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前灣區長三角地區 經濟成長新亮點

▲寧波前灣區俯瞰照。

【記者王輝丹/寧波報導】寧波前灣新區位於寧波市域北部,地處上海、蘇州、杭州、寧波四大都市區的幾何中心,是寧波接軌大上海的「橋頭堡」,也是浙江省建設世界級大灣區、參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的戰略要地。

自成立以來,寧波前灣新區始終錨定大陸一流開發區建設目標,著力打造省市經濟發展的戰略大平台與核心增長極,新區成為長三角地區經濟發展速度最快、體制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去(二○二二)年,該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八百卅二點一億人民幣、增長六%,其中規上工業增加值五百一十五點七億人民幣、增長九點一%;完成規上工業總產值兩千四百四十八點八億元、增長十二點二%;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三百四十八點一億人民幣、增長十五點七%;實現限上批零業商品銷售額一百八十一點七億元、增長四十四%;同口徑實現財政總收入二百一十三點五億元、增長十一點九%。地區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限上批零業商品銷售額三項指標增速位居寧波第一。在大陸二百一十七個開發區綜合評比中,新區六年內連續提昇一一七位,去年正式進入全國卅強,綜合發展水準突出。

寧波前灣新區管委會主任王兆波在兩岸(寧波)新能源汽車產業對接會上介紹,汽車產業是前灣新區的龍頭產業和經濟支柱。目前,前灣新區已經形成了汽車智造全產業鏈,涵蓋原材料—零部件—系統集成—整車製造—後市場服務等各個環節,是全國重要的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集聚區。

新區主要具備四大優勢:一是整車產能具有規模優勢。二是零部件配套具有競爭優勢。涵蓋汽車動力、底盤、車身、電氣電控全部四大類,產品種類齊全,目前已集聚美國天納克、韓國萬都、德國博世、日本愛信等中外汽車零部件企業兩百餘家。三是產業集聚具有生態優勢。目前擁有上汽大眾和吉利汽車兩大整車龍頭,涵蓋大眾、奧迪、斯柯達、吉利、領克、smart、極氪七大汽車品牌,同時集聚發動機、電池包、變速箱等汽車核心零部件企業一百五十餘家。四是科技創新具有協同優勢。擁有吉利汽車集團全球研發總部、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華東分中心、杭州灣汽車學院等一批產學研協同創新資源。

此次對接會的舉行也彰顯了前灣新區擁抱新能源、逐浪新賽道的決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