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布林肯 布林肯強調美中透過溝通渠道負責任管控競爭的重要性

在台灣問題,王毅強調維護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法新社)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6月19日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新華社以英文快訊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下午在北京會見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王毅說,布林肯北京之行正值中美關係處在一個關鍵節點,需要就對話還是對抗、合作還是衝突作出選擇。他指,歷史總要向前發展,中美關係終究也要向前發展。開歷史倒車沒有出路,推倒重來更不可取。中美要以對人民、對歷史、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扭轉中美關係螺旋式下滑,推動重回健康穩定軌道,共同找到中美在新時期的正確相處之道。

王毅強調,中美關係陷入低谷,根源在於美方抱持錯誤的對華認知,導致錯誤的對華政策。中美關係歷經波折,美方有必要深刻反思,同中方一道,共同管控分歧、避免戰略意外。中美關係要止跌企穩,當務之急是把兩國元首共識真正落到實處。

他說,中美關係要行穩致遠,最重要的是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原則作為根本遵循。

王毅敦促美方不要拿國強必霸的範本來鏡像中國,不要用西方傳統大國走過的軌跡來誤判中國。這是美國對華政策能否真正回歸客觀理性的關鍵所在。

王毅要求美方停止炒作「中國威脅論」,取消對華非法單邊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發展打壓,不得肆意干涉中國的內政。

王毅又剖析台灣問題的實質,強調維護國家統一永遠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美方必須真正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明確反對“台獨”。

內地傳媒報道,布林肯介紹了美方看法,表示美方致力於重回兩國元首峇里島會晤確定的議程,期待同中方加強溝通,負責任管控分歧,在雙方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表聲明,指布林肯向王毅強調,兩國透過開放的溝通渠道,負責任地管控競爭的重要性,以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聲明又說,布林肯重申美國將繼續透過外交手段,提出美方關注的領域,捍衛美國人的利益與價值觀。

發言人形容今次會談是坦誠並富有成果,彼此提到一系列雙邊及全球議題,並討論了在共同關注的議題上探索合作機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