面恢復正常交流。

馬英九在今年三、四月份對中國大陸進行長達十幾天的“祭祖”之旅。6月8日,馬英九通過馬英九基金會向中國大陸發出邀請,希望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和湖南大學等五所大學派出數十名學生在暑期到台灣訪問交流。

前總統馬英九以基金會名義邀請中國大學生暑期來台交流。陸生團15日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前左4)前往接機。中央社記者葉臻攝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肖旭岑到桃園國際機場為代表團接機,並向全體成員表示歡迎。他稱這次交流活動對兩岸和平以及舒緩情勢緊張有重大意義,感謝政府核准交流案。

內政部移民署聯合審查會議11日通過馬英九基金會邀請陸生來台交流案,由前北京大學校長郝平率領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及湖南大學等37人來台,進行為期9天8夜學術交流。

陸生團今天中午走下飛機、出登機門後,在接機的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陪同下,北大黨委書記郝平等人走在最前方,而郝平身旁一位穿著黑白條紋襯衫、身材高䠷的女生,有著標誌性的「瞇瞇眼」,就是奧運金牌得主「全滿貫」桌球好手丁寧,也成為媒體鏡頭的焦點。

陸生團今天上午11時40分搭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37名團員由北京大學前校長、現任北大黨委書記郝平的帶領下,今天(7/15)中午抵台,奧運桌球冠軍丁寧也也是團員之一,格外受到矚目。陸生團按預定時間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桃機也開設3個專屬通道,提供陸生團團員查驗證件,以利迅速通關。

應馬英九文教基金會邀請,於2023.7.15率領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5所大陸大學36名師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抵台交流8天。

蕭旭岑也在場接機,他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是總統蔡英文執政以來,兩岸中斷交流、兵凶戰危時刻,第1個重要的大陸大學代表團來訪台灣,對兩岸和平以及舒緩情勢緊張有重大的指標意義,感謝蔡政府最後核准交流案。

蕭旭岑說,馬英九3月訪問大陸的時候說,讓兩岸的年輕人多一點認識、交流,就減少了誤解和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兩岸的年輕人多多來往,會影響到兩岸政府的決策,這是很重要的指標,畢竟兩岸的未來在年輕人。

針對參訪的內容,及陸生團住宿、飲食或行程上的安排,蕭旭岑說,尊重各個大學的安排,大致上會讓雙方同學彼此交流想法跟意見,馬英九也會全程參與這幾所大學的交流。

台灣方面稱這個代表團為“陸生團”。陸生團抵達後訪問的第一個地方就是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積創新館”。台積電是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公司,對於大陸學生們來說,也是一個興趣值很高的地方。

代表團團長是中國大陸知名度很高的女子乒乓球運動員丁寧。丁寧曾經獲得過奧運會乒乓球冠軍。她在2021年九月宣布退役,隨後進入北京大學學習。

丁寧向媒體表示,她對安排的行程都很期待,但最期待的是台灣的美食,特別想品嚐一下台灣的麻薯和糕點等。

蕭旭岑也說,預計安排有台灣特色的景點,包含夜市、太魯閣、平溪、九份等,以及走訪台大、政大、文化、東華等學校,讓陸生團跟台灣學生交流、體驗一些不同的想法,彼此腦力激盪。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