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及时纠错答应建桥 對浮橋強拆也要有交代

作者:资深媒体人 纪硕鸣

在与情下,当地政府答应要建桥了,这说明村民黄德义等兄弟合资建桥本没有问题。 那么因为拆桥引发的纷争,也應該重新理清。

因为方便村民在河上建桥而被告寻衅滋事罪,黄德义等兄弟的遭遇在网上几乎一边倒的引来网民的声援。 與论的压力下,政府终于改口。 原来不属重要急需的振林村洮儿河,地方政府优先编排计划建桥了。

媒体报道,吉林省洮南市振林村洮儿河岸,数台挖掘机正施工平整场地,为即将修建的便民桥作准备,当地政府计划在秋收前完成这座便民桥的建设。 由此可见,该处建桥是有需要的。 也验证黄德义们在此地建桥比政府还早些想到村民,想到便利民众,完全没错。

吉林省洮南市地方政府是以行动在纠错,弥补过往没有及时关心当地村民的不足,虽然来的晚了,但也值得称道。 问题是,纠错要彻底。 此举也以事实证明黄德义们急民众所急,解政府所难先行了一步,建桥应该也属鼓励的。 政府中有人责难他,强行拆桥的方向不正确,也应该纠错。 架桥是有益的上这一点,黄德义们和政府总体是一致的吧?

按照此逻辑去思考,强行拆除黄德义兄弟们建的桥,就属于无理了。 至于说,黄德义们建桥手续不合规,那只是技术问题。 可以补办手续,也可以没收归公,讲理一点的还可以政府收购加固供村民使用,何必非要拆桥然后又重新盖呢?

现在质疑黄德义们的是,私自搭建浮桥收取过桥费,被判寻衅滋事罪。 法院认为,被告黄德义等在平安镇安全村洮儿河河道上私自建桥拦截过往车辆,强拿硬要他人财物。过不过桥是个人的选择,过一次桥多少钱,绕道要多少钱,帐大家都会算。

如果真有「强拿硬要」这方面的事实,也应该由被强拿了财物者出来说话。 至今还没有這方面的完整信息。 反而是基层干部和村民都出来证明,黄德义建桥是方便了村民。

当地村民说,黄德义修建的浮桥是通往洮儿河西岸洮北区平安镇等多个村,是去白城市最近的线路,很多人都愿意掏钱走便捷的浮桥。 自从浮桥拆除后,确实给他们通行带来不便。

村民也反应,黄德义收费或者5元,或是2元,也有不交钱的时候。 而不走浮桥去白城起码要多30元。如果以法院判决没收5万多来算应该也就这个数了。2014年至今差不多十年时间,就这个数,还不够他投入的一半,靠这座便民桥怎么也发不了财。

尽管有指责黄德义建桥为私利的,但與论更倾向建桥没錯。 究竟谁是谁非,地方政府如果无法调查清楚事实,上一级政府甚至省一级政府可以组织调查组。问题会迎刃而解。不久前,江西省政府为鸭脖子与老鼠头事件专门组织了联合调查组,很快了查清事实,给予公正处理。

政府既然纠错建桥了,就应该彻底、有勇气改正错误,还事实一个清白,还当事人一个公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