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慶閱兵 印度總理出席

噴著紅藍白法國國旗3色煙霧的阿爾法教練機,14日在國慶閱兵式時飛越巴黎香榭麗舍大道上空。(美聯社)

法國7月14日舉行國慶閱兵典禮,主賓國是印度。印度總理莫迪出席由印軍開場的閱兵式。馬克龍將為莫迪在盧浮宮博物館設晚宴。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7月15日訊)法國北非裔青年上月拒絕攔檢遭員警槍殺致死引發的全國大規模暴動甫平息,為避免又擦槍走火,法國今年國慶日在空前低調中登場,全法部署多達4.5萬名警力,許多城市甚至取消煙火、舞會與遊行等慶祝活動,令民眾深感失望。但法國總統馬克龍在首都巴黎慶典迎來印度總理莫迪擔任座上賓,印方13日才宣布採購26架法製疾風戰機與合作建造3艘鮋魚級潛艦;消息人士透露,該筆軍購預估總值高達97.5億美元。

印度總理莫迪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出席法國國慶閱兵式2023年7月14日法國巴黎。 REUTERS – GONZALO FUENTES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7月14日在被授予法國最高榮譽–大十字榮譽軍團勳章之後,與法國總統馬克龍一同出席10點開始在香榭麗舍大道舉行的閱兵式。

在法蘭西空中巡邏隊及其標誌性的藍、白、紅三色煙帶穿過巴黎上空後,印度武裝部隊的240名成員為徒步遊行拉開序幕,印度的三架“陣風戰鬥機”也參加飛行表演。

莫迪此次訪問巴黎,為討論印度購買26架新的法國達索”陣風”海軍型戰機及3艘潛艇,提供了討論的機會,新德里已於周四原則上同意了這一採購計畫。

今年是巴黎和新德里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5周年,法國希望加強這一關係,以擴大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儘管印度一直被非政府組織指責走向獨裁。

馬克龍周四晚間在對武裝部隊的講話中說,“印度將在我們的未來發揮決定性作用;它也是一個戰略夥伴和友好國家”。

馬克龍和莫迪定於在愛麗舍宮發表聯合聲明,然後於下午5點05分舉行會談,雙方討論的內容包括安全、太空與核能合作等問題,馬克龍將在盧浮宮博物館舉行官方晚宴招待莫迪。

另有15個國家參加今天的法國國慶閱兵式,包括北約盟國,意大利的直升機、英國和比利時的飛機,以及非洲六國:貝寧、剛果(布)、加蓬、馬達加斯加、科特迪瓦和塞內加爾的軍校成員。

烏克蘭將作為本次閱兵式的背景,包括法國向烏克蘭戰場提供的裝備凱撒移動炮(已交付約30門)和(AMX-10)坦克。在烏克蘭遇害的法新社記者阿爾曼-索爾丁,將在今天國慶節,被追授榮譽軍團勳章。

此外,在非洲裔17歲少年納赫爾被警察擊斃引發暴力騷亂後不久,法國政府採取一切措施,試圖控制國慶節的傳統打砸搶燒事件,在周四晚間至周六晚間,當局動員了大約4萬5,000名警察和憲兵,以及精銳部隊和裝甲車。

為了迎接法國國慶節,內政部長達爾馬寧12日舉行記者招待會表示,13-14-15日凌晨全國將部署45000萬名警察、憲兵維護治安。重點保護城市有巴黎大區、里昂兩個城市。僅在巴黎大區將部署近萬名憲兵隊、警察和治安人員。每個晚上將出動4萬名消防人員。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 (Emmanuel Macron) 宣布,2024年7月14日的遊行將不踏上香榭麗舍大道,而將移師到文森區( Vincennes) 和民族廣場 (la Nation )舉行。2024年巴黎將舉行奧運會,香榭麗舍大道將部署成為大會各種活動的地點之一。

法國的國慶日閱兵遊行並不總是在香榭麗舍大街舉行的。 它一開始是在 Longchamp 的賽馬場舉行,隨後於 1919 年首次移師世界上最著名的香榭麗舍大道,與第一次世界大戰相呼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直至 1980 年,慶祝活動的地點定期更換。國防,“直到 1980 年國慶閱兵儀式才最終確定在香榭麗舍大道舉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